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古代據說舉辦重大祭祀之前,參加的人都要齋戒沐浴以保持身體的潔淨避免觸怒神明,對我來說每年的臺北馬拉松就有這同等地位,只是我會做的不是齋戒沐浴這樣的麻煩事,而是得在賽前兩三天暫時跟自己喜歡的豆漿、咖啡說聲抱歉,比賽後再續前緣,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豆漿或牛奶常常會在我喝完半天後起反應,搞得我偶爾會在睡前脹氣影響睡眠;至於咖啡暫時不能喝是女王指點的,雖然我不會因為白天喝咖啡影響晚上睡眠,但為了讓自己在跑前攝取的咖啡因錠跟過程中補充的咖啡因能發揮效果,女王甚至跑前四天都不喝咖啡,無奈這對我來說太過殘忍只好勉為其難縮短到前兩天,想說這多少會有些效果。

PXL_20221215_104023956.jpg
PXL_20221215_104200238.jpg

為了感受每年這場盛會的特有氛圍(還有可以省下郵寄費用)每場臺北馬我們都是選擇現場領取物資,一方面是女王想盡快拿到另一方面則是不想人擠人減低逛 EXPO 的品質,今年我們還是選擇在第一天就到位在圓山爭妍館的 EXPO 報到。儘管還有接下來週五、週六兩天時間,現場的人潮超乎我想像的多,幸好沒排太久就拿到號碼布等物資,畢竟是國際級賽事,工作人員小心謹慎的程度頗有在日本跑馬的感覺。這次跑衣的包裝(嚴格說來應該不是包裝)略嫌簡陋,若考量這樣可以省下多少塑膠垃圾也就沒什麼好計較了。

S__107446357.jpg
(以上照片取自網友分享)

不過有趣的是網路上很多人說跑衣的配色跟邊邊白色條狀的設計很像幼稚園的圍兜兜,有的還附上照片證明自己的看法,ㄟ... 還真的是有夠像的啦!!不知道設計師的靈感是否來自自己上幼稚園的小孩呢? XD

PXL_20221215_110824360.jpg

EXPO 是跑前很多跑友藉此機會補充"軍火"的好機會,現場琳瑯滿目的各式裝備、補給品稍不留意就一群小朋友出走。平常看女王買裝備都沒什麼感覺,這次順便幫自己買了頂中空帽結帳時才嚇了一跳,沒想到這跟比基尼泳裝竟有異曲同工之妙,布料明明用得少少的,怎麼價格卻很嚇人,本想就此縮手但想到天熱跑馬戴著棒球帽真的很悶熱,只好心一橫...交給女王去付帳。

PXL_20221215_110232987.jpg

PXL_20221215_111744976.jpg

PXL_20221215_111720254.jpg

臺北馬之所以讓我戒慎恐懼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是跑友戲稱的"年度期末考"之外,在渣打馬已經確定改在 11 月舉辦之際,幾乎可以說臺北馬成了跑友破 PB 的最大希望,對某些人而言(像是小弟在下我)可能還是唯一的希望,這之中最大的考量點倒不是賽道夠單純,主要還是賽事舉辦時的氣溫。而今年在多位氣象專家都提出"低溫警報"的情況下,幾乎可以篤定臺北馬舉辦的這天會是低於攝氏十度的低溫,甚至有人還聯想到 2016 年渣打馬所遇到的霸王寒流。跑馬氣溫絕對是影響成績的重大關鍵之一,只要這次不像霸王寒流渣打馬頻繁跑廁所,要破 PB 應該是很有機會。我跟女王在 EXPO 多處都留下希望能在 3:40 完成的心願,跟我們去年的 PB 相比只要再進步兩三分鐘,這應該只是小小的願望不算太囂張。

