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對我來說絕對是特別的一年,這一年因為 Smart 智富月刊的採訪報導,讓我在股票投資的道路上得以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也因為這樣的機緣甚至還出現兩個上台的機會,得以跟更多人分享我對投資的想法與作法,真是非常感恩~ 由於被採訪的緣故,採訪我的呂郁青小姐希望我有個比較好估算買賣價格的工具,本來配合採訪做了一個比較簡陋的 Excel 檔案交差,沒想到越來越多網友都有興趣,偏偏原來簡陋的版本實在很浪費大家的時間,VBA 程式功力非同小可的 Tivo168 實在看不下去,於是大發慈悲改了一版自動更新公司基本資料的版本給我,真的是佛心來著,再次感恩!這個程式被我稱為「預測未來年化報酬率」,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改變股票代號加上三組熱鍵來變換參數即可,不過也正因為這是很簡單的估算,其實也是一種比較粗略的估算方式,只適合初步評估一家公司目前的股價適不適合投資或是比較好的投資價格區間帶應該在哪個範圍,請大家使用時還得多注意一下這個先天限制。  

2014 年主要是農曆的甲午年,歷史上近幾個甲午年不知是不是巧合,的確都遇到不少大事件,不過這種說法在科學昌明的時代當然是嗤之以鼻的人居多。But! 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 (ㄜ...說出這句名言的「很多傢俬」先生也在這一年遇到大事件) 不得不說這一次甲午年國內外還真的「碰巧」出現很多有些始料未及的大事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太陽花學運、捷運隨機殺人、高雄發生好萊塢電影才看得到的氣爆規模、蘇格蘭搞獨立公投、伊波拉病毒擴散到非洲以外的國家造成大恐慌、食用油油品安全出現大漏洞、香港也出現佔領中環的學運...真的很不安寧!不過就投資上來說,最主要的還是美國結束 QE、日本安倍狂射箭日股衝衝衝、歐元區也跟人家在搞貨幣寬鬆、債券天王葛洛斯跳槽、沙烏地阿拉伯放大絕讓原油價格溜滑梯般的狂跌、歐美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讓俄股跟盧布狂跌、中國股市暴漲這些事件以及美股不斷創歷史新高比較讓人印象深刻些。


2014加權指數走勢.png

從上面台股加權指數的 K 線圖不難看出,其實上半年對於大多數投資人來說是甜蜜成分居多的,我碰巧是在四月接受雜誌採訪,而雜誌出刊時則是七月號。是的,就是今年台股反轉的那個時間點。在股票投資領域稍微有點資歷的人應該都聽過「封面魔咒」這個詞,本來是指那些被商業雜誌報導尤其還上雜誌封面的公司,通常被刊登出來的那個時間點,幾乎就是該公司股價的波段最高點,既然會有這個魔咒傳說,可見準確率之高的確很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萬萬沒想到,這個封面魔咒竟然也應驗在我的身上...

2014報酬指數.png  

我今年整體部位的投資績效最高峰為 17.26%,出現在 8/28 這天,但今天收盤後,我常拿來比較的報酬指數年度報酬率是 11.39%,而我年度報酬率竟只有區區 4.77%。是的,我沒有漏打,「4」的前面真的沒有其他數字,我被報酬指數狂電了!

中碳.png  
2014中碳.png  
2014布蘭特原油價格.png  

中碳算是打了上半場好球的最佳典範。上半年度中碳的獲利表現甚至比去年有不錯的增長,無奈下半年隨著原油價格從高點往下之後,對於獲利有兩成多來自苯、甲苯的中碳而言還是造成了殺傷力,尤其在 12 月隨著油價如失速飛機墜落般狂跌時,苯的報價也幾乎是當初腰斬的位置(12/31 所報的週均價僅 638 美元),雖說中碳原料取得成本的計算也是跟著油價做調整(據說是跟布蘭特原油以及煤的行情每月調整),但在下跌趨勢的過程中這樣的計算方式也僅是減輕衝擊程度,並不能完全避開。

