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694.jpg

如果你的籤運奇差,在連續報名東京馬拉松、台北馬拉松都還沒跑就"落馬",你打算怎麼辦?不妨考慮我的作法-憤而報一場超馬來痛快一下!(悲的是我在之後報名萬金石也沒中籤,連備取資格都沒有...)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只要是超過 42.195 Km 的路跑距離都可以稱為超馬,先前也曾經因為主辦單位丈量的誤差而跑過號稱超馬的石碇馬,然而超馬這領域可是很嚴謹的,台灣也有超馬協會這樣的組織來認證賽事,最廣為人知的超馬賽事是東吳的24小時超馬,很多國際級好手都會受邀參賽,但這已經是神人等級,我這種凡人實在不敢僭越。這次會參加超馬主要原因是我的高中同學力邀的緣故,這位高中同學正是開廣盃的主辦單位台灣開廣公司的總經理蔡晉暉先生。蔡總知道我跑馬多年,兩年多前就問過我是否有意願參加開廣超馬,但那時跑馬的場次還不算多,自認為沒見過太多世面,作夢都沒想過要參加超馬;今年則因為連續沒中籤內心受創的緣故,蔡總例行公事的邀請便趁虛而入,加上印象中聽跑友提過開廣盃的賽道單純,補給中規中矩,作為超馬的入門是非常合適,想說就報個 50 Km 來試試水溫,反正不就跑個全馬再加個八公里而已...殊不知這八公里的威力還真不容小覷。

這場賽事的舉辦地點在台北田徑場,本以為每年都是在這裡舉辦,後來跟蔡總聊才知道這類場地的出借頗多限制,要能剛好配合還是得靠運氣,去年是在板橋體育場舉辦,而今年世大運剛結束沒多久,主辦單位能借到這個辦完國際級賽事的場地實在是讓人慶幸(最主要是離我家比較近,不然就得更早出門)。比賽六點開始,照慣例我會在開賽前兩個小時吃早餐,不料吃完沒多久就聽到外頭下起傾盆大雨,心想我這運氣也太差了吧,第一次挑戰初超馬就面臨嚴峻考驗,莫非天將降大任於我?老天爺後來可能發現是場小誤會,五點半後雨勢明顯小了許多,我心中的恐懼才漸漸消散。

IMAG1697.jpg

說了也不怕各位客倌見笑,這可是我第一次踏進台北田徑場,剛開始頗有劉姥姥逛大觀園的興奮感,尤其世大運轉播時我也看了好幾場在田徑場舉辦的賽事,如今得以親臨現場即便天色未亮也似乎還能感受當時的盛況。第一次參加超馬又是第一次來台北田徑場,跟其他參賽者相比我絕對可以自稱新鮮人,深怕自己做了什麼傻事,尋找寄物處的同時我也不斷觀察其他跑者的準備動作,只是看了老半天倒也沒發現什麼特別之處,除了參賽人數比我想像少了很多... 

IMAG1695.jpg

 

IMAG1699.jpg

受到黑大的影響我也漸漸喜歡上小而美的賽事,參加過好幾場總參賽人數僅有三四百人的比賽,這樣的賽事規模我已經覺得夠小了,只是沒料到超馬的參賽人數更少,初步估計選手不到兩百人,剛開始還覺得工作人員都比參賽選手還多,不過仔細想想,的確也沒多少人真的有膽量挑戰超馬,就算不是實力問題,這種像小老鼠一樣不斷繞圈圈的進行方式應該也讓怕無聊的人退避三舍吧。

IMAG1696.jpg

接近六點大會廣播請選手就位準備起跑,前面也提到超馬賽事對於距離是很計較的,儘管所有參賽選手同時起跑(這場比賽由於下午場的參賽選手人數不足,所以被迫取消下午的場次,我之所以會知道就是因為我本來是報下午場被通知要調整 XD),但跑 50Km 的跑者被規定不能跑第一、第二跑道,需在第三跑道以後的三個跑道進行,而為了讓結束時能剛好通過感應拱門,我們的起跑點移到一百八十公尺後的對面跑道(以第三跑道一圈為 414.703m 估算)。只看到幾十個人就站在一條白色膠帶黏貼而成的起跑線後,也沒見到爭先恐後搶位置的情況(畢竟跟 50Km相比,這幾步的距離所造成的影響真的是微乎其微),時間一到也沒龐大的鳴槍陣仗,大家就這麼安靜的起跑。

標準的跑道長度是 400m,考量第三跑道與內圈的差距,50Km 組的參賽選手每個人的"扣打"就是 121 圈,因為第二跟第三跑道間用無數個交通錐隔開的緣故,100Km 及 12H 的選手由內側的補給站供應補給,而我們 50Km 及 6H 的選手則是由外側補給站取得補給。(其實有接力賽的選手,但這畢竟就沒有超馬 fu,這裡就略過不談了)。特別的是大會其實允許選手準備"私補",遠遠望去還真是琳瑯滿目,不過會特別準備私補的幾乎都是老手跟好手(還是該稱 老腳跟好腳? XD),比賽過程中不方便特地去參觀,等我跑完之後也早就空空蕩蕩,為了怕妨礙 100Km 及 12H 高手比賽,又不敢跑去內側私補站看,如果下次有機會應該要先提早去觀摩觀摩。

