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權指數報酬率.jpg 

2015 年在眾人殷殷企盼下,台股終於在 4/27 又再次上了萬點,但也成了強弩之末,自此就一路往南一直跌到 7,200 點才止住,這不叫刺激怎樣才算刺激呢? (金融海嘯那次就又另當別論了)

這一年來對於做價差或是期貨的人來說應該是很棒的一年,隨著各種好消息壞消息交替出現,全球股市上下震盪正是賺價差的好時機,尤其台股在 8/21 當天更出現了近幾年來單日最大的跌點 -581.9,如果有操作期貨或是選擇權的人在這天賭對了方向幾乎可說是瞬間上了天堂 。無奈我選擇搭的是另一班列車,速度雖緩,但也是跟著往南... 整體投資報酬率在四月上旬達到最高點的 8.9%,然後在八月下旬跌到 -18.6%,最終於年底收在 - 5.54%。在聽聞不少投資同好都有傲人的績效後,自己一結算卻出現這種難堪的成績,面子還真是有些掛不住,至少今年已經贏了加權指數的 -10.41%,也贏了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 -6.87%,即便是小贏也讓心情有比較好過些...

2015報酬指數.jpg 

這一年跟 2014 相比也稱不上平安,國內發生了八仙塵爆這種不可思議的人禍;中國天津更是誇張,港口一整片地被爆炸夷為平地;一向被認為是務實且認真的德國人,福斯汽車爆出一系列柴油車內含作弊程式以通過排氣檢測;無獨有偶,幾乎可稱為亞洲德國人的日本,大集團東芝則被揭發作假帳的大醜聞。原物料中的鋼鐵在產量佔全球一半的中國依舊不顧需求減緩還死命生產的努力下價格趴在地上爬不起來,原油則在沙烏地阿拉伯宣稱無論如何都要維持全球市佔率的堅持下迭創新低... 金磚四國中,俄羅斯跟巴西死透了,中國不斷喘息,只有印度還看得見希望。歐洲在 ECB 的干預下,好幾個國家陸續出現負利率,只有美國在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複雜心情中於 12/16 宣布升息一碼,暌違九年的降息循環總算是告一段落,然而此舉是福是禍恐怕要在新的一年度才能得到印證。

講這麼多只是做一個簡單的年度總回顧,畢竟發生的事件實在太多,要一一細數恐怕也不是來看這篇文的網友所想看的,不妨就直接切入正題吧!

logo_中碳.png 

中碳K線.png 

今年度堪稱是我投資中碳以來心裡最鬱卒的一年。從上面的 K 線圖不難看出中碳從年初 150 元以上的價格一直跌到 Q3 甚至破百元,今年報酬率會是如此難看的成績,中碳絕對是居功厥偉。雖然嘴巴上這麼抱怨,但對於中碳會有這樣的股價表現其實早就心知肚明,甚至在原油價格不斷破底的趨勢下,我甚至還 "樂觀" 預期中碳可能會出現 80 元甚至更低的價格。但說也奇怪,在跌到 90 元左右,整個大環境看起來並沒有任何好消息的情況下,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手把中碳的股價撐住了,年底甚至還能收在 106.5 元,的確令我有些許意外。

原油_苯價格.png 
大部分的投資人都知道中碳有三成左右的營收來自於苯跟甲苯這兩項產品的貢獻,隨著國際油價走跌,這兩項原物料的價格也跟著坐溜滑梯。不過從上圖 2015 年原油價格跟苯、甲苯價格走勢圖看來,儘管原油價格持續探底,但苯跟甲苯的價格卻已經不跟著連動,原油價格因為超額供給不斷下跌,苯跟甲苯的價格似乎有受到需求端的支撐,這樣的發展倒是令人得以鬆一口氣。

中碳產品.jpg 

在 2014 年底中碳高層已經看出公司營收獲利受油價波動的影響過劇,當初就宣稱要讓碳材料佔的營收比重在未來幾年內達到三成的目標。而在 2015 年中碳的年終記者會上,這個構想又更加具體化了,隨著巴黎氣候高峰會議完成了比京都議定書更多國家簽署 (最主要的排碳大國中、美、印難得也加入了) 並出現更為具體的減碳規範,未來再生能源以及與其高度相關的電動汽車都應該會有明顯的需求。電動車大廠 Tesla 的超級電池廠已經動工,而中碳的碳材料,在未來可以想見將有不小的需求出現。

