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88

前一晚十二點就寢,五點就起床盥洗然後出發,餓著肚子,一個人開車奔馳在順暢的高速公路上, 還真是需要頗為堅強的意志力。看時間還算充裕我才敢在泰安收費站買了個飯團,點了一杯桂花釀咖啡當作早餐,桂花釀加上咖啡,本來以為這兩者的香味應該會互搶對方的風采,實際喝起來倒覺得這種組合還挺不錯的。只是沒想到西濱公路有一大段在施工,到了股東會場時也八點半了,跟呂經理聊天的同時,前任發言人稽核經理施經理也過來與我寒暄。看到許總裁時,我還促狹地恭賀他榮升,他一臉委屈的說「這都是不得已的」,這種跟老朋友見面的輕鬆感覺真的是挺棒的。

其實股東會前我已經把提問的問題寄一份給發言人兼財務經理呂理豐先生,而股東會的前一天呂經理特地打電話給我,告知法務的蘇經理在股東會當天因公務無法出席,而我提問的問題中有幾個關於反托拉斯案的相關問題,所以想先透過電話解答我的疑惑。另一方面,美國部分反托拉斯案雖然就帝寶的部分已經算是結案了,但因為還有要配合調查的部分,所以在股東會上也不適合公開說明,我如果想多知道相關的資訊,顯然沒有其他的選擇,於是我也就欣然答應了(這部分的說明請看下載的提問清單,單純就我印象中聽到的相關資訊作整理)。

這一通電話應該是透過多方通話會議系統撥出來的,因為回答完反托拉斯案相關問題後,呂經理跟另一位主管也把我相關的問題作了回覆,但因為這不是公開的場合,而且比較偏向閒聊式的交談,雖然我提的問題幾乎都有了答覆,但我還是告訴呂經理希望從股東會這樣的正式場合聽到公司方面的回應,呂經理像是早知道我會這麼提議,語氣並沒有任何不悅,也告訴我賴總經理會在股東會上回覆我。

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公司的負責人是董事長,總裁並非是正式的職務,所以股東會的主席是謝綉氣女士,也就是前董娘啦~畢竟是第一次主持股東會,謝董事長的表現真的只有生澀可以形容,會議的進行中,許總裁雖然坐在旁邊,卻沒有正式發表過談話,只是偶爾在主席應該發言的時間點,暗示身旁的謝董該講話了,這讓我還真有些不習慣。

我提問的問題在臨時動議時由謝董事長指定賴總經理回答。參加過這麼多次股東會,第一次聽到賴總說這麼多話,從說話的用語、聲調跟神情都不難發覺賴總也是個古意人,幾乎每個問題他都很懇切的回答,這也算是稍微彌補大家不能聽許總裁發表高見的遺憾。

會後又跟一個部落格的讀者相認, FK 七十年次,姓施,本身就是鹿港人,家裡是從事消防產品的製造跟銷售,聽說也有股票上市的計畫。FK 說他本來就住附近,所以買了帝寶的股票後會常常到帝寶公司看看貨櫃進出的狀況,能有這種第一手觀察的資料,的確是本地人特有的優勢。我們兩個股東會後跟呂經理一同到帝寶總部繼續聊,呂經理提到他過去是債券基金的經理人,對於近來歐債的發展他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與見解與我們分享,不過他還特別強調自己對於歐洲客戶部分應收帳款債權的保存花了不少心力,就目前的情況,應該能收回 99% 的應收帳款。除了聊聊歐洲代理商的情況,我們也提到了反托拉斯案中另一個主角-龍鋒,據呂經理的瞭解,龍鋒似乎為了減少反托拉斯案鉅額賠償帶給公司的衝擊,選擇退出美國市場,改以非正式的方式在美國銷售。

談話過程中施經理中途加入討論,因為 FK 沒看過公司模具廠,加上模具廠在我上次參觀過後又進了一些新設備,本來我們是打算一起去見識見識,但考量距離董事會召開的時間所剩不多(呂經理跟施經理都需要與會),所以中途就只去看了模具跟商品的自動倉儲系統。

我們的談話一直持續到十點半要舉行董事會前,我跟 FK 繼續在公司外面頂著烈日交待我們彼此的背景以及一些投資方面的心得與見聞,FK 表示許總裁夫妻在地方上的確是為人所稱道,不過預計將來要接班的小兒子才剛退伍,經驗上應該是嚴重不足,慶幸目前帝寶已經有走向專業經理人制度的態勢,否則的確讓人憂心。後來我實在是熱得受不了,不得不提告別,只好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見囉。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這裡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股東會 帝寶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