比賽當天最需要克服的關卡就是...起床,寒流來襲絕對是睡覺最佳時機,偏偏臺北馬的跑友都得為此起個大早。幸好天冷早睡也比較容易入睡,三點半鬧鐘一響我就倏地起身,趁著怕冷的女王還在掙扎我趕緊把握時間先到廁所報到,前晚特別遵照女王的指示服用了一包"鎂溶易"據說可以促進排便,沒想到對我還真有效果,為了拼個好成績各種不必要的重量絕對是能減多少就減多少。本以為可以在五點從容出門,卻沒發覺在各種細鎖事的耽誤下眼看就快要錯過第一班捷運,一旦錯過一班還要再等廿分鐘,這樣壓縮賽前準備時間絕對是大忌!迫不得已只好花三分鐘時間背著衣保袋(想當然爾,兩人份的衣保袋都是我背的)衝往捷運站,幸好在捷運到站前趕到,及時解除警報(順便也把身體暖了)。

PXL_20221217_211507999.jpg

天氣寒冷,捷運市府站往市政府的地下連通道成了多數跑者避寒熱身最好的選擇,我跟女王畢竟不是菁英級的,如果在這邊緩跑暖身對我們的正面幫助恐怕不大。看看時間還算充裕我們決定不循往例在流動廁所排隊,天冷難耐還是折回去排捷運站的廁所是比較明智的選擇,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剛剛出捷運時還空空的廁所如今已排成了人龍,且這長長人龍竟然還折了三折... 所幸男生上廁所的時間短,人龍消化的速度算快,女生廁所則因為相對人數少也不需耗費太久時間等待,五點五十距離衣保車關門時間所剩無幾,這下再怕冷也只能咬著牙步出捷運站口。

PXL_20221217_211750872.jpg

PXL_20221217_211809855.jpg

逐一脫下身上的羽絨外套、風衣外套後,僅著薄薄的跑步背心沈浸在攝氏八度的低溫還真不是開玩笑的酷寒,趕緊穿上前一晚臨時買的兒童雨衣,效果雖然有限但對抵禦冷冽寒風多少有點助益。想必大家都是想撐到最後才寄物,只見我該前往報到的第四車竟然滿滿的人潮,眼看已經快到六點零五分的死線,原訂先陪我寄物再去女王的十一車寄物這樣的規劃已經不可行,偏偏我們兩個都確定不帶手機,深怕寄物後會找不到人。幸好我總算在快被風吹到放棄前於茫茫人海中找到女王身影。

原本保暖效果明顯的兒童雨衣在我們擠進起跑 C 區後失去了效果,不像 A、B 兩區有足夠空間練跑暖身,C 區人擠人要移動都不容易,保溫效果絕佳。我們不斷探頭往前尋找 3:45 的 pacer 身影,事先計畫是先跟著這班車再看自己的狀況調整,如果順利就在後半馬加速。雖然發現了 pacer 就在不遠處但要再硬擠到前端已經不可行,只能寄望開跑後能有機會趕上。

比賽於 6:30 正式開始,女王強烈的企圖心在起跑前已經展露無疑,起跑鳴槍後人潮還只能緩慢往前移動,女王看人群稍微鬆動馬上趁隙再往前鑽,完全沒被知會的我為了不想在廣大人群中邊跑邊找人也只能硬著頭皮跟上。果然前頭都是實力強大的跑友,跟著跑的我前一公里配速竟然僅五分鐘,過往前一公里都因為人潮擁擠很難達到自己希望的配速,如今反而要擔心自己被影響而跑太快。到了第二公里身體已經夠暖,我跟女王都扒下身上的雨衣,此刻已經無心欣賞連日多雨後首度放晴的臺北街景,所有心思都放在關注呼吸、感受身體狀況以及與周遭跑友的距離(免得撞在一起)。(約莫跑到第 3K 多看到隔壁車道的 pacer 就是本來想跟的 3:45 列車,後來我就再也沒看過他們啦~) 