近日中碳難得大動作宣布將設立石墨化廠,可靠的消息來源是說將會在屏東設置,儘管先前中碳已經委託大陸的石墨化廠加工為熟粉,但如今既然製程能符合法規,一方面節省運費支出,另一方面又可以節省關稅,在台灣設廠對於石墨產品的生產毛利應該有提昇的助益。另外,公司顯然也想擺脫獲利受石化行情影響過鉅的宿命,透過提昇石墨系產品的確是最好的途徑,事實上這也是我持續看好中碳的原因,畢竟中碳算是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上做轉型的動作,算是穩中求勝。

帝寶.png  
2014帝寶.png  
帝寶今年的獲利與去年相比算是有很明顯的成長,只是一直以來市場給帝寶的本益比大多維持在不高的水準,所以股價其實沒有多大的起伏。當然,這有不小的因素是來自於帝寶的自由現金流常常是負值的原因,2014 年第三季的現金流量表難得看到出現正數,不過就公司未來的佈局規劃,除了彰濱新廠,在中國的佈局依舊持續在進行中,目標是先跟中國品牌車廠合作 OEM 的部分,而隨著中國汽車保有數輛的增加,可以預期對於 AM 的需求量將頗為可觀,晨揚廠已經針對這個未來需求在做準備,不過從公司的佈局看來,中國還是會先以 OEM 為主。

帝寶彰濱廠  

隨著石油價格走低,可以預期塑化原料應該不至於會有高行情,塑膠原料佔帝寶的生產成本也有相當程度的比重,未來毛利率應該有再往上的空間。原油下跌雖然對中碳造成負面影響,然而伴隨汽油價格走跌,以及新車銷售增加、汽車總保有數成長,人們自己開車上路的情況也會比較頻繁,自然可以預期碰撞的機會也會加大,這對帝寶來說應該就是好消息了。

不同於帝寶,最近對手堤維西的曝光程度大增,很多看好的評論報告也陸續出籠,加上營收規模相當股價與帝寶卻天差地遠,最重要的是所有消息都指向堤維西將有很大的轉機...結果就是堤維西的股價在短期內出現不小的漲幅。這就是市場先生奇妙的心理,出現轉機總是比維持平穩的好表現更吸引目光,所以對於喜歡賺價差的投資人,我也誠摯希望他們不妨把時間花在找有轉機的投資標的上。

帝寶賠償金  

先前帝寶因為認列反托拉斯案的罰金而出現一次性的重大虧損,因為當時罰金雖然集中認列但卻是分多年繳付,會計上把這筆錢會放在負債項目。鑑於過去因為美元匯率的因素造成公司獲利有頗大的起伏,我在賠償金額確定當時有跟公司建議過可以利用這機會建立夠大部位的美元負債用以抵銷公司美元資產匯率波動對於獲利的衝擊程度。只是後來公司基於保守穩健的作法,還是把這部分的賠償金以美元的方式放在負責賠償的主體子公司 Maxzone 上。如今看來...這作法還真是有遠見,美元在 QE 結束後就變得無敵強,如果還掛這麼一大筆負債,那還真的是虧大了。

永記.png  

2014永記.png
永記今年的表現其實算中規中矩,不過由於毛利率稍微提升,獲利也比去年有些微成長,只是營收的成長性畢竟不像大多數公司那樣漂亮,對於大多數投資人來說實在缺乏吸引力。

對於美國 Continental Coating 公司的持股在 2014 年三月已經增加到 100%,因認列減損而讓這項轉投資在今年表現還是不好看,希望在 2015 年這個美國子公司可以如當初前董事長所預料會有比較好的獲利表現。關於永記所持有的達鴻股票,受到觸控面板這個產業一直不甚樂觀,連龍頭宸鴻都過得挺吃力的,達鴻的處境艱難更是可見一斑,所幸這部分在帳面上已經所剩不多,就算公司一次性認列減損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昆山部分的獲利一直不算差,更希望 2015 年東南亞的轉投資部分可以有比較明顯的起色,雖然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令人摸不透,但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發展應該還是可以樂觀預估,永記在越南、馬來西亞已經佈局一段時日,而張前董事長也曾透露有可能到印尼投資,也許 2015 年會有比較多好消息。

