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圖  

去年下半年,當世界上有不少人都相信 12/22 是芥末日時,我就暗暗下定決心,如果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冬至這天,我就獻出自己的初...........馬。但是天下何處不辦馬,何必單戀櫻花馬咧?這就要怪黑暗執行緒啦! 要不是他這麼愛現的把那匹琉璃馬展示在眾網友的眼前,讓我也心裡癢癢的,打死我也不會專挑這有「雙膝硬化馬」別稱的櫻花馬來挑戰。

櫻花馬在雙溪舉辦,但很多人大多只知道中影文化城附近的那個外雙溪,卻不知道這個位處新北市有點偏遠的城鎮,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拜訪雙溪。有鑑於過往參加比賽的前一晚,我都會有睡眠不佳的情況,而初馬畢竟不能等閒視之,如果睡眠不足導致自己在半路就得打退堂鼓,那豈不是徒增憾恨呢? 所以這次特別砸下重金,在雙溪挑了一間靠近起跑點雙溪高中的民宿,並在星期六就先行前往,而且為了讓全家人也能見證這歷史的一刻趁這機會到野外踏青,還挑了間休閒農場,不過這些並不是本文重點,我就略過不提啦~

純樸的雙溪  

真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中華隊被古巴打爆的緣故,還是因為緊張導致心神不寧,儘管已經是早早上床,還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勉強睡著了又夢到自己睡過頭錯過起跑時間而嚇醒,就這樣半夢半醒直到鬧鐘響起,想到自己離起跑點並不遠,還在床上賴了半小時。醒來後趕緊嗑下前一天買的兩個麵包跟香蕉,再去廁所把能減輕的重量盡量排除(羞),換上戰鬥服裝之後看看錶已經快八點了,距離起跑時間僅剩半小時,嚇得我趕緊做最後的裝備檢查急忙出門。

起點  

背著衣保袋從雙溪高中門口經過時,看到這個終點拱門,儘管看看錶距離起跑時間只剩十來分鐘,根據經驗判斷,終點就是起跑點,我依舊好整以暇的走進校園裡(此時我完全忽略了由校園裡往外推移的洶湧人潮),而且想到方才與黑暗大通電話,他還特別提到防曬的準備動作,又想到之前主辦單位所公告的氣溫表,今天這種天氣絕對有烤肉香味傳出的可能,於是我當機立斷,馬上把自己身上穿好的無袖排汗衣立即換成大會提供的長袖紀念服,而這個決定也成為這次跑步的唯二重大抉擇之一。

爆表的氣溫  

穿上長袖的衣服終究只能抵禦由外向內無情的陽光,但偏高的氣溫一直是跑馬拉松的大敵,如何克服由內而外不斷散失的水分以維持戰鬥力,顯然隨身帶著飲料補給是有絕對的必要性。但櫻花馬素來有最棒補給的賽事之稱,帶著水跑步等於又讓自己的身體增加了一些重量,在心中幾經盤算之後,再抬頭看看頭上的烈日,於是決定就帶著一小瓶保特瓶的水當作救急之用,這決定成了另一個極度關鍵的選擇,從後見之明來看,要不是我做了換衣服 & 帶水的決定,這匹櫻花馬恐怕我是無力馴服。

各團體的帳棚  

換裝完畢後,趕緊拿去寄物,沒想到校園裡早就熱鬧非凡,到處都是不同單位團體搭建的帳棚,就像是在辦大拜拜一般熱鬧非凡。

賽前一堆初馬獎  

熱身前看到身旁這麼一排排金黃剔透的初馬獎陳列著,心中的小宇宙再度燃燒。初馬獎,等我歸來吧!

高度表  

上面是這次比賽路線的高度表,由於參加人數打破以往(據說單單要來拿初馬獎的人就達兩千五百人),所以今年的路線設計不同以往一開始就是爬坡的規劃,而是透過前 10K 比較平的道路以供抒解人潮。嗯~看出上面這張圖的端倪了嗎?起跑點跟終點的高度不一樣!這表示起跑點跟終點並不是同一個......熱身時還聽到大會司儀不斷提醒全馬的跑友趕緊出發,因為起跑點距離會場還有五百公尺的距離。深怕耽誤太多時間,熱身也只能意思意思,幸好整個過程並沒有什麼身體的不適,不然真的要怪自己在廁所裡實在蹲太久了。  