鋰電池需求.png 

儘管中碳未來看似有錦繡前程,但一切也得等到 2017 年底才會發酵,所幸隨著越南河靜鋼廠兩座高爐在 2016 年年中將點火生產,中碳過去受限的原料供應又有新的來源,在大餐還沒端上來之前,中碳的投資人不妨就吃吃這道小菜來解饞吧~

logo_帝寶.png 
帝寶K線圖.png 
不同於 2014 年年初新台幣的弱勢匯率表現,由於 2015 年上半年新台幣並不弱,以外銷為主的汽車零件族群獲利表現並不算好,幸好在 Q3 新台幣跟著人民幣走弱才讓前兩季被匯損吃掉的獲利得以回沖。不過從上面股價走勢卻不難發現在四月時帝寶股價意外的強勢,但是在當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利多消息釋出,真實原因實在令人費解。不過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個事件倒是令我很難不聯想其相關性:四月今週刊辦了一個拜訪幾家上市公司的參訪團,而帝寶正是其要拜訪的公司之一,當時整個活動的 DM 曝光率頗高,而在參訪團出發之前帝寶的股價就這麼無緣由的竄起,而在參訪活動結束後帝寶的股價也莫名其妙的回到起漲點,只能說非常巧合...

帝寶在今年 11 月的合併營收繳出單月史上最高的成績,而整年的合併營收年增率也由負轉正,電訪了發言人呂經理,他對 12 月的營收表現也頗為樂觀,看來應該是可以確定比去年稍微成長些。 2015 年帝寶在中國新增了兩個本土品牌車廠的客戶:江鈴汽車以及江淮汽車,合作宣布的時間點在年中,但實際產生的效應則是逐月才漸漸看出,預料明年這部分的營收貢獻會越來越明顯,而準備用來因應大陸越來越高的保有車輛數所帶來的 AM 市場需求,丹陽廠也將蓄勢待發,不過是否能因此改善一直以來大陸投資處於虧損窘境的情況?呂經理對此看法倒是很謹慎,只有把握可以縮小虧損的規模,至於要達到損益兩平並沒有夠大的把握。

帝寶彰濱動土.png 
帝寶主要的獲利來源還是在台灣,而對於新產能的規劃一直以來都在進行中,前不久帝寶還完成 70 億的聯貸,我本以為是借新還舊,不過呂經理倒是表明這額度是為了以後的擴廠可能所需的資金做準備,只是還沒真的動支。彰濱廠已經動土,但實際完成時間得等到 2017 年,新營廠擴充的部分完成時間也差不多落在這時間點,也就是說,即便帝寶的訂單一直都比產能還多,公司也透過外包的方式來減緩這之間的落差,但要真正抒解這個問題也還是得耐心等候。樂觀期待中倒也有點值得擔心,彰濱那邊並不是很容易找到勞動人口,加上少子化以及年輕人大多寧願到便利商店打工也不選擇去工廠上班,屆時新廠落成又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 其實這也不單是帝寶要面對的課題,不少製造廠都得面對這個大環境給的艱難考驗,我們的政府能否為此做出一些實質貢獻? 只能寄望出現奇蹟了...

呂經理對於 2016 年的展望比較保守,不過預期還是能比 2015 年再稍微成長一些。畢竟汽車 AM 零件的需求一直都還算穩定,儘管 2015 年各方面看來都是暖冬的情況,但比較大的暴風雪也可能因此延後,加上受到低油價影響,美國 2015 年新車銷售表現非常突出,而中國在官方刻意刺激下,原本成長出現停滯的新車銷售狀況也有改善的情況,這對未來 AM 車燈的需求應該都是正面的,樂觀期待囉~
(PS. 補充一下,由於與產險公司對於理賠標準的認定有些出入,原本預期會在今年認列的火災理賠延到 2016 年才會認列,感謝梁智堯網友在粉絲頁提醒我問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中碳 帝寶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