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全球經濟不景氣
(這應該是時下最流行的開場白了)
眼見各新聞媒體無一不是每日播送經濟數據下滑
甚或是無奈失業勞工對資方的抗議事件
還是一些因為不景氣導致令人同情的社會新聞
老媽幾乎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
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我要節省一點
不該花的就不要亂花
這類我已經聽到耳朵長繭的老生常談

他的苦心我自然是清楚不過
只是每天如錄音機般的重複播送
聽久了多少會有些情緒
我當然是沒有不滿到對他大聲喊「省很大」
(哈哈~這個「X很大」其實在馬祖當兵的時候就常聽老兵在講
 情境1:你這麼菜也敢抽煙,抽很大喔?!
 情境2:你幾梯的啊?就寢時間吃泡麵,吃很大喔?!
 所以實際意思究竟是什麼大家應該就不難體會了
)
我促狹地問老媽
「你常口口聲聲說要省錢要賺錢,
   那你知道錢這樣薄薄的一張紙為什麼會有價值嗎?」
老媽可能沒提防我有這麼一招
被我這個看似無厘頭的問題弄得有些不能招架
只好悻悻然說了一些外公從小對他們的告誡
「從小就教我們要珍惜金錢」「要努力賺錢」之類的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思考過這個問題
過去我也從不以為這算是問題
既然常說「值錢」表示錢就是有價值啊,不是嗎?
直到有一次去香港玩
一時閒來無事拿著手上的港幣鈔票仔細端詳
才發現這紙鈔的發行者是熟悉的 HSBC而非香港政府
(可能是因為新台幣是中央銀行負責的
 所以當時以為錢都是國家的中央銀行印的
)
港幣jpg.jpg

而且上面有幾個字引起我的注意 —「憑票即付」
這幾個字我當然認得,也知道他的意義
不過出現在支票上我是看過
倒沒看過出現在鈔票上頭的
之後看到富爸爸窮爸爸這一系列的書
作者對於「錢」的看法令我耳目一新
他認為錢事實上就是借據
在另一處的部落格也看到類似的說法
還舉美鈔上面的幾個字作為支持他論點的證據之一
IN GOD WE TRUST
美金.jpg

也就是說:看在上帝的面子,我們就相信這張紙是有價值的吧

遙想過去老祖先們還過著以物易物的生活時
大家無一不是靠著實在的貨物來交流
或是透過提供勞務換取衣食
如今憑著有各國政府擔保的這些印刷精美的紙張
我們的經濟活動變得更加繁雜,也更加多采多姿
然而這並沒有脫離經濟活動的本質:生產、消費
差別只在於規模從個人與個人擴大到國家與國家
就像是:中國跟日本生產貨物賣給美國換取美金
然後拿著這美金跟美國買需要的設備
只不過這樣的循環在美國人崇尚消費及亞洲國家視儲蓄為美德的情況下
就出現蠻大的問題
也就是中國跟日本賺進可觀的外匯存底
而美國擁有的卻是龐大的貿易赤字
那美國要怎麼辦才能把錢拿回來呢?
那就賣「債」吧~
只是如今美國的債越欠越多
日本政府已經買不下手了
而過去常在軍事上對峙的中美兩國
卻在經濟上出現很曖昧的依存關係
(最近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就公開說
 
很「感念」中國政府的幫忙)
這實在是蠻弔詭的一件事 ^^

所以
錢之所以值錢
最主要的還是因為它是一種債務轉移的媒介
擁有他就有債務的請求權
當然啦
它的確也是印刷或雕刻精美的藝術品
只不過得在市場上已經找不太到同樣的鈔票或硬幣時
這個藝術品才有人願意要罷了
而且它還不能印太多
不然下場就......問問辛巴威的朋友吧!

PS.為了避免美國哪天真的面臨還不起的窘境
大家就不要太依賴美國人消費了
可以的話儘量享受一下台灣人自己提供的產品或服務
來個擴大內需從自身做起吧

2009/03/24補充:
由於政謙的分享
得以從這篇文章(貨幣供給)中又學到更多更專業關於貨幣的知識
感謝政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