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城市馬拉松規模來看,如同台北市盛大舉辦臺北馬,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馬拉松賽事當屬萬金石。沒想到一晃眼萬金石竟也二十週年了,雖然我的跑齡也快廿年,但不含這次萬金石的賽事我卻只參加過兩場,一方面是這賽事隨著跑馬風氣日盛,在還沒透過抽籤方式報名時都在開始報名後就秒殺,儘管後來透過抽籤方式報名,我的壞籤運也無法讓我順利報名,久而久之我也意興闌珊;另一方面萬金石舉辦的時間都在春初,每年這個時間北海岸的天氣往往只有兩個極端:冷到爆或者熱到炸,初次跑萬金石的跑者對天氣肯定都是印象深刻,正因為氣溫太難掌握也很難期待可以透過這賽事達到破 PB 的目標,所以我的報名意願也減了不少。

既然萬金石被我嫌棄成這樣為何這次又會想要報名呢?這多少還是要"歸功"於疫情的緣故讓這次報名竟然不需要抽籤,且由於前一屆的萬金石也因為疫情將舉辦時間由三月延期到十一月舉辦,兩屆萬金石實際間隔只有半年,對於已經參加過前一屆的跑者來說短時間內再來一趟誘因減少,再加上我家女王沒參加過的緣故,順理成章就報名了這場賽事。

PXL_20220319_060349076.jpg

賽前寄來的物資看來是比照國際賽事的規格,提供專屬的寄物袋而非台灣跑友習慣使用的路協規格衣保袋。當然這樣的作法有利有弊,對外國參賽跑者來說是很方便,但對於環保減塑卻沒有好處可言,不過這場賽事對環保減塑的打擊可也不差這一項就是了(這點容後說明)。贈送腿套這項也跟臺北馬一樣,不知道是否跟最大贊助商都是富邦金控有關,顯然相關贊助的廠商都很有錢。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接駁車票給了兩次,猜想是作業失誤的緣故,後來主辦單位又特地用掛號的方式寄來新版的接駁車票。

PXL_20220319_061316347.jpg
(因應疫情賽事送口罩已經不算稀奇,不過有萬金石 WJS 字樣的口罩頗具收藏價值)

PXL_20220319_114140419.jpg

先前為了再破臺北馬的 PB 打算在渣打馬穿比較輕便且不會黑指甲的ㄚ拖試試,後來渣打馬雖然取消,我還是想再試試穿ㄚ拖挑戰全馬看看。不過要穿ㄚ拖跑最大的一個問題是綁晶片,在前一場香魚川時儘管我已經用了鐵絲固定好晶片,但在出發前還是覺得不妥(深怕會磨腳)臨時打消念頭,後來跟黑大請益後才知道原來可以使用口罩繩這神物來綁,但基於保險起見,我又取了一段牙線綁住晶片,免得到時候口罩繩沒綁好或斷掉晶片何時跟我說掰掰我都沒感覺,平白浪費一次紀錄成績的機會。

PXL_20220319_193953028.jpg

PXL_20220319_194136226.jpg

這次萬金石除了是女王第一次連馬,且又是一次凌晨四點就要搭接駁車的考驗。相較香魚川只有兩輛遊覽車,身為少數會覺得有點委屈的情況在這次萬金石接駁則完全相反,國光客運轉運站人山人海,頗有躬逢其盛的光榮感。

PXL_20220319_203736440.jpg
(下車處安排看得出來主辦單位的用心,整個動線算是頗為清楚流暢)

PXL_20220319_204225199.jpg
(疫情當前入場的管控務求滴水不漏)

PXL_20220319_204603805.jpg
(整個會場涵蓋的範圍頗大,但沒想到竟貼心到豎立這麼大的標示看板來避免跑友找不到地方)

PXL_20220319_205004754~2 (1).jpg
(這種規格的打卡景點倒是沒在臺北馬看過,路過的跑友無不拍照紀念,我們自然不能免俗)

PXL_20220319_205123393.jpg

PXL_20220319_205610107.jpg
(大型賽事的特色就是贊助商攤位琳瑯滿目,不過一早大部分都還沒就緒,這一攤提供舒肥雞胸肉試吃,剛開張立即吸引嗷嗷待哺的跑友圍繞)

PXL_20220319_210254126.jpg
(一整面牆的跑者名單通常是出現在賽事 Expo 會場,想必萬金石場地空曠,主辦單位才會不吝惜在這邊設置吧)

PXL_20220319_210612236.NIGHT.jpg
(整個會場的安排最實用的莫過休息區了,而且還貼心提供塑膠椅,只是僧多粥少要找個位置依然得花點時間)

PXL_20220319_215122811.jpg

照慣例起跑前都要去流動廁所報到一下,腹地大的好處在此表露無遺,一般賽事排廁所常讓我感到緊張,通常離比賽開始只有半小時(當然也可以更早來排,但提早太多效益就不大啦,重點是膀胱排空的感覺)如果前面十個人以上難免擔心會來不及趕上起跑,萬金石提供兩大排廁所(而且入口處還有另外兩大排,缺點是距離起跑點稍遠),視覺上雖然還是滿滿排隊人龍,但實際上要除以二來看待,輪到自己並不需要等候太久。在排隊等待期間我望向遠方山頭,厚厚的雲層如同一張灰灰的大毛毯蓋在群山之上,氣溫宜人且太陽看來沒機會露臉,這下 Sub 4 應該是輕而易舉!

