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寶104年配息.jpg

昨天 (3/23 )帝寶董事會通過 104 年盈餘分配現金股利 2.5 元。儘管我有預期不會配多,但著實也沒料到會是這個數字。昨晚已經有幾個網友私下跟我聊了一些,今天一早我就跟帝寶發言人呂理豐經理聯絡以進一步瞭解。

Q:配息 2.5 元實在有點少,原因?

A: 公司近幾年有總共一百五十億的廠房及設備投資支出,董事會討論後決定應盡量保留多一些資金部位。事實上過去幾年公司的營運產生的現金流入並不足以滿足資本支出造成的現金流出,所以配發給股東的股息可說是從銀行借貸而來,考量為此公司每年得實際再多支付近一千萬的利息,董事會認為面對現實比較能顧及股東的實際利益。

Q:沒有考慮改配發股票股利嗎?

A:基於過去維持公司股本盡量不膨脹的原則,董事會中並沒有討論到配發股票股利的可行性,不過有董事會議中提到現金增資的議題,但並沒有相關的結論。

Q:經我從公司公布的數據估算去年第四季的獲利表現,營業利益率有 13.54% 不錯的成績,但業外卻有 1.1 億的損失,原因為何?

A:會計那邊的詳細數字尚未取得,不過去年第四季的營運的確是有不錯的表現,至於業外損失部分,主要是公司在中國的轉投資有美元的負債,因為人民幣貶值的緣故造成匯兌損失。但因為整個集團的的美元資產與美元負債約略相當,一加一減是可以減少匯率波動這邊的衝擊。

Q:中國的轉投資部分表現如何?

A:去年在中國的轉投資包含匯兌損失約有兩億多的虧損,今年則在持續擴大對新客戶江淮、江鈴兩客戶的出貨,本業部分應該會有比去年更好的表現,目前就第一季的觀察,出貨成長的確頗為明顯,但考量丹陽在三四月也會投產,這部分要獲利還需要一段時間。整體來說今年這部分本業很有機會擺脫虧損。

Q:公司的資本支出成長一直都頗驚人,預計何時可以趨緩?

A:事實上這幾年公司折舊產生的現金流逐年增加,已經遠超過公司的資本額,預計到了 2018 年公司的資本支出將不會像這幾年這麼龐大,而公司台灣部分的營收要有明顯成長也是得看 2018 年新廠完工之後了。

兩山大去年頗為看好帝寶,但昨天公布這樣的配息結果相信讓他很感到失望,對此還留言:

公司在2005年稅後15億,借款負債15億,經過這麼多年的保留盈餘投入及大幅銀行借款,(目前104/Q3銀借90億,現金20億),去年稅後15億,代表經過10年的資本支出無法增加獲利..也就是滾大負債卻增不了EPS,過去如此,未來是否也是持續的擴大負債,但EPS卻增不了多少,那兩年後擴廠完,負債必然要比現在的90億再加多少億,超過100億的負債是要還的..而中國投入25億,卻落得虧損無法打平,那25億,實質上部分變成資產減損..

近年提資產減損的事件不少見,<擴大資本支出換來減損的風險是存在的>..6605負債無法收斂,就很難期望配息能拉高.折舊=資本支出維持營運所需,那只能靠盈餘來償債與配息,未來配息恐怕也只有EPS的一半,拉高不了..

另外,明年恐怕也低配息..百億負債,4.5-2.5=少配2元才3.2億,面對百億負債,也沒多大作用,卻給股東一種配息沒有一致性的反感.你投資的公司只有這家是如此幹的,中碳即使獲利降,但配發率是一致的,中碳也有資本支出.

我可以體會其失望的原因,但因為對帝寶也算是有革命情感,公司的發展其實我也瞭解比較深入些,於是回覆如下:

汽車零件這個族群中其產品跟模具開發有高度關聯性的幾家公司都有投資期跟收穫期相距數年的情況,如果需要擴張就很難避免舉債,而偏偏跟同業相比,帝寶算是最堅持自己獨資成立子公司的,所以對於資金需求自然又是更大了。

從我開始投資帝寶至今,帝寶幾乎不間斷的在擴張,不同於競爭對手堤維西逐漸降低車燈的比重,帝寶還是完全專注在這個領域,只能說帝寶很固執的在這條比較難走的路上繼續努力著。

如果帝寶的營收跟獲利不會成長,的確如兩山大所說,只能靠獲利來減少負債,不過資本支出的部分這幾年是比較大些,是否能就此論定往後都會比照這樣的標準,我個人是比較抱樂觀的態度。

對身為長期投資的股東的我來說,公司保留需要的資金而減少配息,差異也只是錢有沒有在口袋裡的差別,倒不是特別在意,反而是公司有沒有如預定目標讓營收跟獲利成長還是比較實際的問題。

中碳的資本支出相較於其資產來說比例其實還好,且其負債比率低,再加上中碳身為中鋼的金雞母,不穩定回饋給母公司恐怕也不是中鋼所樂見。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日劇-下町火箭,主角佃航平對於公司經營的堅持是令人佩服的,儘管公司在營運上的確遇到危及存亡的困境也不想妥協。當時我就想,即便是這麼了不起的經營者,如果他得面對資本市場上一般股東的質疑跟不信任,他還有辦法繼續經營這麼優秀的公司嗎?

帝寶許敘銘先生對於公司的投入是讓我很佩服的,畢竟以他目前的財富已經足以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若是一般經營者,也許就減少資本支出讓公司獲利表現漂亮些且又可以拉抬股價讓自己安全下莊,但許敘銘先生卻選擇繼續耕耘,單這點就讓我非常佩服。

不過佩服終究不會在短期化成實際的收入滾進口袋,所以我自己通常不會鼓勵親友選擇投資帝寶,因為這需要不少耐心,而漫長的等待總是令人感到難熬,一般人實在無須選這種苦頭讓自己吃。

網友恐怕要在投資帝寶之前判斷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耐心等待杜鵑啼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