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844_BURST001.jpg  
(照片中背對鏡頭的先生也是從台北遠道而來,中碳股東會的常客,不過他總是來給經營團隊肯定與打氣的,不像我都是來找碴的 XD)

今年個人第一場股東會由中碳拔得頭籌,不過今年參加的過程倒是有點驚險。請待我娓娓道來.....

Clement 的專長是期貨交易,他也經由期貨交易賺取不錯的報酬,早已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了,不過他漸漸覺得自己這樣的成績隨著資產部位以及年歲的增長,要再靠期貨迭創佳績恐會遇到瓶頸(就像之前的期貨天王張松允),所以想逐漸把資產配置往股票這邊挪移。小弟不才在下我於股票上的小小成績頗受 Clement 的肯定,於是前幾個月他就決定要跟我一起參加幾場股東會,讓自己在股票投資上漸漸抓回一些 fu。

6/10 當天我們約好在高鐵驗票口集合,而且事前我還撂下狠話,6:36 出發的高鐵班次,我可是只等到 6:30 ,趕不上可別怪我放他鴿子。結果... Clement 人是早就到了,但始終找不到我描述的那個驗票口,所以等待的過程我還真是七上八下呀! 翹首盼望許久,心想就這樣放下他實在不夠義氣,但高鐵不等人,繼續等下去肯定兩個人都上不了車。好不容易兩人終於在 6:32 分碰面了,寒暄的話根本沒時間說,只匆匆通過驗票閘門趕往即將發車的高鐵列車。

跟 Clement 認識雖然有段不算短的時間,不過在這南北往返的三四個小時裡,我們除了投資以外,聊了更多彼此生活跟家庭方面的事,能更多認識這位朋友,對我而言是額外的一項收穫。

從高捷三多商圈站出站步行往股東會會場時,有一位走同方向的先生盯著我瞧了一會兒,接著就問道:「你是李忠孝嗎? 我有看你的部落格」這位是今年股東會意外認識的朋友,宋先生之前是微星的研發主管,提早退休後,也是股票的專業投資人了,據他所說,中碳可是他的持股主力,投資七八年卻因為今年在年報中發現幾個狀況,所以第一次來參加中碳股東會直接問清楚。

不知道是否因為今年的股東會有發股東會紀念品,直覺上有比往年熱鬧些,不過經營團隊倒是沒太大變化,除了研發的方副總(就是之前帶我跟幾位朋友去逛廠區的方廠長)以外,大多是老面孔了。

IMAG0845.jpg  

今年會發股東會紀念品的主要原因想必是因為董監改選的緣故,不過中碳的股權變動一直都不大,從公布的董監候選人名單看來應該是同額競選,所以整個選舉過程非常平和,沒啥火花。

IMAG0849.jpg  

雖然可以說董監改選在投票前就已經知道結果,不過計票的工作人員還是煞有其事計算各候選人的得票權數。我一直很納悶那一綑綑的選票是怎麼產生的,畢竟我們這些現場參加的股東都是報到後才領到選票,比較合理的推論應該是徵求而來的委託書透過券商股務列印之後整理的。

IMAG0847_BURST004.jpg  

這次股東會中,宋先生提了兩個問題:中龍高爐已經點火,為何四五月的營收看不到明顯的成長?另外,公司的間接人工增加的原因? 關於第一點,董事長的回答是高爐點火前煉焦爐得提早一段時間準備,所以營收是在更早以前就逐步反應,並不是在高爐點火之後才會遽然增加(補充一點,雖然中鋼四號高爐Q4要大修,但煉焦爐得維持一定溫度否則會崩壞,所以屆時中碳的原料供應不會因此而大量減少),而間接人工增加的主因是聘僱了更多研發人員的緣故。

此次股東會師誠跟 HC 也有出席,HC 比較關切的問題是頁岩氣對於中碳未來的影響,而我也有提出類似的問題,主要是看到商周有提到全球鋼廠都在關注頁岩氣煉鋼的成本效益,天然氣煉鋼過去因為高成本而不符經濟效益,但大量的頁岩氣供應若因此讓天然氣可以維持低廉的價格,那麼就有可能讓鋼廠不透過傳統的煉焦方式來煉鋼,對於中碳這樣靠煉焦後副產品來當原料的公司就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不過王總經理私下對此表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全球目前為止實際透過頁岩氣來煉鋼的鋼廠僅有美國的 Nucor 其中的一座廠,未來是否會大量普及還是未定之天,何況各國鋼廠的高爐都有提列折舊的問題,這樣的轉變就算會發生也不會是一朝一夕,至少要超過十年才會有比較明顯的變化。

IMAG0850.jpg  

今年的股東會後,我特別請朋友幫我跟吳國禎副總照張合照,因為明年的股東會前吳副總就要退休了,這次的股東會可是他的告別作。這幾年來很感謝他對公司的貢獻,而且也因為他詳實的說明讓投資人對公司的營運有更多的認識,感恩吳副總~

股東會後照例又跟幾個朋友聚會聊天,HC 終於很肯定地說他再一個月後就會離開台積電(比去年的再幾個月縮短不少),希望他這次是說真的,他這麼認真的人如果能轉當一個專業投資人,絕對是我們這群朋友的福氣。宋先生也跟我們聊到中午,他的職涯躬逢台灣電子科技公司崛起、興盛以及後來漸漸的沒落轉型,他的分享對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而言就像故事一樣精彩,而他對於幾家手上有持股的公司的心得與觀察也讓我們受益良多。此行也非常感恩宋先生跟 HC 的熱情分享。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  這裡 下載。因為董監選舉的緣故,錄音分成兩段,主要的提問跟回答都在第二段的部分,如果沒時間聽完全部的人,建議從第二段的臨時動議開始聽。另外,這次會議中,經營團隊採用的麥克風似乎有點弱,所以錄音的品質有點差,只好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股東會 中碳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