close

IMAG1665.jpg

雖然不少人或戲謔或肯定的稱我為「股東會達人」,也的確從我開始參加股東會至今歷經十年且起碼超過 50 場次,但還是不得不說這也是我第一次能在同一個年度參加同一家公司的股東會達三次之譜。感謝振樺電賜給我這個難得的經驗 XD

由於私募引進雲川興業這個大股東(雖說是持有甲種特別股,但其權利義務幾乎是跟普通股無異,不對,其實是更優),在九月底開第一次股東臨時會之前大概就已經心裡有譜,人家拿這麼多錢投進來絕對不會只是當個安靜的觀眾,董監改選時勢必得調整董監席次以因應這股權變動。只是我沒料到的是這件原本以為會在明年股東會才發生的事竟然提早到 12 月初就發生。

既然都是第三次來了,人不生地又熟,廢話就不多說,這次股東臨時會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改選董事,而監察人也不再選了,改以三席獨立董事並成立審計委員會來取代(剛進公司等電梯時照片中右二那位監察人看到我立即跟我打招呼,雖然將被"炒魷魚",看他倒是心情挺愉快的,應該是為了可以當閒雲野鶴而高興);而另一個重點就是要成立「全球運籌中心」英文簡稱 GCO ,不少相關條文也因為這個改變而需要修改,單是因此所要提的表決項目就有六項之多。

從新任董事的名單其實不難看出雲川興業加入後出現的變化,確定屬於原振樺的董事應該有四位,陳家三兄弟佔了三席,兩任獨董中吳宏城連任,潘必蘭的資歷看來比較像是陳家找來的,而代表云拓的鄭傑文、唐台英以及代表富逸投資的陳逸媛(瑞傳創辦人張稜衡的夫人,張稜衡看來一直都很低調,先前在瑞傳也是由夫人代表),另一個比較引人矚目的就是現任國巨的執行長兼總經理張綺雯。

九席董事大部分都不讓人意外,唯一不吸引大家注意都難的正是國巨的張綺雯總經理。因為先前國巨曾經讓我受傷過,加上公司只要有高調的經營者很容易讓我"感冒",所以初見到董事提名的名單中有國巨的人著實讓我覺得有點"矮油",不過實際瞭解後發現張綺雯總經理的資歷的確是很輝煌,且還是國巨現任的經營核心卻同意擔任獨立董事,顯然能力也是毋庸置疑,既然是新振樺的經營團隊所挑的人選,且先前陳總(現在要改稱陳董,不過為了維持當下情境,以下還是稱陳總)也曾經透露過未來將有一個會讓他覺得難過的董事,我想這應該就是指張綺雯了。當然在經營團隊高持股的情況下,董事提名人選自然不意外的全數通過(這次有稍微留意一下,要選上一席董事差不多要八千張的支持,看來這門檻很高...)。

這次股東會我並不像之前提問那麼多,主要是圍繞在兩個關鍵議題上:1. 全球運籌中心 GCO 的位階、編制、權責等部分的細節,2. 併購瑞傳至今的一些磨合狀況。這兩大類的問題除了我以外,現場也有其他股東都很感興趣(甚至還有一位重複問了一次 ^^!),對此,陳總的回覆總是保持一貫的風格,語氣沈穩且總是夾雜一些讓我聽來頗親切的台語,重點整理如下:

新振樺組織圖.jpg
GCO 位階在董事會以及新振樺下轄各公司最高決策者之間,目前編制八人,未來還會視情況擴編,主要是負責協調新振樺各公司間的重要事務,若有重要決策達一定標準也得經由 GCO 同意才會施行。

陳總也主動提到一點解除了我早先比較擔心的事:當我看到公司公佈了新任四位經理人(XX 總監),發覺每一位來頭似乎都不小,雖然振樺不算是小廟,但要供養這些大佛想必相關費用也應該頗為可觀,何況陳總也提到 GCO 的編制並不固定,很有可能會再視實際情況擴編,那麼公司的營業費用不就... 目前對於 GCO 振樺只提供一筆固定費用(而且還真的不多...)補貼其運作,這些特別聘請來的總監主要是拿云拓的薪水,而用以支付薪水的源頭為何?說穿了其實就是私募特別股提供的固定收益部分。這麼一來就可以理解當初這樣的規劃是有特別用意的。陳總提到 GCO 未來將是一個常設的組織,但只提供固定費用補貼運作的情況,我的臆測是到了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後可能就要改變了,不過這情況會發生的前提想必也是雲川興業的股東們看到新振樺的發展已經達到一個相當規模才會讓他發生,因此我們倒是不用太擔心 GCO 的費用會讓公司的營益率掉很多。

GCO 另一個存在的意義陳總在股東會尾聲也說得很明白,他已經不年輕了,GCO 不只是一個公司內部的決策機構,同時也是未來接班人的搖籃跟試煉場。不同於一般台灣企業創辦人會選擇自己的後代接班這種傳統作法,陳總願意冒風險讓其他外人進入董事會主要動機就是讓振樺有機會躋身國際級企業,雖然還不奢望成為百年企業,但對於剛滿三十歲的振樺來說,接下來的廿年是個很關鍵的階段,能夠有國際級專業經理人的協助更有可能達成他的心願。

至於跟瑞傳的磨合過程進展為何以及未來振樺、瑞傳、KIOSK三家公司如何協同作業,就請各位直接聽股東會錄音臨時動議的部分(約在錄音一小時整之後)我就不再贅言了,相信聽完之後對於新振樺應該是會更有信心,然後套句賢哥常說的,「抱緊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