PXL_20220319_221700839.jpg
(前往起跑點經過主舞台,侯市長正好在致詞。學生時代最不喜歡的就是任何活動都有的長官致詞,沒想到竟有這麼多人捧場,市長粉絲有這麼多?)

PXL_20220319_222308988.jpg

為了讓跑友能發揮實力,大型賽事都會依照報名時填寫的個人近期最佳成績來安排起跑區,只不過... 我跟女王竟然被安排在不同起跑區,雖說我確實在正式賽事中跑得比較慢點,但差距也不算太大才是,豈料她被安排在 B 區我則是 C 區,偏偏萬金石的 A、B 區入口跟其他不一樣,我得特別繞一大圈跑去 C 區報到,這種差別待遇我也只能吞下了,畢竟馬場就是一個以實力來論斷的現實場域,吞不下這口氣?有本事就跑快一點啊!

PXL_20220319_222419892.jpg
(並非我離起跑線很近,我只是用手機的四倍望遠鏡頭拍這張起跑拱門留念而已,我終究是 C 區仔 T_T)

PXL_20220319_222659209.jpg
(排在後頭的人只能透過現場大螢幕看看有哪些優秀選手蒞臨)

PXL_20220319_222640006.jpg
(跟女王約定在面對起跑拱門最左邊會合,起跑區分隔一移除我就趕緊往前蹭,好不容易總算見到女王身影)

PXL_20220319_222909729.jpg
(起跑前一定要來一張合照)

PXL_20220319_223415790.jpg
(萬金石路線安排最特別處是起跑沒多久就得穿越的隧道,因為隧道特性所以通風稍差且回音很大,通常起跑時會很討厭這段,但回程就另當別論了)

PXL_20220319_224521062.jpg

萬金石之所以受到眾多跑友高度肯定,無敵海景絕對是頭號功臣,這段由萬里出發經過金山最後在石門折返的濱海公路平坦且旁邊就是視野超級遼闊的北海岸,沿途邊跑邊看著海浪拍打岸邊礁石煞是療癒。不過去程天氣陰涼、氣溫宜人,雖然起跑前對這場賽事沒有設定明確的完賽目標,但在天時地利的條件下,我跟女王的配速大約維持在 5:20 左右,若能維持這樣的速度雖無法破 PB,要 Sub 4 應該是沒問題。約莫跑了十公里我語帶輕鬆地跟女王說:「嗯,今天 Sub 4 就好了」。

萬金石_5.jpg

萬金石_7.jpg
(這時狀態還不錯,笑容可燦爛的咧)

也許老天爺就故意在等我講這句話,跑還不到廿公里處已經感覺不那麼涼爽,抬頭望向天空赫然發現雲層也不知何時開始消退,陽光找到縫隙後無情地灑在前方的道路上,這時就算速度沒有掉太多心裡也隱約知道原先 Sub 4 的想法真是好傻好天真...

PXL_20220320_001843771.jpg

PXL_20220320_002325765.jpg
(進入石門主要看到的是街景,兩旁也比較多加油的民眾)

PXL_20220320_010802488.jpg

賽道在石門國中附近折返,儘管後來速度有因為氣溫稍稍掉了一些,我們倆的前半馬還有 Sub 2 的表現。只不過讓我們滿意的速度也差不多就到此要告一段落。天上的雲早就不認份的跑到別處玩了,雖然只是八點多的陽光,曬在跑步的˙人身上威力可不容小覷,況且這可是沿者北海岸的公路賽道啊,這代表兩旁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像樣的樹蔭可以讓我們有機會涼一下。到了 25K 左右,XX勒,腿竟然就抽筋了... 原本已經快不了沒想到這下變成不得不停下來。不料從此變成我跟女王輪流出狀況,因為補給的緣故我們倆在這一場不像過去可以各自依自己的狀況跑(好吧,事實是都是女王狀況好然後把我放生),說好聽是互相扶持,但其實就是互相牽制,這在大太陽底下更是折磨人。

PXL_20220320_012453411.jpg

PXL_20220320_012511717.jpg
(補給品都是完整包裝,過往的餅乾、酸梅銷聲匿跡)

