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記股東會  

以我個人所參加過的股東會而言,永記的場地算是第二遠的(第一名非中華食品的屏東潮州莫屬),不過因為股東會開始的時間是上午十點,而且雖然沒有捷運可以直接抵達,從高雄捷運小港站搭計程車前往倒也不算麻煩,所以以一個離台北這麼遠的股東會會場來說,實在算是一個很親切的股東會。何況這次還有高雄在地的何醫師提供方便的接送服務,連搭高雄捷運的功夫都省了(再次感謝高雄的何醫師)。

同行的還有在證券公司自營部服務的 Andy,我們兩人先前在振樺電的股東會上認識,此行在路上聽他解說證券公司自營部門運作的方式,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儘管時間還算充裕,但沒想到從高鐵左營站開車要到小港的工業區卻不如原先所以為的那麼快捷,何醫師坦承自己雖然住在高雄,但是對於高雄的工業區並不會比我們來自台北的人還熟悉,何況在上班時間走高速公路時車流也沒有特別順暢,還一度有點小擔心我們會趕不上十點的開會時間。

由於永記有發股東會紀念品,不少聽我建議而買進永記股票的親友,不但沒有感念我幫他們賺點外快,竟然還趁這機會央求我幫忙帶紀念品回台北...有鑑於過去曾經從永記的股東會提著好幾盒沐浴組禮盒在高雄的烈日下趕著買土產還有搭車的悲慘經驗,這次看到紀念品是手工香皂而且還要帶十組紀念品回台北,心想此行非得動用登機箱不可了。到了股東會會場報到時,我領了年報跟議事手冊後,就是忙著把這十組手工香皂裝箱,這景象還真是有點讓人哭笑不得。

永記股東會紀念品_1.jpg
(是怕大家把目光放在美女上嗎?兩個美女的臉就這麼被硬生生給 cut 了)

永記股東會紀念品_2.jpg 永記股東會紀念品_3.jpg  
(紀念品特寫,包裝看來只有兩塊,不過並不小塊,拿在手上還挺沉的。)

由於我是在星期六早上才將提問資料寄給發言人林明聰經理,頗擔心他休假時間不收 email,所以報到後我就急著找他想確認他是否有看到我給的提問資料。沒想到林經理一看到我就抱怨我問了太多問題了,這次股東會他們可是要改選董監事,似乎他很怕我問這些問題會耽誤整個選舉過程無法平順地進行。其實這幾年參加這麼多場股東會,我也的確發現只要當年度有董監改選,股東會的氣氛通常就會變得比較不一樣,不過我目前為止還想不透何以這些經營者個人及家族股權其實都挺集中的,為什麼還是會這麼慎重其事擔心董監改選會有什麼意外,也許要請比較熟悉這一塊的網友來指點迷津了。

進了會場我頗意外竟然看到老朋友 HCPU,我們最早是在中碳股東會見面認識,因為有共同的朋友,所以交流的機會也不少,但我事前並不知道他會來參加這場股東會(不然我就不用特別熬夜來準備資料了),而且他還帶弟弟來參加,實在是讓我非常佩服(後來才知道原來 HCPU 弟可是肩負重任,他負責用手機將整場股東會錄影記錄)。

與林經理取得共識後,為了讓董監改選能順利進行,我跟 HCPU 的問題會在臨時動議回覆。不過當會議進行到盈餘分配的部分時,我還是舉手發言表明希望公司增加盈餘分配的想法,但我倒是沒料到在我發言後就緊接著富邦證券的代表也表達同樣的意見。永記一直以來都是一家經營趨向穩健保守風格的公司,不難發現公司的現金水位其實頗為充足,而負債比率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卻是低得誇張,加上公司每年的獲利表現穩定且不差,偏偏配息比率卻不算高,每股淨值在我看來實在是高得不太像話,畢竟因為這個緣故使得永記的 ROE 表現並不算特別突出,幸好最近兩年公司的獲利有進步些,不然 ROE 恐怕會向 10% 逼近。