只要參加過幾場馬拉松比賽,不難發現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起跑那一段是最熱鬧的,每個人都神清氣爽,成竹在胸,彼此互相寒暄加油打氣,一年一度的櫻花馬算是當地盛事,所以除了工作人員以外,很多當地民眾也都熱情夾道歡呼,更讓起跑時的歡樂氣氛達到最高點! 然而,過了 5K 之後,尤其是在這樣的大太陽底下跑步,幾乎每名跑者都要進入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不斷的觀察自己的生理狀況、督促自己要盡最大努力、告誡自己不能忘記適當配速。所以接下來的賽程就變得安靜許多,除了補給站工作人員的吆喝聲,或是沿途偶有民眾的加油聲,很難想像這麼一大群人的移動可以這麼的安靜。

多虧櫻花馬硬斗的坡度,加上好得不像話的天氣,以及踴躍的初馬參加人數,平常路跑不算常見的步兵,在這次的全馬賽程裡倒是不難看到,甚至在回程的路上,只要是比較陡的爬坡,舉目所及幾乎都是步兵的天下,而停下來用走的這種念頭在我心中出現不下數十次,但一想到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提到他想在自己的墓誌銘刻上「村上春樹/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就感到羞愧,自己怎麼可以比一個搖筆桿的中年大叔還弱呢?就這樣儘管速度實在是慢得跟走路差不多,我還是維持小步伐的跑步姿勢繼續朝著終點前進著。

裝備說明

幸虧這次我的裝備算挺齊全的,尤其是換了長袖的衣服既可以抵抗太陽光的直曬,在補給站時還可以順勢把兩隻袖子伸進放海綿的大水桶裡沾濕幫助散熱,尤其那容量只有 330ml 的「救命錦囊」,總在我快要向太陽公公求饒時,適時拉我一把。在此更要向沿途各補給站的工作人員致敬,多虧你們才讓我有體力持續奮戰(不過香蕉沾鹽巴吃的滋味實在不怎樣,麻煩下次運動飲料多準備點 XD)。
慶祝百馬神人

路上看到有不少人身上貼著上面這樣的小布條,一開始看到還以為眼前的那位就是陳來居先生,不由肅然起敬差點五體投地。但後來發現沿路好多人身上都有這麼一塊布條,顯然都來自同一個勢力龐大的團體。跑了一陣子赫然發現前頭一群人手持旌旗,蔟擁著一位身上披著類似值星帶的人,儘管他們的步伐不大,速度也不快,但這種氣勢絕對讓所有人經過都不得不行標準的注目禮,原來中間那位就是陳來居先生。看他的神情真的是好威風啊~ 真不知道自己的百馬何時才能達成。

折返點  

這個牌子似乎有很奇妙的安神作用,看到它之後突然很有信心自己絕對可以順利達成這個初馬。

櫻花  

雖然號稱是櫻花馬,但據說櫻花盛開的時間已經錯過,全程只有一些櫻花樹還堅守本分似地開著花,反倒是路旁的牡丹開得非常嬌豔搶眼,也許以後會叫牡丹馬也說不定。

櫻花馬_讚  

接近終點本來想衝刺看看,不過回程的下坡實在是讓我沒辦法放心邁大步,跑了一小段後就聽到膝蓋已經在嗚咽抱怨,為了不讓初馬也變成終馬,我盡量彎曲膝蓋成稍微蹲座的姿勢降低重心來跑這段下坡路程。

配速  

從配速來看,我對自己還真的是不苛刻啊~ 不過如此炙熱的天氣,陡峭的坡度,就一個初馬挑戰者來說,能有這樣成績我想也算是交代得過去了,期待下次再接再厲!

成績單 

初馬獎  

燈等! 各位觀眾,初馬獎登場! 請掌聲鼓勵鼓勵 ^^y  

熱鬧的月台  

後記:
從月台的規模不難發現雙溪其實是個純樸的小鎮,但由於這個遠近馳名的櫻花馬,讓這麼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跑友都爭相來朝拜,也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並且凝聚了整個地區居民的向心力,相信這樣的活動往後將會在更多鄉鎮舉辦,實在是跑友們的福氣,打ㄍㄟ工丟嗯丟啊?

想要看到關於這次櫻花馬更多花絮,不妨來這「動一動」網站看看,尤其後面可還有正妹特輯,大家可千萬別錯過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花馬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