2022-12-24_121659.jpg

跑前我試著透過官方提供的配速建議來估算要達成 3:40 至少要達到的配速要求,粗略來看只要能維持五分速的配速就可以確保破 3:40 這目標,但跑馬拉松終究不是數學問題,前五公里的配速是優於預期沒錯,誰也無法保證這樣的配速能維持到終點。從上圖建議配速可以看出前半馬是求穩,後半馬才是求快,理想狀況是一回事,身體能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另一個考驗是進水站所耗掉的時間。先前在網路上意外看到這個哲睿教的補水策略,在月初我利用礁溪半馬來練習這一招不減速補水,雖然是第一次練習卻出乎意料的順手,那場半馬也破了我個人的半馬紀錄。可以想見這樣的補水方式雖然快速但肯定沒機會吃其他補給品,只好全程都吃自己帶的能量膠,根據女王跑班指導教練的建議全程總共要吃五包能量膠跟兩包咖啡因(賽前還先服用一包能量膠跟一粒咖啡因錠),為此我還特別把多少距離應該吃什麼記在腦海免得效果打折。

2055a92a9dbaf031608fb2c21fb55ca4.jpg

前十公里我們僅花不到五十分鐘完成,如果是平常這樣的速度跑完十公里已有相當的疲勞感,也許真是低溫的效果讓我感覺依舊良好,到了 15K 平均配速 4:58,這樣的狀況連我都覺得吃驚。雖然已經比配速建議快了點,但對自己下半馬真能加速跑得比上半馬快我實在沒有什麼信心,想趁狀況好的時候多"存"一點。不過在過了 10K 之後我有察覺女王的情況似乎沒有我這麼好,畢竟她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怕冷的體質,這種我覺得舒適的溫度對她來說可能還是稍低了點,連續過了兩個補給站我都有減速等她追上來(女王事後說我是"求生意志太強"),過了 15K 補給站沒多久終於得到女王懿旨答應放飛我,自此我就開始維持五分速的配速自顧往前推進。

過了半馬我再度又破了自己的半馬成績(比礁溪半馬再快約廿秒,不過那天天氣後來轉熱,當時跑得有點厭世),正所謂真正的馬拉松是第二個半馬才開始,就算自覺狀況不差也不敢太囂張,因為此時正是要挑戰全程路線的大魔王-環東大道。根據以往的經驗上了環東大道最主要的挑戰除了起先的連續上坡之外,強勁的逆風絕對讓所有跑者印象深刻,尤其這種冷冽的天氣強風襲來效果肯定加乘不少。BUT!就算完賽後很多人都靠北環東大道如何如何,我在這段過程卻沒感受到明顯的頓挫,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在 25K 這樣的距離照理每個跑者都差不多是維持差不多配速的情況(也就是跑的過程會發現周邊的跑友都差不多是同樣面孔)竟還是有好幾次被三五成群的跑友從身邊用更快的速度刷過去,雖早知道跑馬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在自覺很努力拼搏的情況下,這麼多人竟能面帶微笑,甚而還邊跑邊喇塞從後面用輕快腳步追上,接著又只能眼巴巴看著他們在眼前慢慢消失,這打擊遠比環東大道的逆風還大啊~

過了折返點後在與從環東大道下來的路口處看到女王的身影,我大喊了一聲她卻沒聽到,推算一下我們兩人的差距不算太大,如果能繼續維持應該都有機會破 PB。到了 30K 速度奇蹟似的沒有掉,不過此時太陽的位置已經不低,經過南湖大橋少了河堤的遮蔽也能感受到太陽光的些許溫暖。約莫到了 32.5K 兩腳足弓處隱約有點不舒服,過去並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不得不懷疑應該是鞋子的緣故...

跑馬的前輩都會諄諄教誨較菜的新手萬萬不可、絕對不要、嚴格禁止在正式比賽穿、戴、吃各種未曾嘗試或不夠熟悉的新裝備或新補給,因為身體對於這些都需要一段適應期,而正式馬拉松(尤其是全馬)比賽絕對不是讓身體適應這些新裝備或新補給的最佳時機,否則將悔恨不已!身為已經跑馬超過五十場的老鳥當然深知這條鐵律,在一個月前我新買的 Y 拖我就在平常練跑時穿,連週日女王的長距離練跑課表我也沒有錯過讓腳熟悉這鞋的機會。但一個月是否還是不夠久呢?現在雙腳足弓的不舒服顯然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 接著又感覺到 Y 拖綁晶片的地方有明顯的壓迫感(鞋子任何小差異在四五萬步之後都是大問題),只能慶幸這些不適還不足以讓自己的速度慢下來。(過了 35K 只用了不到三小時,這機會真的千載難逢豈能被這種小問題干擾 )

