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359.jpg  

老實說我管理的投資部位新保的佔比並不高,而且也是今年參加的股東會中佔比最少的一家,但是...該做的功課還是不能少,何況儘管他是最後一場,但卻在大多數股東會都還沒開始前就已經有位新保的 X 先生打電話詢問我有打算問什麼問題,能否依舊把相關問題寄給他們先行準備 (關於這方面新保還真的是蠻積極的),礙於已經承諾了時間,加上他跟帝寶兩家公司接續著開股東會,我還是得把握假日時間好好準備新保該提問的問題。

跟發言人黃副總透過 email 聯絡後,有鑑於我的問題洋洋灑灑,他希望能把握股東會前的時間先跟我說明一些,我跟另一個朋友陳昀就約八點半先到會場聽黃副總說明。說起這個新朋友陳昀還真是值得好好介紹一番,他是直接在我的粉絲頁上主動跟我聊天的一個網友,並非我往自己的臉上貼金,透過粉絲頁跟我小小交流的網友少說也有幾十位,可是卻沒有這個網友來得讓我印象深刻。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與我交流並不像是在請教,反而像是跟一個已經認識一段時間的朋友在聊天,這種方式讓我也不用太過拘謹,心情的確可以輕鬆很多,自然也就漸漸無所不聊。稍微熟稔之後,才知道我們兩個同生肖、同星座,只不過我整整大了他一輪,這些相似之處也難怪我們兩個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在我於一樓報到處報上名號拿資料之後,就有位先生過來特別招呼我,顯然黃副總已經事先安排好了。而今年股東會拿到的東西,不意外的又出現了那張特別的貼紙...股東會出席證

IMAG1361.jpg  

由於跟黃副總交流的次數也不算少,有些問題我直接開門見山的問,但也許是身旁多了一個陌生面孔,黃副總的回答顯得有些顧忌,不過大部分的問題還是都有得到一些答覆,只是有幾個稍微敏感些,他的回答顯然就沒那麼有力道。所謂比較敏感的問題就像是新保轉投資超多,董事長與總經理身兼數職的問題,一直以來這在新保被視為常態,雖然沒有違反什麼規定,也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 (當公司要嘗試新領域的業務或產品,另外成立一家公司來做嘗試,如果成功了自然成為賺錢金雞母,失敗了也可以設定好停損點,大不了直接清算,不至於拖累母公司)。

不過在黃副總說明之後,倒是又提醒我這麼做的特別用意:新保本身的形象已經被認知為保全公司,但公司在其他部分的嘗試有些是需要更高階且具備特定專業的人才,如果讓這類求職者認知是到保全公司上班,很難不聯想到待遇應該不會太好或者給親友的認知會是比較偏向負面觀感,自然就會減少好的專業人才來求職的意願,另一個考量是若在同一家公司,薪資的調整也比較難有太大的彈性空間,如此自然也讓留才變得不容易。其實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一般的公司,相信不少人應該都有注意到公司內的保全人員或清潔人員都是外包的,通常除了專業的考量以外,另一方面就是薪資的計算,畢竟同公司的員工不論是在哪個單位,如果是一次性的全面薪資調整,就可能會面臨公司認為比較沒那麼重要的職務也要增加薪酬給付的窘況,而外包就可以順利化解這樣的尷尬問題。

另外我們也關心競爭對手中保「無限+」這個產品,而這個部分誼光的王總倒是有提到一些。中保「無限+」這樣的產品其實在新保也有「智慧家」與之對應,但因為這樣的概念訴求是免佈線且容易安裝,加上中保在熱烈推廣期所以費用也有比較便宜,其實對於其現有客戶來說反而很有轉換的誘因,即便中保號稱用戶突破多少,實際上是否有不少是原有客戶轉換就不得而知,只是這招不但傷人也會傷己,中保將如何因應還頗令人玩味。

有朋友看到我在臉書上打卡的股東會照片後,促挾問我怎麼坐得這麼後面,我想還是再花點時間說明一次,我到會場時才八點半,一眼望去幾乎只有最後一排有位置可以坐,但從照片中不難看到前面座位的背影相似度都很高,加上距離股東會開始也還有半小時,所以合理推論其中是「熱心股東」的機會應該不高,加上我自己以及內人的工作經驗判斷,這應該都是員工來「上班」的,既然是上班,要求準時八點到應該不難,而且那張「股東會出席證」的貼紙自然就成了「敵我辨識系統」的判斷依據。

新保憲兵_1.jpg  
(看得出來有經過挑選的"新保憲兵")

基本上我是不認同這種安排,畢竟員工本來的工作還是要做,即便是可以報公差,但用來參加股東會 (除非是被編制為股東會的工作人員) 並沒什麼實際產出,這對股東來說就是一種權益的侵害,類似情況我也在茂順的股東會上遇到過,且經過我反應之後便改善了,希望新保也能從善如流。只是我也能體會公司這樣的安排,因為舉辦股東會的場地是在新光集團自有的商辦大樓,同一棟大樓裡幾乎涵蓋了新光集團旗下公司,可能考量到教育訓練的需要,這個會場並不算小,所以若以新保的股東參與比例來估算,偌大的場地肯定會出現門可羅雀的尷尬場面。該如何調整自然就看公司高層的智慧了 (其實可以請公司比照接待媒體或記者會的規格,於股東會這天做研發成果展示跟說明,一方面自然會有比較多媒體來訪問,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股東們藉這機會多瞭解公司的產品跟服務,如此就不用擔心沒什麼人來參加股東會了)

雖然在私下回答時黃副總不希望我錄音,但已經承諾我將會用書面的方式回答我提的問題,只是考量某幾個問題牽涉公司目前遇到的挑戰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所以還是就兩三個問題直接在股東會上提問,何況這也是陳昀第一次參加股東會,如果身為小股東難得來參加卻錯過發聲的機會,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陳昀_2.jpg  

董事長跟總經理的回覆任何人應該都聽得出來是有別於我所公開的其他股東會中經營團隊真情告白的方式,比較像是公關跟媒體記者互動的那種回答 (可能也是因為大多數參加的人之中有不少公司員工的關係),儘管其中還是有對我們股東有用的資訊,但總是有種隔閡感,陳昀也說這樣的股東會讓他感到有些失望。

幸好會後我們幾個真正的股東有再跟黃副總以及代理發言人鄒協理聊了一些,針對之前遇到新保業務的實際狀況跟他們反應。也許是因為集團資源比較豐富,陳昀跟我所觀察到的情況不難發現新光保全的業務比起競爭對手顯得不太積極,我們就這方面直接跟黃副總反應,希望公司能有比較不同的獎懲制度以及完善的教育訓練來避免這種情況再度發生。

股東會之後除了找陳昀還有 Alex 一起喝咖啡,又意外認識一個新的朋友 DRF (他的部落格:FRD的研究室),聊天之後才知道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而且他的學經歷也是很有意思,是個聰明但性情有點小古怪的人。席間聊到羅伯特的 ESBI 象限,我意外發現一張桌子四個人,剛好位置就符合 ESBI 象限的畫法:E 就是我啦 (畢竟還在吃人頭路), S 則是 Alex (自己開業的動物醫生),至於 B 則是陳昀 (因為他在自家公司"上班"),而 DRF 則是標準的 I (專職長期投資人),這樣的巧合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大家可以到這個網址或者是這個網址下載本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我的提問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新保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