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距離上次參加茂順股東會竟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每年股東會旺季都在五、六月兩個月份,雖然主管機關為了避免各家股東會聯合在同天一起舉行好讓職業股東分身乏術,已經將舉辦股東會採限額登記,即便如此還是偶爾會遇到投資的公司股東會撞期的情況,前兩年就是因為茂順股東會與其他場撞期的緣故,幾經權衡只好忍痛犧牲掉參加茂順股東會的機會,不過選擇放棄的原因並非茂順之於我的重要性低,事實上茂順一直都是我的重點持股,去年趁著台股大跌之際甚至還將資金由中碳移往茂順,使得茂順幾乎變成我的第一大持股,只因為對於茂順的瞭解與放心,即便沒有參加股東會跟經營團隊好好聊聊以解心中的疑問,也不會動搖我繼續持有的信心。

504875.jpg

今年由於疫情的緣故讓股東會延後舉行,也因為疫情的緣故強制要求股東會要遵守相關防疫規定,所幸茂順股東會前因為疫情控制得宜而稍為降級,正巧在家已經 WFH 兩個月的女王也快悶出病來,心想既然她也是茂順的股東不妨就趁這機會到外面放風一下,而我也不用擔心一路上因太過無聊開車打瞌睡,於是女王的第一場股東會就這麼成行囉(嚴格說在中華食品還叫恆義的時候,我們舉家參加了該場股東會,但當時他們是以家屬的身份坐在後面等我開完,所以他們並不能算是參加股東會)。

504873.jpg

照往例在股東會前都會準備要在會議中提問的問題,但因為今年 Blue 大(正是過去兩年跟我們熱心分享的那位)已經讓我見識他洋洋灑灑的提問內容,自忖還能再補充的應該也是有限,於是乎今年還是繼續看 Blue 大表現囉。 股東會正式開始前除了先跟許久不見的發言人薛經理寒暄幾句,很自然的話題立即切入重點聊聊公司的近況。持有茂順股票也好長一段時日,這其間發言人一直都是薛經理,不誇張地說這還真是我第一次看到薛經理這麼眉飛色舞地談論公事,我想若要說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之處,最直覺的想法就是茂順今年的營收獲利表現確實繳出讓大多數人意料之外的佳績。

薛經理提到今年訂單量暴增,即便公司已經擴充產能卻還是超出兩到三成左右,他還開玩笑地說過往公司調漲價格之後就會遇到訂單縮減的狀況如今卻不復見,生意好到送往美國的貨櫃都沒機會進倉庫就被客戶急著提走,美國的倉庫根本就沒有多少庫存可賣,但這也成了茂順甜蜜的負荷,受限於疫情使得茂順原本的主要人力來源外籍移工無法踏入國門,儘管可以買新設備擴充產能卻也要有對等的人力才有辦法因應生產,迫於無奈只好增加本勞的員額,但也因為所處地區是人口不算稠密的南投地區,工業區內也有不少企業都有人力需求,亦即連本勞都不是要多少就有多少,所以茂順目前讓本勞負責白天的班,晚上則由移工負責,如此搭配務求人力成本能有效控制。

會議即將開始看到也是許久不見的石董事長,也許三年的時間真的不算短,印象中外表還不顯老態的石董如今頭髮跟眉毛都轉白許多,談話依然中氣十足只是歲月不饒人啊~ 會議的進行方式跟過去一樣,因為 Blue 的提問清單明確,石董事長、薛經理都在會議中詳細答覆。股東會開始前,女王才忽然想起什麼似的,問我茂順是做什麼的? 我簡單解釋了一下油封的用途,而會議中怕她對於某些名詞無法瞭解,還塞個小紙條跟他簡單說明一下。因為在我家權責分工明確,大事由女王裁決,小事就由我來包辦,投資股票這種一堆細璅小事自然就是我負責處理,除了績效跟股息收益多寡之外,女王其實是不太過問的。

以下是 Blue 的提問以及公司給予的回覆,但我強烈建議各位還是盡量撥出時間聽完整個股東會的錄音,收穫絕對會多更多:

1. 新能源車的部份,目前有沒有更進一步的進展?未來兩年的規劃為何?

目前本公司新能源車部分主要以開發大陸市場為主,希望隨著大陸新能源車銷量成長而成長。

2. 年報第 94 頁,公司對「NAK SEALING TECHNOLOGIES INDIA PRIVATE LIMITED」的持股比例是 60%,而在第 96 頁,則是寫 74.46%,哪一個是正確?