過了 35K 後照原訂計畫吃下第二包咖啡因,此前左小腿有瞬間像是電流竄過的感覺,看來身體開始覺得有點吃力,先給我個小預警。接著 36K 右大腿內側也抽了一下,這下不得不降速了,不然根據過去經驗恐將進入"抽筋蘿蔔蹲"(右大腿抽完左大腿抽,左大腿抽完右小腿抽...)狀態,趕緊看看手上的錶算算要破 3:40 最慢應該怎樣配速,「嗯...就算接下來用六分速跑,破 3:40 好像也沒什麼問題」。

雙腳足弓處的疼動感益加明顯,從每一踏步的感覺我幾乎可以斷定這兩處應該有水泡發生;右腳綁晶片處的壓迫也很難忽略,只要右腳一觸地就是一陣壓痛。但眼前等著我的可是一個新的 PB 紀錄,成就這項紀錄的條件未來是否還會再出現無疑得看老天爺的心情,眼下如果我不好好把握肯定會後悔好一陣子。

腿好重,只要再拼個卅幾分鐘...

腳好痛,只要再撐個廿多分鐘...

還剩三公里而已,已經快轉進南京東路了...

193b773964f99f9e485acd6ec248dce6.jpg

最後兩公里... 大腿們聽話,跑完後一定好好按摩獎勵你們~

最後一公里!!!

DATAx1_1-1-1.jpg

進了北田後我刻意把帽子脫下,就為了讓衝過終點線的照片可以明確辨認出是我,畢竟這可是大進步的 PB 啊!跑過終點線後突然有股想哭的衝動,這一路跑來,我...容易嗎?! 不過我終究還是理性勝過感性的人,淚腺正要開工就被我叫停。轉身面對著終點拱門深深一鞠躬,感謝老天爺給的好天氣,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感謝馬拉松之神一路上的庇佑。

2022臺北馬成績證明_忠孝.jpg

這次的 PB 比之上次進步了十分鐘多,雖說距離關鍵的 3:30 僅有三分多鐘的差距是有點小遺憾(畢竟全馬 3:30 是 SUB 4 之後最想跨過的一道鴻溝),就寄望來年吧,連續兩年都有超過十分鐘的進步,這可是無可辯駁的事實,也讓我對於自己破 3:30 更具信心。

S__442507279.jpg

2022臺北馬成績證明_麗娟.jpg

女王這回並沒有破自己去年的 PB 不過成績也不算太差,而且再次達到 BQ,這可不是輕易就能達到的目標。

 

1671347269233.jpg
(感謝萌少女雅芬教練的間接提攜,讓女王持續精進,也讓我受到激勵持續挑戰自己的 PB)

PXL_20221218_041334738.jpg
(完跑物資中最吸睛的肯定是那便當盒,不過裡面的菜色倒是普普)

PXL_20221218_041556522.jpg
(這屆大毛巾跟去年一樣是由知名的媽祖廟松山慈佑宮所提供,左邊還有媽祖保佑的英文哩)

PXL_20221219_014501065.jpg
(今年完跑拿到的是 T-shirt,很多跑友說比較想拿風衣,但我已經有三件了... 其實 T-shirt 也很實用啦)

PXL_20221219_014817321.jpg

 

PXL_20221219_015018087.jpg
PXL_20221219_014918679.jpg
(完跑獎牌雖然有跑友對於上面沒有記載比賽時間感到不滿,我自己倒是挺愛這樣的造形設計)

水泡.jpg

回到家脫下襪子後,果不其然兩腳足弓處都起了大水泡,連續兩天只要穿鞋走路都讓我很難忽略他們的存在,不過...我並不後悔,因為我現在報全馬成績終於不用在別人稱讚我跑得還蠻快之後,還要自己補一句「可是我老婆比我更快」,也許有朝一日我也真能破自己的 BQ 跟女王一起去波士頓跑者殿堂圓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