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碳股東會  
(面對講台左邊第一位就是黃書誠副總,擋住畫面這位也是每年都能看到的股東,但今年似乎沒有發言)

參加股東會是我一年一度好好與公司經營團隊互動的機會,所以只要不是像中華食品那種非得安排交通食宿 (還有旅遊行程) 的特例,原則上我都很珍惜並不想錯過,偏偏...今年的 6/12 究竟是什麼黃道吉日啊?竟然有四場我想參加的股東會都擠在這一天,檢視中碳、永記、茂順跟玉山金,不得已只好依照手上持股的比重來權衡,中碳自然成為首選,只是今年茂順也遇到逆風,也頗想親自登門拜訪公司高層確認目前營運上遇到的挑戰有哪些以及公司的因應方式。(插播一下:如果有網友參加了茂順的股東會,能否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玉山金由於只有少部分持股,且金融業今年實在是表現搶眼的產業,想去參加純粹是想作為金融業股東會的入門,所以不能前往並不會感到難過。至於永記,真的不得不說幸好有 HC 這秘密王牌,過去一年時間 HC 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永記,而且也因為跟永記發言人林經理互動頗佳,所以這次永記股東會雖然我無法前往,但因為 HC 、Alex 及 Blue 這三劍客將去永記出任務,我真的是蠻放心的。

怎麼去中碳股東會這部分我就不贅述了,畢竟每年都一樣,再寫這個也只是充版面。不過跟 Alex 還有 Blue 一起到左營之後,真的是被 Alex 給搞得很緊張,他老人家趁著我們買咖啡之際跑去抽煙,偏偏高鐵站內似乎全面禁煙的緣故,為了找他花了些時間,最後終於見到他老人家悠閒的在路旁吞雲吐霧,時間卻已經逼近八點半了。

A B 兩位先生要去的是永記的股東會,十點才開始;而我要去的可是中碳股東會,是九點就要開始的耶!!算了,儘管高捷的班次沒有北捷密集,但終於也讓我有驚無險在八點五十五分走進了中碳股東會會場。順道一提,由於中鋼的新企業總部已經啟用,身為中鋼集團旗下的中碳也跟著搬過去,但可能是考量交通跟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股東會的舉辦場地還是跟過去一樣。

今年的股東會參加的人數似乎有比往年多了一點,但可能是黃道吉日效應發威,加上中碳今年的營業表現沒有亮點,倒是沒看到有像是記者的人出現。這次股東會對我來說是另有一項特殊任務的,因為發言人黃書誠副總上任後,一直只有電話訪談時聽過聲音,所以想趁這次股東會跟他有比較好的互動。照慣例我先把要問的提問資料寄給黃副總,本來以為每年都參加中碳股東會,其實能問的應該是會逐年減少才對,但今年不知道是不是眼睛變得比較尖(還是人變得比較機車?),最後也不知道為何竟然還是提了十五個問題,寄給黃副總時還頗擔心這個"見面禮"會不會太過"貴重" (偏偏有網友又透過 fb 補了三個問題給我,受人之託只好忠人之事...)

中碳股東會今年也因為電子投票的緣故,所以過程中同樣有需要表決的情況,考量到得等一段時間才會進入我期待的臨時動議,把握時間把自己的提問清單拿出來再一一補上每一題對應到年報的頁數,好讓待會我在唸問題的時候可以讓其他股東有參與感。果然在鍾董事長的允許下,我單單唸題目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畢竟題目真的不少,而我又不想完全照著原本寫的死板版的唸,歷時之久讓我在唸完後也不由地鬆了一大口氣 XD

由於題目有的太細,有的則是大戰略性質,所以鍾董事長、李總經理、方副總、黃副總、陳處長輪番上陣,真是超強卡司啊~不過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看黃副總,他不急不徐,成竹在胸的回答還真是讓我非常欣賞,看得出來儘管他來中碳不算太久,但是對於營運的細節已經有很高的掌握度。只是後來不知什麼原因黃副總先離開,後續的回覆便由陳處長接手。

在回答我的問題之後接連有幾位股東也發言,有位幫孫子買中碳的彰銀退休員工趁這機會抒發了不少心中的鬱悶,畢竟去年股東會時中碳的表現跟今年真的可以算是懸殊,本來還能得意洋洋在孫子面前誇耀,如今卻只能一副囧樣。這位先生雖然強調自己做了不少功課,但是從他的發言中卻聽不太出來他所謂的功課跟公司營運面的關係。倒是最後一位發言的股東言之有物,提問的還算是頗為重要的問題,大家可以在錄音檔 01:42:39 之後聽到這一部份。

這次除了與之前就認識的宋大哥見面,同時又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包括股東會上有為青年顏先生,也包括後來與參加永記股東會的 「HAB」 三位在小港捷運站會合後又因緣際會認識的幾個新朋友,感謝 HC 還破費請大家吃飯,也同時感謝這群 HC 的朋友,因為在車上聊天的內容讓我瞭解一家世界一流公司也有這麼多黑暗面,看來往後即便投資的公司有什麼小缺點也不用太耿耿於懷。只可惜聊得太愉快沒注意到店家已經準備休息,最終只得匆匆告別卻忘了留影紀念一下,實在是有點遺憾,

文末不得不提一件讓我感到驚喜的事,這是我在告別 HC 之後上了高鐵才發現的,原來黃副總在一點多時有回 email 給我說明他提前離席的原因,沒隔多久又有一封帶有附件的 email 寄到我信箱裡,而這附件正是我之前寄給他的提問內容,只是...每一題還附有回答,雖然有些在股東會中已經由經營團隊回覆過,但幾個比較需要詳細數據的問題倒是在這一份資料裡有更詳盡的說明。

總之在此代替眾多中碳小股東謝謝黃書誠副總!

大家可以到這個網址或者是這個網址下載本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我的提問內容(當然還有黃副總的書面答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