本公司對印度的持股比例正確為 60%。

3. 今年年報裡有提到預期銷售數量「110 年預計營收主要仍為油封產品。本公司將以現有客戶擴大策略性產品的銷售以深耕市場,同時積極開發國內外 OEM 客戶,預計 110 年歐美市場約占 45% 之營收,同時仍將持續在亞洲及新興國家市場佈局,預期銷售數量將較去年成長約 15%。」,想請問「策略性產品」是什麼?

策略性產品在汽車類別為避震器油封、車用電動馬達油封及輪軸油封;在工業類別為減速機油封及泵浦油封;在農建礦產業為輪軸油封及泵浦油封。

4. 公司的模具多達 8 萬多種,請問公司如何因應這麼多產品的生產?庫存?公司有沒有統計過大概有多少比例的模具是比較常叫貨?針對不常生產的產品,單位成本一定是比較高,公司有沒有服務的標準,而不至於一直把資源服務不賺錢的產品或客戶?

本公司會分析出銷售量及毛利率均高的產品列為強勢推銷產品。

5. 存貨及備抵損失方面,公司目前有沒有積極改善的方案?可以說明一下如何改善?另外,想請問,我們有寄賣的業務類型嗎?貨如果到經銷商,會有半年後,賣不掉被退回的狀況嗎?

目前對改善存貨呆滯或跌價損失之作法為庫齡較久之存貨會先行使用或出售,且會依訂單狀況適當管控原物料之購買。目前本公司並無寄賣之銷售行為。

6. 全拓工業強調底下幾個管理重點,我們自比有哪些優勢:
  a. 生產引擎及變速箱油封,粉塵顆粒 0.0002 克。
  b. 供應德國產線有 7 條,每天 24 小時生產。(賓士、BMW、福斯、Audi、Porsche)
  c. 生產線即時監控系統,第一時間掌握產線狀況。
  d. 接單式生產,所以廠內庫存可以降到非常非常低。
     (原料庫存從 1.2 億降到 2000萬)
  e. 光學檢測機 (CCD),平均良率 99.86%。
  f. 不斷優化自動化生產,降低用人的比例,員工 131 人。
     自動排盤 > 加硫 > 二加 > 自動仕上 > CCD > 包裝 > 出貨。
     2021 年剩 118 人。
  g. 2018 年營業額 3.6E,利潤達 5000 萬以上,年產 4600 萬個。
     (平均單價 7.8元)
  h . 參考影片:
     * 頂級超跑零件MIT 台灣廠商打進供應鏈│中視新聞 20191014 
     * 月月加薪 幸福老董 全拓工業 吳崇讓【看板人物精選】 20210318
  i. 從影片來看,他們的廠間真的很乾淨,若我們要往 OEM 走,這部份應該也是要努力的方向?吳董為風險考量,似乎也不希望一直擴大規模,我們有機會跟全拓做進一步的合作嗎?比如:OEM 產線的規劃借重全拓的管理經驗?


全拓工業的管理經驗值得參考,目前本公司相較於全拓工業較不同之處在於本公司產品線較齊全,擁有較完善的研發團隊,以及本公司近年來積極投入新能源車市場,在生產管理方面,本公司近年來亦投入新設備在提升品質及生產效率,期能持續拓展OEM市場及提高獲利。

7. 從財報來看,我們應收帳款的帳齡也有超過 180 天,這是可以收得回來?我們在計算業務獎金時,認列標準為何?是等公司收到現金後才支付獎金?還是拿到訂單就發獎金?

9942_1.png

目前本公司帳齡超過 180 天者不到 1%,大多數帳款可經由催收收取,尚無重大異常。計算業務獎金時係依據銷售金額、毛利率及帳款收回狀況等做綜合評估。

8. 傳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還沒有營收?預計何時會替茂順帶來實際收益?2019 年 Q3 提到可以商轉,不知目前進度為何?

傳順新廠已在 2020 年第 1 季正式投產至今, 將原本外包的製程回收自製(皮膜製程),透過智慧化的設備來提升產品品質及減少人力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9. 總經理在去年股東會有提到,總經理目前最積極在做的就是培養人才,以便在公司有機會在其他領域插旗時,能有人才可以投入經營。那在人才培訓、留才這一塊,總經理是透過什麼方式或誘因在這一塊?

本公司主要係提供1. 內外部的教育訓練等 2.完善的升遷制度來進行人才培訓及留才。

10. 總經理去年有提到透過從一開始就參與共同解決客戶新品或問題的佈局是否有一些實績?努力切入成為大型客戶的 Second Source,不知目前方向是否仍維持?有沒有遇到什麼新的挑戰?

