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 Michael 轉寄了一封 7/10 CNBC關於巴菲特的一則新聞
通篇的重點在於這一段,茲摘錄如下:
Bianna Golodryga asks Buffett for his "top three pieces of advice for average Americans who want to grow their savings and keep their money safe.
In this venue, there's no mention of
intrinsic values, dur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s, or even buy-and-hold.
Buffett's response:
1.If it seems too good to be true, it probably is.
2.Always look at how much the other guy is making when he is trying to sell you something.
3.Stay away from leverage.  Nobody ever goes broke that doesn't owe money.

我的英文實在不好,但為了顧及某些人的閱讀方便
姑且硬著頭皮試著將上述這一段翻成中文

Bianna Golodryga 向巴菲特請教:「針對一般想要讓自己的存款增長以及讓手上的錢得以安全的美國人,最優先的三個建議為何?」
在此巴菲特並沒有提到「內在價值」、「可持續的競爭優勢」甚至是「買進並持有」
巴菲特回應道:「
1.如果整件事看來似乎好得不像真的,那很有可能它的確不是真的。
2.絕對要留意那些嘗試要賣給你某樣東西的人,看看他可以從中獲得多少利益。
3.遠離槓桿吧!沒有欠錢的人就不會破產。


該報導並沒有提到這位提問者是否滿意這答案
相信這樣的建議應該是可以幫助到很多人......如果他真的聽話照做
引述這則新聞倒不是我撰寫這篇文章的重點
即便大部分的人的確可以從巴菲特充滿智慧的回覆得到幫助
我的著眼點是這個提問中的「average Americans (一般的美國人)
針對我接下來要講述的看法先以自己的「菜英文」來舉個例子
想到自己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實在是差勁
我費盡心力到處打聽何處有名師可以幫助我改善現況
好不容易終於讓我一償宿願見到這位大家稱頌的大師
並有機會當面向他請教學英文的訣竅
請各位猜想這時候大師會怎麼回答我呢?
上面的描述只是舉例,實際上我並沒有真的當面請教過什麼大師
自然也就沒辦法告訴各位大師究竟給了什麼建議
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認為大師會建議從建立基礎來著手吧
因為這樣的回答絕對不會錯,既能順利地打發我也能維持大師風範

印象中曾經聽過一句話:「你的老師只能跟你一樣高明
初聞此語還百思不得其解
卻在聽了解釋加上自己遇到的一些遭遇之後
對這句話的體悟倒是逐漸清晰明朗
偶有朋友或親戚知道我投資股票還小有成績之後
都會央求我給些建議,指引他們把錢放在怎樣的標的上可以萬無一失
這些親友有的過去是人云亦云地炒短線賺價差
有的則是視定存或置產為最安穩的理財方式
我如果回答
「你應該從基本面來著手,詳細研究過公司的產業地位跟獲利模式......」
相信對方一定是鴨子聽雷,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因此我
往往也只能給些近似標準答案的回覆
「就分不同時間點買進中鋼、台塑的股票啊~」
「這幾支共同基金過去的表現都不錯又穩定,定時定額吧買吧!」
這樣既可以表示自己些許的誠意,又能「安全下莊」
不然恐怕非得免費開一些教如何看懂財報的課程才行

相信上述這位 Bianna Golodryga 應該不會誤以為
自己在這種場合問到的大師智慧
會跟花幾十萬美金才標到跟巴菲特吃一頓午餐機會的人會是相同的
大師之所以是大師,絕對深諳人情世故的道理
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