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 

很久沒跟大家分享看電影的心得,倒也不是這段時間都沒看什麼電影,只是雖然每週都有新片上映,但能觸動人心的畢竟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攻其不備」自然是那鳳毛麟角中的一員。整部片最扣人心弦之處在於主角黎安與麥克從陌生到親密的轉變過程,其中也有很多值得省思的地方。

首先對於中文片名我是比較不太認同的,「The Blind Side」翻成攻其不備其實是挺不錯的,但是用在這部片就顯得突兀了些。美式足球這運動在這部影片中佔有關鍵地位,片頭一開始也提到因為球賽關鍵四分衛的 the blind side(盲點)使得左截鋒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可是整部片另一個主軸是女主角黎安打破種族、貧富對立導致的成見,用愛心接納麥克融入自己的家庭,這來自於大多數人的成見不也是一種 blind side? 如果中文片名在翻譯時能把這部份也考量進去,可能就不會讓有些人產生誤解。不過這個小瑕疵應該是不會成為這部片與太多人失之交臂的主要原因,畢竟憑著口碑,相信會有更多人欣賞這部好電影。

這部片劇情吸引人的原因正源於黎安跟麥克兩人身份的懸殊差異,一個是家庭幸福美滿,事業有成且極度自信的中年白人婦女,另一個則是對「家」幾乎沒有印象,被斷定為智商偏低的黑人青少年。一次不期而遇就讓這兩個生命激發出令人感動萬分的真實故事。是的,這部電影正是真人實事改編,也因此更顯得彌足珍貴。黎安一開始請麥克在家裡過夜應該是出自於一種同情,但是麥克一反眾人「期待」的表現:到了早上自己整理好被子安靜地離開,而不是搜刮財物脫逃,相信這應該是黎安進一步接納麥克成為家中一份子的原因之一。

後來周遭親友的反應其實不難預料,因為實在近乎人情,一個全然陌生的問題青少年(而不是看似天真無邪的兒童),加上黎安有自己的一雙兒女,怎麼能教人不擔心呢?連黎安後來也都動搖了,慎重跟自己的寶貝女兒確認其意願。令我更佩服的地方也在這時出現,黎安的兒女完全看不出有富家子弟那般自私以及對於有色人種的輕蔑或恐懼,這樣成功的家庭教育不得不令人佩服,姑且不論小兒子 SJ 年紀還小可能還保有人性的純真,大女兒連在學校也會刻意跟麥克維持像在家中的兄妹關係,不會顧慮同儕的異樣眼光,這對於重視同儕觀點的青少年來說,實在是非常令人佩服之處。當然也不能忘記黎安的先生,在整個過程完全是支持自己另一半的作法,讓黎安更加無後顧之憂,另外他對於美式足球的熱愛進而協助麥克在這個領域得以從零開始最後卻成為各大學球隊爭相邀請的明星球員,這對於麥克融入這個家庭絕對也是功不可沒。

羅爾斯(John Rawls)在其著作中提及:「人人都處在無知的簾幕(veil of ignorance)後面,無法判定自己會是怎樣的性別、種族、父母是誰,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可能的智商高低、能力高下或性格特質,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所希望身處的社會,就是公平公正的社會」,所有人都期待自己受到同樣的尊重,但也許是生物本能使然,人們還是很難不因為天生的條件或是生活環境與能力而衍生出優越感或是自卑感。黎安在片中認為,不是他拯救了麥克的一生,而是麥克讓他的生命更美好,這不正是慈濟對於受照顧的家庭以「感恩戶」稱之的精神嗎?

唯有單純真摯的愛才能成就黎安跟麥克這樣看似傳奇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