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昌鴻颱風帶來的颱風假以及網友 SOPHIA0809 細心留言這個機會,讓暌違數年的"投資答客問"再度出來做個業績吧!

Sophia 留言如下:

忠孝大大您好

真的很感謝您引領進入價值投資的世界,但是因應這陣子的股市跌跌不休,在下還是很沒出息的想請教您幾個心中的困惑:

1.看著湯石從正獲利轉為負,再回轉為正的過程中,忠孝大都不會覺得若先逢高出清,或賣出一半,再逢低接回,更能壓低成功,抱得更久嗎?

2.對手中持有的個股都以長期投資視之,不會選擇有些作波段操作,有些長期投資嗎?若還到長期投資的個股即便價值沒有改變,但價位卻持續下跌,如何處理?

3.費雪提出手邊持有二成至二成五的現金或現金等值以備不時之需,請問忠孝大對現金配置的成數為何?到底是應該全部資金投入好的個股,還是應該永遠都預留現金準備?

感謝忠孝大,也請見諒初入長期投資者的不安之心,感謝

針對上述這些問題我的回覆如下:

1. 其實我也掙扎過,但如果我這麼做就已經違反我當初設定的投資原則,即便這麼做真的讓我的報酬率變得比較好,但因為這樣就讓我的方法跟其他人沒有兩樣,自然也沒什麼值得著墨的。 但你不用跟我一樣,如果你真的有把握可以掌握到買賣股票的最佳時點,就放手去做吧!

我雖然長期觀察股市,也從中得到一些心得,但是還真沒把握可以看出短期的股價變化趨勢。


2. 我是知道有幾個高手將投資部位區分成長期持股跟波段價差兩類而有不同操作方式,但是對我來說這就像把自己的投資原則加上一堆但書,而且我也不認為在同一個腦袋裡面要完全將這兩塊切割得很清楚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並沒有做這樣的區別,只要決定投資,一定都以長期持有的作法對待。至於若投資價值不變股價卻持續下跌...除了再加碼還有什麼其他選項嗎?


3. 我並沒有刻意維持現金部位應該在多少的水位,如果本來有資金後來看到好標的而投入,自然現金水位就會降低,若是為了要維持一定的現金水位,恐怕就只能賣股票了,所以我並沒有這麼做。但我個人有在股票標的的配置上做些調整,像是新保跟中華食品對我來說就是我的"約當現金",因為他們都是內需性質,且都屬於穩定的需求,營收跟獲利變化不會太大,所以對他們我是以優質定存來看待,但如果真的什麼好股票出現千載難逢的好買點,我會選擇將資金從這兩家公司做轉移。但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就繼續等每年領現金股利來提高我的現金部位。

之前的"好加債"也進行的頗為順利,所以若上述機會出現,也不排除在可承擔的風險下透過槓桿的方式來好好把握。

林中有兩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