裕融.png  

2014裕融.png  
對裕融的投資人來說 2014 年也是很悶的一年,儘管獲利跟前一年相比也是有成長的,尤其這一年國內新車的銷售狀況並不差,裕融的營收表現其實也看得出來,但不容否認裕融的股價就是沒什麼生氣。一方面目前裕融還有約四分之一的可轉換公司債還沒轉換,預計對每股盈餘的稀釋比率約是 5%,另一方面隨著利率落底將會反彈的預期,大多會對裕融未來營運成本的增加出現一些疑慮。

關於在大陸設立汽車融資公司,原本公司的預期跟事實的進度出現落差,不過這樣的情況在發言人莊文凱先生的詳細解說之後,我倒是還能接受這樣的跳票,畢竟公司重要的還是獲利,若為了衝刺目標而犧牲獲利或是承擔更大風險只是要給股東有個交代,賺價差的投資人也許非常樂見,隨著媒體的報導吹捧,想必是可以讓股價有不錯表現,但終究對於公司長遠發展是不利的,也等於傷害了長期投資人的利益,實在不是我所樂見。

還有個重點是兩山大頗為在意之處,公司的美元負債可能因為新台幣兌美元貶值而出現侵蝕獲利的情況。這部分莊文凱先生已經說明公司的考量,現實的情況美元短期內持續走強機會不小,我臆測這部分比較可能反映在股東權益上,不過只要長期美元能回到比較合理的匯價,這樣的影響應該是不用太過在意。

振樺電.png  
2014振樺電.png  
振樺電在 2014 年可說是洗了一個大大的三溫暖。無庸置疑在上半年振樺電隨著土城建新廠以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幾項重大事件,看得出來振樺電有受到法人的抬愛,而振樺電的營收跟獲利表現在俄羅斯被歐美經濟制裁前也實實在在有不錯的好表現。無奈俄羅斯這部分的營收正是讓振樺電近一兩年有明顯成長的關鍵,第三季後不難發現少了這一塊原本占營收超過一成的市場,對振樺電的傷害的確是顯而易見。

所幸在與振樺電發言人楊素美小姐持續確認一些振樺電的狀況之後,讓我依舊對其往後發展有高度信心,於是在股價大幅回檔之際也陸陸續續增加持股,算是我在 2014 年加碼最多的一檔股票。

當然這一年度振樺電也是有些好消息,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印度市場倒是陸續傳出一些好消息,幾年前振樺電併購了印度通路商以協助在印度佈局,如今可說是展現成果。我個人對於印度後續的發展頗為樂觀,一方面印度的新總理莫迪上任,憑藉其先前政治實績,可以期待會將為印度帶來正向的改變;印度人口僅次於中國,但以印度人口組成來看,其平均年齡比中國少了不少,國土範圍大且各地區存在有些差異,非常具有蓬勃發展服務業的潛力,而這些相信對於印度未來在 POS 的需求都是正面的支撐基礎。

其實過去印度最被人詬病的除了政治跟貪污,基礎建設的嚴重不足也是扼殺經濟發展的主因之一,而 2014 年先是鐵礦砂、煤礦的價格崩跌,之後又有原油不斷破底,若原物料行情這情勢中短期內不至於改變,印度將有機會用比較少的預算充實基礎建設,而且燃料、糧食價格居於低檔也對減低印度通膨情況增加人民的購買力,對印度政治經濟的穩定發展將是非常有幫助。

