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跑完步經過巷口的 7-11
總是習慣順道把剛喝完的運動飲瓶子拿進去回收
並且看看晚報有沒有什麼新鮮的新聞
赫然發現有一個「
全世界最貴的 CD」的新聞在頭版出現
當然這種聳動的標題實在也見怪不怪了
只是仍舊會引起我這一介凡人的好奇心 ^^

仔細看了說明之後
發現又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商品
因為有價值的不是 CD 本身
而是白金製成還鑲了十顆兩克拉鑽石的 CD 盒
其實這種「最貴的XX」在之前景氣大好的時後更不稀奇
最貴的內衣、最貴的手機、最貴的車子、最貴的....
共同的特色都是物件表面鑲嵌不少鑽石或其他珠寶
也就是說卸下了這些華麗的裝扮之後
這件內衣、手機、汽車跟一般常見的沒有什麼兩樣

如果依照這些愛報導這種新聞媒體的邏輯
一個身上穿戴著奇珍異寶的女人就是--全世界最有身價的女人?
如果這珍寶不小心掉在地上被狗不經意吃進肚子
那這隻狗就變成--全世界最貴的狗?
後來這隻狗的主人趕緊拿瀉藥餵狗把這珍寶排出
哈哈~答對了,全世界最貴的狗屎就出現了!

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讀菜根譚時所見的一則:
我貴而人奉之,奉此峨冠大帶也;
  我賤而人侮之,侮此布衣草履也;
  然則原非奉我,我胡為喜。原非侮我,我胡為怒。

其大意如下(內容
引用自此):
我身位居於高官高位,人們尊敬我的德高望重,
多半是尊敬我身上華貴的衣服,
與其說是尊重人物,不如說是尊敬地位。
我身的地位在低賤的民間,人們都對我輕視。
某輕視者不一定是我的人格與德行,
多半是輕侮我身所穿的布衣草履,因而侮辱了我的身分。
由此看來,在高官高位之時,人對我的尊敬並非真實,
所以找也不必太喜歡。
又我在民間,人對我的侮辱也並非真實對我侮辱,
所以我也無須發怒與計較。

看看現在的社會因為時代的進步
「走卒類士服,農夫躡絲履」已經稀鬆平常
很多 OL 甚至是女學生也以買名牌包包為樂
無非是想藉由名牌包包的加持來讓自己看來更有品味或身價
但是這畢竟只是一種速成的自我加值
實際上自己的本質並沒有因此而改變
正如同那張最貴的 CD
重要的還是裡面的歌曲是否動人悅耳
不然很多買家恐怕是直接把 CD 盒拿去保險箱珍藏
CD 放哪恐怕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