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玩到掛.jpg 
上個星期二我在跑完步後
照例又到7-11買了飲料後循著中坡南路、忠孝東路繞回家
經過亞藝影音時正巧看到播放即將可以租到的影片片段
左上角寫的標題「一路玩到掛」
說實在的,這片名對於沒看過的人來說
取得還真是爛啊,猛一聽還以為是完全沒內容可言的搞笑片
要不是看到這部片兩位重量級的卡司-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
這絕對是引不起我興趣的電影
不過當時我倒是被這些預告片段深深吸引
雖然沒看過也沒聽過故事大綱
但是從片段大概就可以理解這部片想傳達的內容
即使平常都是星期五才租片的
這部片卻讓我很想馬上就租回家看
只不過在理性跟感性拔河後
天蠍座的理性還是比較有贏面
後來在經歷過跟麗娟轉述這部片多讚
(真不可思議!
 我連片子都還沒看過就能跟麗娟分享,可見我的感性也是挺突出的
)
還有星期四沒租到馬上預約
星期五終於拿到DVD了
無奈現實的考量
還是得等家裡的兩隻小毛頭睡著才行
真正開始看影片時已經快接近半夜12點了
不過呢... 真的很值得 ^^

大意是傑克尼克遜扮演的醫院負責人(富人)
與摩根費里曼扮演的博學多聞修車技師(窮人)
因為都是癌症末期病患,在治療時於同一個病房朝夕相處後
共同決定要在死前好好的完成所擬定的「死亡前的願望清單」
英文片名 「The Bucket List」就是這份清單啦
不過這時候就可以發現
中文片名「一路玩到掛」其實也翻譯得頗為傳神

其實過去坊間就可以看到類似「死前應該完成的N件事」
或是「人生應該有的N個朋友」這類書
這部影片算是把這樣的概念用故事的方式視覺化傳達給觀眾
加上兩位天王級演員同台飆戲
好看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重點是看完這部片後有甚麼收穫呢?
正巧在我跟朋友旭男推薦這部片時
他要我用一句話來給這部影片下個註腳
先前我真的是沒想過要怎麼用文字來表達這部片子給我的感受
所以掙扎思索了好一陣子
勉強擠出這幾個字
「這部影片提醒我們應該時時真誠面對自己人生,
努力使其不要有後悔跟遺憾」
這句話其實沒有真正表達我的感受
但是有八成以上了(感謝旭男出給我的考題)

如果每個人都要在這種知道大限之期不遠的條件下
才能真正冷靜思考要過的人生
雖然說遺憾至少會比發生意外突然撒手人寰來得少
但是總還是頗令人感傷
(印象中的例外就是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有個人被醫生宣告只剩兩年可活
結果他也來擬個死前願望清單並且非常有效率的完成後
再度回到醫院找那個醫生時,醫生跟他說他之前拿錯病歷表了...
這種令人頭上三條線的情況出現在這種時機,倒是唯一值得開心的事
只不過後來這個人要怎樣過接下來的日子呢?
應該是會再擬一份清單吧 ^^
)

影片中富人與窮人因為同樣的處境而結為莫逆
並且富人的錢加上窮人的智慧讓他們死前的願望清單可以高效率的執行
但是這樣戲劇性的完美組合
又何嘗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的呢?

片中窮技師的老婆知道他要來個死前大旅行時非常不能諒解
認為他是放棄求生的念頭
還想盡辦法幫他找更高明的醫師
麗娟此時說了一句話
「如果我是那個技師,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
如果我是技師老婆我也會有同樣的舉動」
是啊~我想任何人應該都是這樣的
畢竟當這種時候要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以及至愛時
(哈哈~用自然注音輸入「至愛」時,卻出現「窒礙」)
還真是難以抉擇啊

片尾兩個人終究還是辭世了
不過兩人生前最後幾個月的經歷
讓他們都能有不虛此生的感受
這也算是難得一部片主角都掛點了
卻讓觀眾還能心中雖有一絲難過又充滿喜悅的結局

最後~還是老生常談:
1.人生只有一次,玩完就沒有了,不是遊戲 Game over 後還能 reset
2.時時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有樂趣,
  沒樂趣也要苦中作樂,免得有後悔跟遺憾
3.愛你的人跟你愛的人都不應該得罪,
  真的不小心犯錯了,及早把這個結解開,免得抱憾終身
4.人生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只有當下,
  而且你永遠都不知道「究竟是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到」
(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快快樂樂、長命百歲 ^^)

*2008/06/17 補充
前幾天剛好看到大愛台的「大愛醫生館」
節目中慈濟大林分院的簡副院長也提到這部片子
更有意思的事
他還特地解釋了為什麼英文片名用 bucket(桶子) 來代替死亡的典故
原來以前執行絞刑時,是讓死刑犯站在桶子上的
行刑時就是直接把桶子踢掉
所以 kick the bucket 就表示死亡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看整個典故的說明:
http://www.phrases.org.uk/meanings/218800.html)
也因此 the bucket list 就成了死亡前的願望清單
順便打個廣告
「大愛醫生館」是個很讚的節目喔
不但可以學到醫學相關知識
舉凡文學、藝術、歷史、動植物等知識都有涉獵
可以學到很多,而且不會枯燥乏味
簡副院長的功力真的很深厚

2009/05/13 補充
麗娟轉寄了一篇黑幼龍先生寫的文章
我有幫別人更快樂嗎?
內容正巧提到這部電影及對他的啟示
此外文章中同樣提到一本很棒的書「追逐日光
不論是黑先生的文章或是追逐日光這本書
都很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