就來說說維繫我們夫妻倆一起跑的補給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由於疫情的緣故,像萬金石這種高規格又參加人數破萬的賽事,不得已只能選擇最保守的補給方式,過去用水杯擺滿一整排補給桌面的場面現在可是不允許的,主辦單位選擇的解方是三百多 ml 左右的 PET 瓶裝水以及小罐裝(應該是 250 ml)的舒跑易開罐。疫情當前這樣的作法情非得已,卻因此出現蠻大的兩個問題,最顯而易見的自然就是垃圾量。也不是說紙杯產生的垃圾就比較少,不過以重量來算的話,瓶罐鐵定是會比紙杯多出很多,偏偏主辦單位也沒察覺這樣的改變對於垃圾箱的需求與配置方式應該做調整,導致跑者在補給站拿了瓶裝水或運動飲料後邊跑邊喝,喝完卻也過了補給站好一段距離,這時候會把垃圾拿在手上的跑者有幾人?結果就是沿路都看得到保特瓶在路旁滾來滾去,可以預期若被風吹一下就會有不少保特瓶跟鋁罐就這麼掉進海邊的礁石堆裡。除了環保問題,另一個為難跑者的就是飲料補給量,過去用紙杯裝大約只有一百 ml 左右,除非是曬了很久或補給站間隔太遠,這個量對於大多數的跑者來說都已經綽綽有餘,但不論是瓶裝水或罐裝運動飲料都遠超過這個數目,造成很多跑者其實沒喝完就把瓶罐丟棄,像我這種對浪費會有很大心理壓力的人來說,只好勉為其難帶著跑... 

天氣變得炎熱隨身帶瓶水確實也是明智之舉,尤其我可是"一人帶兩人補",運動飲料一瓶兩人分著喝可以在補給站就解決,瓶裝水有蓋子可以鎖緊帶著跑也算方便,只是一瓶水三百克平常拿在手上覺得沒什麼,如今換成拿著跑跟著手臂前後擺動還持續幾十公里,雖然哥哥我平常有在練,卻是第一次拿著跑這麼久,手臂真的痠啊~

最折磨人的就在回程轉往獅頭山這路段,筆直的道路加上是個長上坡,太陽繼續熱情加持,袖套此時的防曬效果完全發揮也於事無補,就在我抽筋狀況因為休息而改善,準備加速盡快逃離陽光的荼毒時,咱家女王崩潰了... 停在路旁竟然興起棄賽的念頭,眼看都跑了 35K 而且也不是受傷的緣故,選在這節骨眼棄賽那之前受的苦不就白費了嗎? 好說歹說安慰一陣後,兩人又抬起沈重的步伐繼續挺進獅頭山。過往女王最讓我佩服的就是耐力跟毅力,豈料在陽光的摧殘下,堅強的意志也經不起這麼一記重擊。

萬金石_3.jpg

萬金石_1.jpg
(看我的表情就知道這時候狀態有多糟糕,看到攝影鏡頭該強顏歡笑都辦不到)

就在距離終點剩下 4K 處,看看錶上時間要 Sub 4 已經毫無指望,把目標往後移到 4:30 還有些許機會,無奈意志力此時異常薄弱,任何身體狀況都能讓自己找到停下來走的藉口,好在女王堅強的意志力已經恢復,為了完成一起進終點這個目標,就算勉強也得撐著緊跟在後頭才行。所幸在此時身旁突然開來 4:30 的 pacer 列車,我們夫妻倆緊跟在後,按著身旁跑友的步伐節奏心無旁騖地跑著。說也奇怪,自己跑時身體不時有狀況出現,但緊跟在 pacer 後頭也許因為專注力都放在保持速度這件事上,再加上有前面的跑者幫忙破風,反而覺得跑起來輕鬆許多。

DATAx1_1-1-1.jpg

在隧道口前最後一個補給站拿了水跟運動飲料(目的很單純,就是到終點後我要立刻爽爽灌一波)就要脫離苦海啦!我們脫離了 pacer 加速跑向終點,就在女王第十場馬拉松我們夫妻終於攜手過終點!之前的賽事為了紀錄我會先跑到終點等著拍、開啟錄影跟在身邊拍,或者像金澤那場被人群衝散無法拍,最後女王越跑越快我是想拍也追不上... 無論如何,讓我們兩個跑到絕望的萬金石就算一路上幹聲連連,起碼有這個歷史性的 moment 讓我們對這場賽事還有些回憶起來會覺得美好的一部份。

PXL_20220320_032254414_PerfectlyClear.jpg

PXL_20220320_033447575.jpg
(跑完領到的餐點也是防疫版,份量倒是足夠,肉粽的口味也不錯)

PXL_20220320_073018205.jpg
(完跑拿到的贈品數量驚人,跟臺北馬相比已經難分軒輊)

PXL_20220320_093932875.jpg

PXL_20220320_094014515.jpg
(完跑獎牌很有份量,應該是我目前跑過的賽事中最大面的獎牌,正面的立體女王頭像很別緻充滿設計感)

18747.jpg

18746.jpg

不知是巧合還是萬金石的魔咒,跑了三次都過不了 4:20 這個門檻,況且我們夫妻可是 PB 在 3:45 左右這個等級耶,打擊還真不小。要不要為了雪恥再報一次萬金石呢?嗯... 我想想還是先不要。不過女王對這樣的成績是極度不滿的,才跑完她就對於自己前不久還想棄賽的情況選擇性失憶,直嚷嚷下次要直接住旁邊的飯店,讓自己狀態可以好一些,她要再挑戰一次看看,這就是咱家女王不斷破 PB 的氣魄,可以想見屆時我的意願將不是重點,只能婦唱夫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