本公司目前努力成為大型客戶的 Second Source 的策略不變,目前因疫情影響歐美 OEM 客戶難以到工廠稽核,造成部分 OEM 訂單量產時程因而延後。

11. 去年有參觀總經理規劃、試驗的自動化射出機,只要放鐵殻即可,不知目前整個自動化產線的研發進度為何?有沒有遭遇什麼新的挑戰?

目前自動化射出機持續精進生產技術中, 正如期推展中。

12. 今年增加了 100 多位員工,都是正職員工?多少比率是因應此次擴產能而招聘的第一線操作同仁?

公司今年度增加的人員以現場正職員工為主,惟目前訂單充沛,生產人力尚有所不足,先以持續聘用本勞為主,待外勞開放輸入再增聘外勞。

13. 可否談一下公司目前規劃未來 2~3 年的成長機會?

本公司除了將持續深耕現有客戶,並以產品線擴充為主要策略外,對於新興市場如中國、俄羅斯、泰國、印度及澳洲等,我們亦將持續經營營運據點及通路,並針對 OEM 大廠採取主動出擊,以爭取更多的訂單。此外,本公司亦持續提升生產技術,致力打造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智能精實生產流程,希望能創造更高的利潤。

臨時動議時我還是按耐不住內心的疑問提了兩個問題:關於資金靈活運用的可能性(畢竟同屬南崗四劍客的鑫永銓靠著當航海王就讓業外賺得比本業還犀利)以及明年業績能否有今年這般光景?第一個問題其實我早心裡有數,畢竟認識茂順又不是一年半載的事,怎麼可能會不瞭解經營團隊的行事風格,再確認一次以求心安罷了;不過第二個問題我可是認真想瞭解經營團隊對於後市的看法,其實也不難從今年的情況來判斷。這種超乎預期的營收成長絕對跟疫情造成 "時空背景" 不同有相當大的關係,但是否只會持續這一段時間呢? 我倒是同意薛經理以及會後石總的看法,畢竟除了疫情造成全球供需出現不平衡之外,美中貿易戰後續衍生的問題,讓企業不敢賭單一製造地,有些人本以為拜登上任會改善,如今顯然是誤會一場;另一個讓人感到遺憾的趨勢是全球氣候異常帶來大範圍的巨災,各企業原物料來源肯定也要多拓展更多供應商,茂順今年超乎預期成長的營收有些就是來自客戶轉單,而客戶已經投入模具開發成本,只要茂順的品質符合要求(我相信這對茂順來說絕對不成問題),未來應該是有機會繼續供應才是。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就是汽車這一領域。目前已經陸續有車廠宣告終結汽油車的銷售時程,未來新款車型都要以電動車發表,而過去車廠生產汽油車配合的油封大廠因為天時地利之便幾乎卡住供應鏈的關鍵位置,茂順這樣相對年輕的油封公司根本沒有機多少機會去搶食這塊餅,但電動車除了原本的汽車大廠之外,很多新的車廠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單單大陸就因為政策的股勵促使很多新的電動車品牌出頭,像是小鵬、蔚來這些過去聞所未聞的車企,如今都是中國電動車銷售量持續在成長的品牌,而茂順也表示他們確實也有出貨給這些電動車廠,儘管現在的量相對少,但未來只要電動車的需求持續增長,這方面的出貨量肯定能隨之成長(其實從茂順崑山廠獲利的成長幅度就讓人非常期待);除了電動車之外,汽油車的油封倒也有些樂觀發展,像是先前因為疫情造成汽車晶片短缺影響新車的生產組裝,美國的二手車行情竟因此出現不小漲幅,有趣的是在二手車市場電動車並不受到與汽油車相同的待遇,也就是說未來中古汽油車的維修勢必有比過往更久的維護需求,茂順雖然沒有在 OEM 這領域卡到關鍵位置,但過去只能無奈選擇大廠不屑的 AM 市場發展,卻因為這個變化使得未來發展不容小覷。

504874.jpg
(小股東一起拍照留念,左一就是惠我良多的 Blue 兄)

綜觀上述的發展趨勢,我認為今年茂順的成長有很大的可能性不是曇花一現而已,過往茂順曾有股價高達一百四十的表現,若之前有相當的利多讓股價達到這樣的水準,以今天茂順的實力跟後續國際趨勢發展來看,肯定更有實力挑戰這個歷史新高! 

PS. 離茂順總部不到廿分鐘車程的地方就是知名的微熱山丘,跟女王趁機去回味約會的 fu,非常推薦!

50488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