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愛裡相遇
這是在我的部落格讀書心得部分第二次介紹 Bubu 的書

也是我看的第三本 Bubu 寫得書(廚房之歌被遠庖廚的我暫時略過了)
相信 Bubu 往後還會有更多的好文章與大家分享

不過在這之前
我則是想先跟大家分享這本
「在愛裡相遇 -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相信所有為人父母的都認同「身教重於言教」或是「以身作則」這觀念
當很多人都在期望自己的子女能有出類拔萃的表現
所訴諸的方式往往就只是訂目標要求努力達成
抑或是直接拿別人的成績來比較
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反省檢討自己是否是孩子心中的好榜樣
明顯的例子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難在生活中看到
教孩子要誠實,卻在交易時偷斤減兩;
要孩子專心看書,自己卻在客廳看電視;
不希望孩子沉迷電動,自己卻常常去補那三缺一
久而久之大人說一套做一套這樣的榜樣自然就在小孩心中豎立
國家未來的棟樑就這麼漸漸被蟲給蛀了
諷刺的是蟲還是這些望子女能成龍鳳的父母養的

 

「在愛裡相遇」裡面沒有浮濫空洞地表達愛的方式
也絕非先羅列各種現代父母的惡行惡狀然後再來個當頭棒喝
裡面只有
Bubu 將自己的觀察與從生活實作中感受到的種種體會
透過富含細膩情感的文字絹絲般輕柔包覆著每個讀者的心
很難不被這些隱含在字裡行間各種情感的描述
還有
Bubu 對生活的認真態度所感動
這也是之所以儘管書並不厚,但是我卻不急著讀完的原因
畢竟每個篇章都值得字字咀嚼
希望藉由近似反芻的方式將之內化成自己內心性格的一部分
也才有可能讓自己也朝做一個好大人的目標努力而不懈怠

 

整本書分成四個章節共數十篇文章,分別是:
「生活之愛」、「愛與管教」、「作為父母」以及「為愛放手」
儘管其中幾篇文章我在
Bubu 的部落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看過
但是透過四個章節的編排以及許多讀者對於文章的迴響
再加上書末 Bubu 特別回答讀者提出的相關教養問題
整本書依舊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生活之愛」提醒每一個大人
許多可能被忽略的生活小事其實是影響小孩心靈的大事
齊力完成家事、注意攝取食物的時間跟種類、
把握用餐的團聚時刻還有維持生活的安靜穩定
Bubu 也把自己對某些事物的領略也在此與讀者分享
像是生活中各種突如其來的大小狀況如何面對?
感到「怕」時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動手去做!
(這倒是跟證嚴法師的『做就對了』相對應)

 

在「愛與管教」中,Bubu 特別強調語言在教養上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另外對於時下某些父母「自私」的行徑
Bubu 特殊的觀點也值得讓人省思再三
大家一直以為
Bubu 是不贊成體罰的
但是在「也談『打孩子』」中倒是提到是否要執行體罰本身並非重點
這其實是個大部分人都忽略的關鍵
還至用魯迅的一則小故事來讓大家看到懲罰孩子的另一面向
而對生活態度嚴謹的
Bubu 當然也是用同樣的標準來教養兩個女兒
然對比於此,卻給他們在求學或興趣的表現上有無限的自由
無疑地這是管教與愛的兩種具體呈現方式

 

「作為父母」中不但用自己的生活經驗當例子
也拿梁啟超的家書還有林肯父子的小故事
敘述為人父母才有幸面對的各種狀況與心境轉折

最後在「為愛放手」透過見證兩個女兒亭亭玉立的過程
以及一次又一次不捨的離別,儘管心中有無以言喻的不捨與擔心
但經由「如今,我自己當母親的功課已經結束貼身照顧的形式,
轉而休習遠距掛念與溝通的課程

這般的心境調整,
Bubu 學習放手的過程
也更提醒我應該珍惜目前兩個小傢伙還在身邊的幸福時光

 

在某些文章段落中有些隻字片語令我感受頗多
像是「每一個問題都曾經大到看得見;也都曾經小到可以解決。
敦促我不能再因為自己的散漫讓一些小問題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而「不要對孩子有不符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年齡的依賴
則提醒我教養小孩必須要有耐心,當時機成熟也得該有放心的準備;
在「做個『好大人』」這一篇的末段
Bubu 提到 :「人人都要關心別人的孩子。
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兒孫的幸福和別人孩子的幸福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的孩子需要動手術挽回生命,給他開刀的是另一個孩子。
假如我們的孩子受到暴力威脅或傷害,害他的也是別人的孩子。
我們如想自己的孩子過好日子,就要使別人的孩子也能過好日子。

我深刻瞭解何以麗娟在公園的溜滑梯旁對別人的小孩危險行徑大為光火

 

推薦這本書給任何想扮演好父母角色的人或是希望能教養出好小孩的人

當然啦~如果你有認真看這本書,就知道上述兩種人應該是指向同一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