茂順.png  

2014茂順.png  
茂順在 2014 年營收跟獲利的表現都算搶眼,但是跟股價相比就顯得遜色許多。說實話,我完全沒概念何以茂順在二三月這段期間股價有這麼驚人的漲幅,一般遇到這種驚人的股價漲幅都會以為是否有內部人已經知道什麼大利多所以才會先行卡位,而從茂順的情況看來,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營收的年增率有頗讓人驚艷的成績,只是從第三季之後,當年增率下降之後,股價也就跟著這麼下去了。還不時有些朋友會私下問我茂順發生了什麼事,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還真的是不知該怎麼回答,比較不愧對自己良心的說法是,茂順一百以下的價位反而是讓我覺得比較安穩的價格。

參加股東會時,發言人薛汝青經理有提到公司將會擴增 20% 的產能,從新聞報導以及現金流量表看來的確也是有進行擴增,只是公司所公布的合併營收看來倒不明顯,後續需要持續觀察留意。

有個投資好友跟我分享了一些到茂順拜訪所做的 memo,可能已經有出現在券商發佈的研究報告上,不過還是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1.茂順產品主要應用於工業(佔比 41%) 及汽車 (佔比 37%);銷售地區則主要位於中國 38%、美國 18% 及歐洲 23%。全球密封件產業每年複合成長率約5-6%,公司過去以售後維修市場 (AM) 為主,幾年前開始積極跨入 OEM 市場。

2.今年前三季公司業績成長 17.3%,主要受惠於歐洲、美國及日本今年成長皆有 20%,另外伊朗受惠於美經濟制裁取消,今年出貨量更是成長一倍。日本目前佔集團營收比重約 3%,自 2011 年 311 大地震以來,日本部分油封廠產能受損,轉向茂順下代工訂單,預估未來每年仍可有 15 - 20% 的成長;至於伊朗,明年可能回到正常 10 - 15% 之成長幅度;歐洲由於有一些 OEM 新客戶今年開始下訂單,明年也不看淡。

3.茂順昆山廠以中國當地自主品牌車廠 OEM 訂單為主,但由於產能利用率僅有八成,今年公司與一家中國變速箱經銷商合作進軍中國進口車的變速箱油封組件 AM 市場,希望能提升昆山廠的利用率。負責進口車變速箱油封組件在中國銷售的新公司將在今年 12 月成立。茂順表示 2014 年底已完成 50 款進口車變速箱組件之研發,目前產品正在送樣給維修廠做測試,由於有些車款才上市沒多久,可能都還在保固期,預計此塊 AM 市場可能沒這麼快發酵。

4.公司表示 11 月業績沒有很好,有些訂單遞延至 12 月出貨,因此 12 月營收會優於 11 月,明年集團的營收目標是年增 10 - 15%。

新保.png  
2014新保.png
由於認列小米手機這部分營收的方式不同。新保在 2014 年的營收年增率表現跟過去相比其實是有點難看的,但對於獲利部分卻沒有什麼影響。本業部分新保依然是平穩的,比較特別的是原先持有的亞太電信由於被併入鴻海集團麾下,屆時若全部出售應該會有不錯的收益可以認列;另一家投資的電信公司--大眾電信就沒這麼好運氣,已經在日前宣布破產的大眾電信雖然還列在新保的帳上,但因為大眾電信早就形同槁木死灰,新保很久前就已經完全提列損失,應該不會對公司的獲利有什麼影響。

最近新保比較受媒體矚目的是關於機器人的消息,雖說新保在這個領域也算扎根好一段時日,然而就技術實力以及實際應用的效益上,我個人並不像公司所宣稱的那麼樂觀,只要這部分的投入不至於讓公司有太大的損失,這樣的嘗試性發展我還是樂觀其成。

回到實務面上,前陣子我從生活中的親身觀察寫了一封 email 給新保的發言人黃副總:

新保email  
雖然我整個投資部位中新保的佔比其實不大,但這家公司若能持續有好表現我依然很樂意增加持股,即便自己只是身為一個小股東,還是很想透過自己的實際行動對公司的營運有些許貢獻。

中華食.png  
2014中華食.png  

中華食品雖然是家營收跟獲利很穩定的公司,不過即便是目前股價已經跌到比 2014 年初還低的價位,純粹從本益比來估算也實在不便宜,究竟是哪些忠實的股東把股價維持在這樣的位置,還真是令人好奇(ㄟ 難道其他人也都跟我一樣買了就不打算賣嗎?)

