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5 點多出門去北車要搭6點半的高鐵前往高雄。由於 6 月 12 日算是超級股東會日,許多股東會都在這天,以至於要分工分別去參加不同公司,所以就忠孝參加在苓雅的中碳、而我與 Blue、HC前往位於小港的永記。

8 點多到了沿海三路的永記公司總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穿梭不停的載貨卡車、還有忙碌指揮交通且負責盡職的門口警衛先生,我是悠哉閒晃、類似度假心情緩步踱入來到這兒,但是眼前卻是「嗡嗡嗡」的勤做工景象,不禁腦海中浮現種違和感。

第二個印象是樸實,股東會場在大樓三樓會議室,沿路沒有奢華布置,打掃的阿桑見到我們和藹打聲招呼,是很自然的問候...那種感覺很像...像我們根本已存在這裏多年的 fu。

到了會場還早;距離開會約還有二三十分鐘,看見發言人林明聰財務經理正在翻閱文件,這時腦裡又浮起一幅畫面,但這次是調和感:管財務就應該是這樣仔細端詳的專注模樣。

永記股東會_1.jpg  

10 點股東會開始,哈!「行禮如儀」在議程之內。

永記股東會_2.jpg  

打開年報沒一會翻到第8頁,這張表透漏了主要成員的結構:

永記股東會_3.jpg  

年報第 34頁「永盈投資」持有永記 22.65% 的股權,而永盈投資(法人股東)之主要股東是 6 個家庭,圖表似乎在訴說著一段分枝散葉、繁衍茂盛的故事,而他們也是主導永記發展與安定公司的力量。

永記股東會_4.jpg  

會議中 HC 與 Blue 共提問了 5 個問題,包括國內房地產景氣在建築用漆的營收影響、還有美國查鋼廠傾銷對彩鋼塗料的影響,主席張德仁董事請總經理陳弘偉先生回覆,除了詳盡的解說股東提問之外,引人好奇的是陳總經理非常年輕,但對產業視野寬廣、專業素養雄厚,所以去查閱了年報有關他的資料,第10頁指出是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在我們歸途的車上又得知陳總經理好像來自花蓮、苦讀出身 (尚未再更進一步查證、"花蓮"還是私下閒聊中的資訊)。除了這樣一位專業經理人令人印象深刻、也顯示永記在公司治理精益求精的企圖。

股東會後,因還有些問題繼續追問張德仁董事,希望就公司目前狀況、與未來展望提出他的看法。遠望時,一家公司的董事自然有他的威嚴、但近距離的接觸與對話,張董事給我的感覺,卻似一進大樓親切問候的打掃阿桑。絲毫沒有碰風矯飾,對於永記面臨的一些問題坦率直述,例如某些國家因為政風問題,打進市場常須培養與依賴特殊關係,而永記堅持開大門走大路的原則,這也是令人激賞的作風,除了港都人豪邁熱情、也時時考慮到行事都要對股東交代。我不禁想到,什麼叫做:正派經營!

又譬如,永記發展出的特殊塗料(編號 xxx6,因不知有否商業機密問題,所以除非夠肯定、否則為防失言,不打出完整編號為妥,以免造成公司困擾),能耐到攝氏 220 度高溫,可不用停廠關機的環境下,直接上漆,優異的 CP 值也是拓展眾多產品線的前鋒利器。

永記股東會_5.png  

官網可以找到資訊,應無涉敏感吧。XD~ 

另外,有些廠商(張董事講述這 story 背景是國外)低價搶標,但工程完工也許 1 年(甚至不到 1 年)就開始掉漆、或有的上漆 3 個月就開始變黑,但永記的塗料可維持七、八年色澤不變。
此時,我們之中有人說:七、八年不用再上漆這也很傷腦筋。大家一陣會心 & 哄堂大笑。張董事回說:第一很多業主是會定期維護、第二我們要賺的是品質與好口碑 (ps:真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步出永記,印象中大略 Am11 點,HC 說要盡地主之誼請大家用餐,於是與忠孝約在小港捷運站會合,本以為加忠孝共 5 人擠擠一台車還勉強,沒料到忠孝約了一同參加中碳股東會的宋大哥,這下子 6 個人就真的是有夠勉強,HC 緊急呼喚剛好休假、本要直接在餐廳見面的的朋友(因低調,詢問之後,姑隱其名)前來支援,於是一行人 8 個家庭 10 個人共 3 台車浩浩蕩蕩出發前往餐廳。

永記股東會_6.png  

席間,宋大哥分享投資經驗,令我受益良多(不是場面話,是真講到我心坎裡)。宋大哥的東西如要問我最想跟各位分享的是什麼?我覺得,是:大道至簡。很多道理你我都知,但我們都拼命演繹,卻忽略了演繹之後要歸納。「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其實很多好的價值觀or標的or方法,都是近的如此遙遠。

宋大哥提到戒 fb,從字裡行間研判,用"戒"這個字眼,表示他曾使用 fb 作為溝通工具,他的性情修養不太像是會沉迷,不過應該至少有過某種程度的仰賴。
我們處在資訊爆炸的時空,每天想去閱讀的東西,多到處理不完,這年頭不缺的真的是資訊,問題已不是在得,如何捨變得更重要。所謂「博觀而約取」我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體悟。宋大哥提到享受孤寂沉靜心靈。

我是認為好朋友有如本好書,像 Blue、忠孝、HC 都有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特質,跟他們相處常有種幸福感。在我過去的閱歷之中,有的人是跟他越親近越悲慘,呵,這也是我常提醒自己的:希望與朋友相處能是多些正向的匯集,而自己也能多帶給周遭人些好的東西or感受。所以,寧靜能致遠、而好朋友也能帶來靈感、彼此激發、博約之間適度調適,益發顯得要緊。

永記股東會_7.png  

HC 請大家到「農舍」,是一家很別緻、很有風味的客家小館,裏頭所有招待都非常...都非常笑笑的...不太會講,反正就讓人很舒服,我們一路聊到 Pm 三點多,耽誤了工作人員午休真是過意不去,而他們仍一直不斷的幫我們加酸梅汁、冰紅茶消暑,一絲怨尤都沒有。 
我知道 HC 平日維持非常簡樸的物質需求(雖然在之前 6/10 跟他參加股東會、親眼見公司高層稱他大股東,對 HC 禮遇有加),這次讓他破費了,心裡非常感謝他的盛情。這次南下沿途的人與事,讓我帶著滿滿豐厚的「幸福感」回到了台北、我的家。

PS. 關於股東會中公司經營團隊回覆 HC 他們的詳細內容,得請各位網友耐心等待比較忙碌的 HC 撥冗整理後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