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小時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隨即在噗浪上推薦,網友說:「...本來我猜是一直講話,很悶的片...」,說實在的,我在看完電影介紹時也有這種想法,要不是麗娟對於「雞排英雄」有很強烈的排斥感,我還真是不會把這部片列為優先選項。另一個我不太想去看的原因是這部號稱真人實事改編的勵志故事,印象中在好幾年前曾在網路上透過 email 不斷傳送,所以對於故事的發展跟結局其實已經有底了,換句話說,我已經看過「有雷」的介紹了,這樣看電影怎麼還會有意思呢?

所謂「聽某嘴,大富貴」,雖然對我在股票投資上這句話是沒效的,但其他事還真有這麼點道理,至少聽老婆的話才會看到這部好電影。這部電影比較大的賣點是導演,他可是口碑超讚的「貧民百萬富翁」的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既然是名導演的作品,自然品質上絕對是可以期待的。拍攝的手法跟我的預料並不相同,原先我以為主人翁受困期間只有一個人唱獨角戲,所以這部分應該是不會佔整部片太高的比例,開始應該會先交代一下主角的個性特質及背景之類,然後才是拍攝他遇難及脫困的過程......所以幸好我不是導演,不然這個了不起的真實故事就要被我搞砸了!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美國猶他州的藍約翰峽谷,雖然本片一開始主角就踏上這恐怖的旅程,不過在初始透過鏡頭看這個壯麗的大自然美景時,心中是無比舒暢的,也難怪主角艾倫羅斯頓(Aaron Ralston)會這麼享受這種一個人的驚險旅程,試想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前,一個人遺世而獨立與蒼茫直接對話,那種感覺一定有說不出的暢快啊~

一開始從艾倫準備行頭到出發前往峽谷的過程中,不難察覺他的個性是很隨興且樂觀愛冒險的,特別的是在這一段導演運用了很多獨立的分割畫面,尤其片頭甚至是許許多多跟主角毫無關聯的群眾從事各種活動的片段,頗能襯托出主角要遠離塵世的決心。在旅途初始與兩位陌生年輕女孩愉快的邂逅過程讓這部片初始的氣氛輕鬆不少,尤其那驚險刺激的跳水方式更讓人印象深刻。然後災厄就降臨到艾倫身上了,事情的發生還真的是很突然,而且被石頭夾得部位是手也跟我的記憶不符(記得當初流傳的版本是說主角的腳被巨石壓住),時間點也比我原先預料的提早許多。剛開始艾倫的反應就顯得沉著冷靜,單這點就讓我很佩服了,換作是一般人,標準作業程序應該是哭天喊地吧?

一個人缺水缺糧,儘穿著單薄衣物,困在又深又宰的地缝中既無法與其他人聯繫,而且右手還被石頭牢牢夾住只能慢慢等它壞死,然後還要苦撐127小時,那可是超過五天的時間耶!若非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我會說這情節根本是在唬爛。幸好艾倫帶了還算多的工具,最重要的是他擁有靈活運用這些工具的能力,單單那招用繩結搭配勾住石頭凸起處所建構的「椅子」應該就讓艾倫爭取到更多時間與體力,畢竟站著幾個小時還能勉強撐過去,但連續站立超過一天怎麼可能受得了呢?

受困的過程中艾倫不只是想盡方法來逃生,也回憶他過往人生的許多片段,還透過錄影來留下記錄以及與家人的深情告白,甚至還能搞笑地自我演出假裝受訪的有趣對白,這段漫長且幾乎都是演員自己演獨角戲的過程,演員詹姆斯法蘭柯(如果沒記錯,他應該是之前演蜘蛛人從小到大的好友)的演技真讓我佩服,除了最後得自己切斷手脫困的部分我無法想像,在將靈魂整個融入艾倫所面對的處境時,我想艾倫當時應該就是他所演出的那種情況。

看完整部片之後,麗娟跟我都感動不已,不過麗娟對於艾倫在最後無水可喝且身心俱疲幾乎都快被死神召喚的時候,為什麼還會想要透過DV看先前那兩位邂逅年輕女性的胴體自慰感到不解,直覺認為這只是一個無意義的插曲。我對這一段情節的解讀則完全不同,因為在這種幾乎只有絕望等死的過程中,一個人可以被滿足的基本生理需求幾乎都不可得,難免會有「死前至少也應該在最後滿足一下」的想望,而在這個節骨眼除了性這部分,還有什麼是當時的條件可以允許的呢?但最後艾倫卻停住了,我認為他當然不是因為道德感的緣故,而是如果他真的滿足了這個需求,那就真的是正式向死神宣告投降了,而他其實還想要活下去!!

如果艾倫有伸手摸到那把較銳利的瑞士刀,如果艾倫出發前有告訴任何一個人他的行程,如果艾倫運氣很好遇到其他旅人而受到搭救,如果受困的不只是艾倫一個人...相信上面這些如果只要其中一個成立,艾倫的故事可能就不是後來這樣精采了。真實世界的艾倫最後在影片中偕同妻子出現在銀光幕,導演並沒有安排他說任何一句話,我們也無從影片得知艾倫事後是否希望上述的任何一個如果真的發生,但就一個透過電影這媒介認識艾倫的我來說,很自私地慶幸上面的如果都沒有出現,所以我們才有機會見證這麼了不起的事蹟。

艾倫羅斯頓,謝謝你活著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