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在金融海嘯肆虐後,從打破四千大關到之前突破七千大關
只花了短短數月的時間
一堆受到驚嚇的投資人再回頭卻輕舟已過萬重山
不能否認,我也是那一群受到驚嚇的投資人之一
只是我受驚的程度不若一般人那麼大
之前嚇破膽的人悉數認賠出場
照理說堅持長期投資的我應該要大肆進場補貨才是
無奈膽子也真的被嚇得縮了不少
只在低點買了一些研華還有些許不算很便宜的恆義
如今即便全市場漸漸有共識--衰退已經減緩
即使實際的經濟數據是晴時多雲偶陣雨
各國大盤卻有看回不回的表現
讓原先手上就有一成資金
而如今再加上現金股利入帳的我徒呼負負
只能大嘆懷「財」不遇啊~

比較令我感到欣慰的
就是周遭有同樣症狀的朋友還真不少
知道自己並不孤獨對於心理層面還頗有助益
不過卻解決不了現實的問題
前陣子大盤在前一波大跌後首度突破七千
有個好友不斷傳來訊息詢問我對於幾檔股票的看法
適逢台股進入除權息的旺季
甚多媒體不斷重彈現金殖利率多高的老調
他看著滿手資金心裡自然犯嘀咕
所以想買一些高現金殖利率的標的
讓自己心裡頭覺得好過一點

他提的幾檔標的以即將發出的現金股利與當初市價換算起來
的確是檔檔都像一顆顆鮮嫩欲滴的水蜜桃
不過若是把這些公司在金融海嘯前後的獲利相比
要期待明年也有同樣現金殖利率的表現恐怕是痴人說夢
更何況大盤在市場脫離極度悲觀的反彈助勢下
各種對未來的美麗憧憬紛至沓來
即便是體質不錯的好公司股價也都來來到比合理價格上限高出不少的程度
為了貪圖現金股利的蠅頭小利就貿然進場
實在不是智慧型投資人該有的作為

選股的重要性絕對無庸置疑
但另一個常被大多數人忽略的關鍵
對於投資的報酬率卻有極重大的影響--買入價格
因為成本決定你的報酬率
若一檔股票合理價格是一百元且往後將回到合理價
以下是各跌幅買進及對應報酬率的關係圖
成本決定報酬.jpg 

從上圖可以看出來,只要願意多花點耐心等待
不急著吃掉手上的棉花糖,所對應的報酬率可是相當可觀的

不過聰明如你,一定馬上發現問題了
你可能已經被我說服,認同等待的確是投資的一項重要美德
也知道越便宜買進成果將越豐碩
但現實豈能完全盡如人意
股價跌了一半已經讓人驚喜了
企盼跌到剩下一成無異是痴人說夢
華邦電這樣的標的也許是上述股價跳水般表現的好示範
然而華邦電絕對不是喜歡長期投資的人會認可的好選擇
對此我舉雙手完全贊同
所以個人建議用倒金字塔加碼的方式買進
(也就是當股價跌破自己認定的合理價位後,跌得越多買得越多)
既能符合現實又能向上述理想境界盡量靠攏

所以,懷財不遇該怎麼辦呢?
等待,等待再... 等等,其實還有個秘技不得不提
如果等待的過程中花些時間研究蒐集建立好股票的入圍名單
增加自己的能力圈,相信可以減少你不少等待時閒得發慌的心情
運氣好的話,可是能縮短不少等待的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