這一年來我 PO 了幾張關於中華豆腐的照片在 FB 粉絲頁上,不難看到有網友也會把義美拿來相提並論,不過最讓我感到有意思的是楊禮軒教官,他前不久 PO 了張義美豆腐的照片,然後頗有發現新大陸般的寫了註解,認為義美也推出豆腐產品,中華豆腐將受到威脅與考驗。當然,我是不清楚為什麼楊教官會到這時候才發現義美也有賣豆腐,畢竟在好幾年前我投資恆義時,義美的豆腐就已經是中華豆腐在超市時的固定鄰居。

ㄜ...已經有些離題了,其實 2014 這一年食安風暴頻傳,義美順利躲過好幾次,即便中獎也都能妥善處理而不至於等到民怨沸騰,簡言之義美根本就是台灣食品業良心的代表,所以也不難理解楊教官為什麼會有看衰中華豆腐的說法。過去市面上只有義美標榜使用非基改黃豆,而中華跟大漢則是在今年初才在全系列豆腐產品標榜也使用非基改黃豆,只是頗為特別的,中華豆腐依舊保有基改黃豆產品在某些通路上販售,這點倒是讓我一開始有些摸不著頭緒。過了些時日的觀察之後,發現的確有消費者並不在意成分,反而是比較在意價格,中華食品的作法可以保有這樣的客戶,同時還能符合在意食安消費者的期望,而義美頭上畢竟有模範生的光環,應該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嘗試。

就跟新保一樣,儘管我持有中華食品的股票不多,我還是寫了幾封 email 跟公司交流,其中一封得到的回覆如下:

中華豆腐不使用消泡劑  
明明產品變得更好,為什麼不多宣傳呢?這點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啊...

玉山金.png  
2014玉山金.png  
因為種種因素,我不意外的幫元大寶來證券代言了 2014 年率券商之先所推出的展延型牛證--通俗一點的說法是「存股證」。本著良心既然代言自己不買怎麼說得過去,於是我起初買了兆豐金的存股證,後來在元大寶來證券又陸續推出好幾檔存股證後,發現其中有一檔正是連結多年來我一直頗為欣賞的金融公司--玉山金的股票,於是就賣掉兆豐金存股證而改買玉山金存股證--元展 15。

在我其實還不是對投資很有把握的那個時期,我是買過玉山金股票的,只是因為隨著自己知道的越來越多,於是對於台灣的金融業就越來越沒信心,尤其後來幾家新銀行都出現問題,基於保守原則便把玉山金的股票都出清,只剩下一些零股。但畢竟是舊愛,而且我本身也是玉山銀行的客戶也對玉山銀行的服務非常滿意,再加上看著原本幾百股零股竟然在多年後又變成一張,而玉山金的獲利還是漸漸變好,在這因緣俱足的情況下,我很自然而然的就買了一些玉山金的存股證。

也感謝薛教授的介紹讓我有機會認識玉山銀行的黃志光資協,在把握難得的機會聽黃資協描述玉山銀行的企業文化及海外分行的運作狀況之後,對於持有玉山金存股證就更有信心了,畢竟存股證還是權證,某些條件達到的情況下還是會有提早到期的情況,所以若連結的公司能夠平穩發展讓碰觸停損下限價格的機會減少,那麼存股證的微槓桿絕對是有助於增進投資的效益。

以上就是我對於 2014 年主要投資標的的整理,希望 2015 年我的投資方式還有機會打敗大盤並且有更多的現金股息可以領!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