很多不喜歡跑步的人總是抱怨自己一個人跑而且還常常是繞圈圈跑很無聊,之前的賽事大多會有跟同事或好友一起參加,而且在野外跑其實有風景可欣賞哪會無聊呢?結果這次開廣超馬我就深刻感受這種無聊。嚴格說跟這麼多高手一起跑實在不能說是自己一個人,但因為沒認識任何一個,僅管過程中寶寶心裡苦還真的沒人可以讓我吐苦水,著實很悶;另一個問題就是繞圈圈,我平常自己練跑是繞著周長約 920m 的公園人行道,而且平常練跑量不過 10Km,重點是我還能順時針逆時針切換著跑,但比賽只能順時針跑,而且一圈的長度是平常練跑距離一半不到,景色就...環場一堆空蕩蕩的觀眾席,勉強加上還有隨著時間推移變換的天色。

IMAG1705.jpg

其實一開始我是頗開心的,畢竟平常都是跑硬地,難得有這種標準賽道可以跑,而且每次經過感應拱門後就可以看到旁邊的電視螢幕顯示自己還剩下幾圈、完成一圈所花的時間以及目前的排名,前 30Km 我的狀況其實還不差,甚至還一度認為自己也許可以在 5H 以內完賽。但也許是一直朝同一方向跑的緣故,先是右腳大腿出現一點不適,每圈所花的時間漸漸拉長,過了 35Km 後換成左大腿在抗議,此後我就步兵騎兵兩模式頻繁切換。既然好成績已不可得姑且變成補給站的常客才不會太虧 ,不過大會的補給中規中矩,水跟運動飲料是基本款(但這運動飲料喝起來卻不像市售的),橘子、香蕉、鹹餅乾、巧克力、熱薑茶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大概就是可樂了(後期這成為我心中最大的慰藉),除此之外真的看不到什麼亮點。

82214.jpg
(前 30Km 還能保有燦笑,感謝蔡總熱情提供本照片)

不同於一般的馬拉松賽事,總會在開賽沒多久就看到一些人走走跑跑,超馬畢竟是高手雲集的層次,過了半馬還沒看到有人變成步兵,甚至不少高手不斷的從我身邊刷過,想不注意都難。其中有位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他的速度奇外,穿著讓我一度以為他是日本來的選手,後來看到他跟私補站的家人互動才認為自己猜錯,不過他一直維持高速顯然也超過他的負荷,看到一兩次他在外側跑道乾嘔的情況,最後還真的在第二三跑道的交通錐上大吐一灘,想必大會工作人員應該是怕影響比賽進行,並沒有人去清除(吐出來的大多是液體,有些沒看到始末的選手其實也就這麼無畏地踩過去了...)。豈料之後他的速度還是沒什麼變化,一樣是拼命三郎的跑法,不禁讓我在心中肅然起敬。

另外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個老先生。有跑步習慣的人從外表判斷通常會比實際年齡小一些,但從這位老先生腿部肌肉量來估算就可以知道他的年紀應該不小,後來有兩三位高齡選手跟他寒暄,從他的回應才知道這位老選手是 32 年次的高齡選手(應該是當天年紀最大的參賽選手)。他參加的是 6H 的賽事,以他的速度來估算這選擇很合理,畢竟 50Km 有六小時的關門限制,跑不完可就沒完跑成績。當然啦,最讓人敬佩的還是老先生的精神,在場相信沒有人不希望自己到了這樣的年紀還能像他一樣參加一場超馬,而且順利的話還能輕鬆拿下分組第一名。

在四個半小時多好不容易撐完全馬的距離後,我不斷在心中自我安慰終於只剩下多出來的 8Km,再怎麼慘要在時限內完成絕對是沒問題的!然後看著剩下的圈數還有 15 圈、10 圈、5 圈,剩下兩圈時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到了最後一圈時工作人員遞給我一條背帶,之前不斷繞圈就注意有人背上這條背帶,持續觀察好幾位之後歸納出這應該就是剩最後一圈選手特有的榮耀,我用力掩住心中的萬分喜悅,淡定的背上這條背帶,這時大腿肌肉似乎因為這背帶的加持而不再抽痛,最後得以用較為輕鬆的神情通過終點拱門。

82275.jpg
(背上這背帶很難不想起以前當兵背值星帥氣英姿)

82276.jpg
(跑完當然要跟蔡總合照一張紀念一下)

IMAG1700.jpg

剛拿到成績證書的時候我還真是驚訝不已,因為我的成績從來沒有總名次是兩位數,甚至分組還有個位數的情況,只是回頭再看了一下報名簡章,才發現這分組還分得頗細,以五歲為一個間隔,難怪我這組才七位選手,而且我還能第五名!就算知道實情也能小小滿足一下虛榮心。成績證書最關鍵的就是左下角的圖樣,證明這可是超馬協會認證過的賽事喔~

IMAG1713.jpg
IMAG1732.jpg

完賽獎牌是木頭做的,這跟我之前拿到其他的金屬獎牌大異其趣,獎牌雖輕,意義可是非常重大!

IMAG1708.jpg

IMAG1731.jpg
賽後領到的完跑禮跟餐盒顯得有些陽春,畢竟不像其他馬拉松賽事總是能找到一堆廠商贊助,超馬參賽人數少,廣告效益自然有限,蔡總還能在這樣的條件下辦了七屆,不得不讓人佩服。台灣開廣雖然不小卻不是一家大部分的人都聽聞過的知名企業,但是他有個營養補充品的品牌--飛跑也許就有人曾經聽聞,而超馬這個活動會跟開廣公司產生連結也多少跟這個營養補充品的推展有關,會場也可以看到不少相關產品及介紹,紀念品中有一小瓶就是飛跑的「牛 B 錠」,所謂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既然受到蔡總的招待,最後就用這工商服務做結,至於我明年是否還會再參加呢? 嗯... 只能說希望我明年籤運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