我原先只想表達一個小股東的意見,但也不期望經營階層會真如自己的想法願意增加現金股息的發放,但如今連法人股東也都提出這樣的請求,這讓董事長也不得不慎重面對。不過這樣的情況顯然連董事長也是第一次遇到,所以在我跟富邦的法人代表都發言完後,台上反而顯得有些慌亂不知所措,最後大家決定先讓原先的盈餘分配案通過再於臨時動議階段討論應該加發多少現金股利。

永記這一場股東會算是我參加過的股東會中歷時第二長的(印象中最長的是第一次參加研華的股東會),倒不是有什麼職業股東鬧場干擾議事進行,而是在董監改選的這個階段竟然出乎意料的冗長。一般在公司經營者持有的股權比例不高的情況下,的確有可能會出現所謂市場派在董監改選的時候取得經營權的情況,但永記在張家兄弟直接跟間接持股都不低的情況下,實在沒必要擔心會出現經營權易主的情況,所以我原先以為這只是一場形式上的改選,應該還是會由同一群人繼續擔任董監事才對。但這樣的想當然爾在司儀宣布投票開始後就有點不太一樣,因為現場竟有幾位股東前往投票箱投票,氣氛實在是有點非比尋常。

永記選舉董監.jpg  
(由於有好幾位股東前往投票,所以負責計票的工作人員花了不少時間在計算得票權數)

等待不少時間之後,選舉結果終於出爐...

永記選舉結果.jpg  

董事裡除了許銘春是新面孔,有兩位竟是本來的監察人,而新任的三位監察人則全是永盈投資的代表人。也許還有網友不曉得,這永盈投資其實就是張家兄弟的家族投資公司,一開始看到這樣的選舉結果我還真是很納悶,雖說永記本來就是家族色彩極度濃厚的企業,但至少過去還有獨立性明確的監察人,如今三個監察人卻擺明都是自己人,這在公司治理這一塊也太倒行逆施了吧?(不過這是後來看清楚選舉結果才有的想法,當初選舉結果剛公布時只聽到一連串的人名,還沒想到這麼多)

到了臨時動議這個我心目中的重要議程時,首要的提案就是加發現金股利的部分,可能在剛剛選舉的時候台上幾位大頭就已經在討論這部分,所以董事長主動提出現金股利加發至 4.2 元,這提案就這麼順利地通過了。由於 HCPU 也準備了幾個問題,而他準備的資料又比我詳盡很多,所以就先請他表現,我也順便可以把重複的部分省略。董事長跟總經理回答得頗為詳盡,我也留意到這次股東會相對於董事長的表情還有些嚴肅,總經理似乎是心情很好,回答問題時也會主動多說一些,讓在場股東多些收穫。

永記紋理漆.jpg  

由於總經理回答時特別提到,在場的股東才注意到會場旁的牆面上原來是施作公司的產品【多彩紋理漆】而非壁紙,會後大家還湊上前去瞧個仔細並親手摸一摸那觸感,不少人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可見公司的產品還真有其獨到之處。

股東會結束後遇到公司的陳弘偉副總,印象中之前參加股東會的時候並沒有看過陳副總,而早先 HCPU 有特別提到這位陳副總可是他還在友達的時候的直屬長官,沒想到這麼多年後竟然是在這麼一個場合再度碰面。陳副總對於我們這些股東提的問題也都頗有耐心回覆,看來是一個很不錯的經理人。只是在那個時間點我還是有點納悶何以之前都沒看過的陳弘偉副總會突然出現在股東會場。  

後來等媒體公布董事會開完會的結果之後,一切總算真相大白了~ 新任董事長由跟創辦人張添永先生一同努力數十年的前總經理沈鴻烈先生擔任(沒搞錯的話應該就是本文最上面的照片左一那位),而新任總經理就是原來的副總陳弘偉先生(剛拿到的手名片也就這麼失效了 XD)。

永記陳弘偉
(左邊這位就是陳弘偉總經理。照片取自中國廣播公司網站)

依照董事會選舉結果看來,張家兄弟似乎取得共識將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而家族則是持有股權並執行監督,這也就可以合理解釋為什麼三席監察人都是永盈投資公司的代表了。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感謝股東 HCPU 先生提供他所提問問題的電子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