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山大地震 

8/20 唐山大地震在台灣第一天上映,正巧麗娟在連日的忙碌中有個空檔,想請個半天假看看電影轉換一下心情,還特別欽點這部片來看。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前提下,我直覺認為這部片僅僅是類似好萊塢 2012 的災難片,建議改看別部電影,不過老婆大人心意已決,我也只能恭敬不如從命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陸片的緣故,或者是還沒有口碑,也或者是如其他朋友事後所說,這部片被影評不看好,開放入場時觀眾竟稀稀疏疏的。電影正式開演前一如往常不斷放送著各種廣告,我還戲謔地跟麗娟說,要是我是產險公司的行銷人員,一定會趁機買這部電影前的廣告來推地震險。然後電影就開始了,不消多久的時間,導演就試圖讓史上著名的唐山大地震在觀眾的眼前重現,也從這刻開始,我的眼淚便不爭氣地不時在臉上奔流,一直到影片結束。出了電影放映廳,麗娟說我的眼睛都泡了,我趕緊跑去廁所沖臉,連我自己都被鏡中自身的影像嚇到,麗娟的說法還真不誇張,而這也間接說明了我對這部片的正面評價。

我絕對不是一個有淚不輕彈的男子漢,不過看電影哭得這麼慘的紀錄倒是很少(最近一次應該是很多年以前自己一個人看「螢火蟲之墓」時,不過那時候可能是預期心理造成的,感人的劇情究竟為何,如今倒也忘得一乾二淨,可能是背景音樂很催淚吧  ^^!),網路上有不少大陸網友對這部片大加撻伐,說導演馮小剛毀了「唐山大地震」這片名,或有人說馮小剛在美化解放軍,更有人引用原著小說作者的說法,認為電影並沒有忠於原著。也許這些人說得都是事實,但是觀賞這部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這些事,即便事後知道了,我認為依舊無損這部電影的價值。

正如同從前還不算懂事的時候讀國文課本中的「背影」,很難體會為什麼當朱自清看到父親「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的背影時會眼淚不自覺留下來,我大膽臆測,觀賞這部電影的人,是否為人父母對這部電影的感受度絕對有相當大程度的差別。片名「唐山大地震」的確容易讓人失焦,儘管導演的確把唐山大地震天崩地裂的恐怖景象重現,視覺效果相較於好萊塢的災難片來說並不遜色。不過副標「強震23秒,餘震32年」對這部片的註解反而是貼切許多。而這餘震源自於一個椎心刺骨的抉擇:同樣受難的一雙龍鳳胎兒女,在只能救一個的大前提下,應該怎麼決定?這也是我之所以敢斷言觀眾如果不是有小孩,恐怕很難體會這個抉擇有多難。有誰可以明確地說怎麼決定才對?有哪個父母真能冷靜客觀分析後做這決定?更何況劇中的母親元妮又是在倉皇失措的情況下做出這種決定。

無奈造化弄人,被放棄的女兒竟然毫髮無傷從受難者屍體堆中起身,32年的餘震於焉展開......

裡面很多橋段催淚效果十足,因為當自己完全融入劇中,從片中角色的立場來體會那樣的場景,心中的酸處跟無奈絕對不難體會。不像愛情可以透過轟轟烈烈或纏綿糾葛來催化,導演馮小剛在表現親情這部份真的很有獨到之處,當然片中演員的演技也不在話下(嗯~那個演方登外國丈夫的阿多仔例外),劇中丈夫捨身挽回妻子一命的愛,母親面對兩難抉擇時的痛,兒子想連同姊姊那份一起盡心的孝,女兒心靈中長年存在對母親不解的恨,這些情感的表達都恰如其份,在在讓觀眾非常容易融入劇情,當天還有人看到一半哭出聲音呢(幸好我有把持住 ^^!)

不想讓這個心得感想有太多雷,以免破壞大家欣賞這部電影的興致。最後再補充一點,昨天正巧看到大愛頻道訪問了導演馮小剛跟飾演元妮這角色的女演員,訪談中提到這部電影用到的臨時演員大多是唐山人,有些小演員的父母說出願意讓兒女演出的原因:「唐山大地震發生時我就像他這麼大,我希望能透過參與演出的機會,讓他體會當時的景況」。更有一位大嬸在演出燒紙錢祭拜罹難的親人的場景中,觸景生情而悲從中來,嚎啕大哭到不能自己。今日的唐山市幾乎看不到當時地震後殘破的景象,但失去的至親卻依舊活在每個倖存災民的心中,正如同劇中母親元妮對丈夫還有女兒那無盡的思念那般永遠無法抹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