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恆義這公司,「中華豆腐」的知名度比公司還高;永記造漆這四個字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顯得異常陌生,但是一提到「虹牌油漆」,只要是常動手DIY布置自己的窩或者喜歡看國內籃球轉播的人,相信應該都不陌生才是。

各項比率.JPG 

從上圖觀察永記每一季度的毛利表現,可以看出儘管其毛利率呈現逐季小幅衰退,但還是能維持在20%以上的水準,而今年以來隨著原物料價格走高,對於永記的毛利有些許的影響,雖然公司在零售部分已經有調漲價格因應,不過如果原料價格持續上漲,恐怕還得再調漲價格才有辦法維持住毛利。

歷年毛利率.JPG 

從上圖可看出過去幾年永記的毛利率變化,顯然永記成本轉嫁能力應該不差,除了2007以外,大致上還能維持在 20%的水準,相信憑著永記在台灣的產業地位,這樣穩定的表現往後還是可以期待。

既然提到永記的產業地位,照理說其市佔率應該是可以維持在一個穩定的水準甚至還能有成長的表現,然而從公司94年至98年的年報中,檢視「市場佔有率」這個項目,可以看到如下圖所示的說明,只是「台灣區塗料同業公會統計資料」顯示的全國年產量總是在50萬公噸,而永記歷年來市佔率的變化:

94年:18%
95年:21%
96年:18%
97年:17%
98年:15%

公司的市佔率似乎持續在下跌,但不少新聞媒體跟網路資源查到的資訊顯示公司的市佔率卻顯示有兩三成。公司發言人對此表示工會所公布的全國年產量其內涵跟數字的精確性都令人存疑,一方面是對塗料的定義說不上精確,而統計數字已經數年沒有更動,已經無法確定是否具有參考性。

市佔率.JPG 

而蘋果日報三月的這篇報導也提及了永記有購併大陸小廠增加產能的計畫,對此發言人表示目前為止這只是一個方向,並還沒有實質的併購對象跟計畫出爐。

永記Q3單季的營業淨利比Q2 還少,但是稅後淨利卻逆勢超越Q2的表現,仔細比對之後可發現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業外損失項目中,Q2的金融資產評價損失不低,但Q3出現稍許回沖,應該是Q3台股表現開始走揚的關係使得永記持有的股票投資出現起色。

金融資產評價損失減少.JPG 

轉投資.JPG 

永記的轉投資主要有 Amass、Bmass、Cmass,皆持有是100%股權的控股公司,其中Bmass轉投資昆山永記的成果不差,算是轉投資的獲利主力,其他則只能說差強人意,撇開創投公司以及才剛與台船合資創立沒多久的台船防蝕,轉投資列表之中出現一個達虹科技讓我頗感到意外。

達虹.jpg 

財報中提到永記參與了達虹的現金增資,而更早之前也已經是達虹的大股東。從達虹的名字不難看出這是一家跟友達有關係的公司,而早先市場還傳言達虹接獲了二代iPad的觸控面板訂單,似乎是間頗值得期待的公司。然而達虹過去的財務表現實在慘不忍睹,所以我很好奇這家本來是生產彩色濾光片且前身叫作「劍度」的公司何以會成為永記的投資對象。發言人對此表示,當初會投資生產彩色濾光片的公司主要是因為公司研發了生產彩色濾光片所需要的光阻劑,如同永記與盛餘的關係,投資下游的劍度應該是為了確保產品出貨的穩定,不料劍度產能良率表現都不理想,而後來在友達入主後,除了改名為達虹也讓公司轉型為觸控面板的生產商,獲利表現也有起色,所以永記才又參與了一次現金增資。非常希望接下來達虹的表現可以漸入佳境,讓永記原來這個燙手山芋可以麻雀變鳳凰。

相對去年同期損益的變化幅度還算不大,但合併現金流量中營運活動淨現金流入卻天差地遠,最大的關鍵在於存貨這個項目。

現金流量表.JPG 

確認財報中存貨說明這一項,永記在原料相對上增加較多的庫存,比較合理的推論應該是經營階層研判原料此波的漲勢應該是在短期內不會停歇的,盡量建立比較低成本的原料部位可以增加公司的獲利。

存貨明細.JPG 

財報上還有些地方挺「特別」的,在第12頁的地方幾乎用了整頁的篇幅來描述關於「沿海三路24 號之土地與地上建物」的相關問題:

沿海三路24號之土地與地上建物.jpg 

從頭到尾逐字逐句看完後心中還是有些疑問,詢問發言人之後得到的解釋是,這塊土地與廠房的所有權早已塵埃落定,但因為在會計的認定上,認為公司當初取得這土地並非是買賣的行為,而是透過轉換的方式取得,所以在取得成本的認定上應該要做調整,所以才會在財報中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做了比較完整的描述,這幾乎整頁的鋪陳就是為了最後那一句入帳成本的說明。

昆山永記與關係人永虹借款.jpg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上面這個資金融通情形的描述。讓我無法理解的關鍵在於永記母公司帳面上並不缺現金,一億五千萬對比於六億的定存顯然不會是拿出來會痛的那種金額,何以公司還需要特別向關係人永虹借款而平白支付 2% 的利息呢? 發言人回覆道,當初昆山永記草創時期,母公司匯過去的款項不多,所以才向關係人永虹借貸。如今昆山永記雖然已經獲利不錯,且還能匯回獲利,但因為這筆借貸的成本相對於目前大陸的定存利率水準來說依舊存有不錯的利差,所以公司就不急著還清這筆借款了。

另外在「重大承諾事項及或有事項」中洋洋灑灑條列了不少相關的訴訟。猛一看還真是讓人嚇了一大跳,好像永記有一堆訴訟纏身。待花點時間專心看了裡面的內容之後,發現好幾個都已經是陳年往事……

重大承諾事件.jpg 

發言人說這是因為很多案件相關的公司都已經不在了,律師認為若要堅持讓訴訟非有個最終結果可能要耗費更多的時間金錢與心力,所以便持續掛在「重大承諾事項及或有事項」,但基於穩健的經營原則,相關的費用大多已經反映在過去的財報中了,所以往後應不會有讓人驚嚇的鉅額虧損或賠償出現。

在與發言人的訪談中,我對於馬來西亞永記何時能獲利感到好奇,發言人語帶無奈表示,當初到馬來西亞設廠的原因是配合中鋼到該地投資的緣故,但這部分後來似乎沒有原先預料的那麼順利,除了銷售彩鋼漆給中鋼以外,在當地也沒有類似在台灣的零售通路布建,目前已經有轉往零售的規劃,但成效可能還需要不少時間,只能慶幸這部分的虧損金額不算太大,對公司的獲利影響還算有限。

最後我提到公司帳面上的現金部位並不低,而公司的每股淨值將近37元,是否有考慮購入庫藏股註銷股本來增加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表現?發言人對此表示,公司目前的資本額並不高,如果註銷庫藏股導致資本額縮減,可能讓公司在對外爭取工程或其他營運相關契約簽訂上受到限制,因此實施庫藏股的可能性並不高。對此我繼續追問是否往後有調高現金股利的可能,發言人回覆提到,過去創辦人對於現金股利的發放比較保守,如今其子女股權持有比例相當,對公司的經營觀念也與過去不同,因此提高現金股利的確是比較有可能的方式。

永記在過去張添永先生辛勤認真的經營之下奠定不錯的基礎,但因為溘然辭世使得家族成員對公司經營出現歧見而讓公司原地踏步一陣子,如今態勢大致底定,相信未來可以繼續展現國內塗料龍頭的競爭實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財報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