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好幾天油價的回檔
使得中碳股價也因為投資人對於中碳未來的獲利感到悲觀而下跌
眼看著今年以來表現最讓人放心的大將受此創傷
我的投資人對此非常不能諒解
「之前股價九十幾的時候,我就認為應該要賣出了,
還不是你說那時候不算貴不應該賣,現在卻跌成這樣?!」
這句話不久前的確是聽他說過
但把時間更往前推移
從過去中碳股價開始破五十大關後
(這其實已經是2006年年底的事了)
每次破十元整數大關
這種論調就會出現一次
然後去年除權除息後中碳的股價也因為原油價格回檔而下跌
類似上面的話就跟著出現
接著油價就迭創新高
中碳的獲利也一直持續創紀錄

******************

前天家裡收到忠仁在寶來交易的對帳單
因為他很少回家
所以就先拆開來看個究竟
心想等在 MSN 碰到他上線時再跟他提
結果這一看倒是令我非常訝異
之前聽他提過他有十萬元的資金在投資
但是這張月對帳單的交易金額加總竟然累積超過七十萬
看了明細後一切再清楚不過
很多股票買進沒隔幾天就賣出
如此頻繁的交易
自然可以讓交易金額輕易達到數十萬之譜
但是大略估算
扣掉手續費及交易稅後
這麼多交易恐怕賺不到兩千元

******************

大家都知道股市是個可以淘金的地方
也都聽過有個說法
「股市中一百個散戶,大概只有五個真的賺到錢」
把上面這兩個概念相結合之後
很多人的結論就是
「我一定要當那 5% 的贏家」
遺憾的是結果恐怕沒這麼理想

巴菲特認為投資人只要學好兩件事就可以做好投資
一個是「如何估算企業價值」另一個則是「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評估企業價值的方式很多書都有提到
即使各自的觀點與看法使得估算的結果不會一致
但至少有依歸可循
對於如何看待市場價格這件事
巴菲特引用其恩師葛拉漢「市場先生」的理論來幫助投資人瞭解
這比喻雖然生動
但是真的能因此吃市場先生豆腐的投資人卻還是鳳毛麟角

在上述提到的兩個事件後
我苦思癥結究竟在哪
為何大部分的投資人沒辦法在股市賺到錢(或是賺到大錢)?
然後粗略歸納了投資應該有的「三心二意」:

第一個心,是「貪心
很多人投資股票
卻常說「我不貪心,我只要賺到幾%的錢夠我買OOO 我就滿足了」
或許是傳統觀念作祟
這樣的違心之論大概是不想被別人誤認自己是「貪心的人」
但是如果真的不貪心
為什麼不乾脆把錢放定存就好?還要冒險拿錢進股市呢?
既然已經決定要投資股市
那就要貪心,而且應該非常貪心
賺幾%或是一兩成是不夠的
要賺個好幾倍才對得起自己

但是只有貪心下場恐怕會很慘
如此只會無所不用其極
終日想些旁門左道或是四處求明牌
所以第二個心就很重要,那就是「細心
聽到任何消息,看到任何營收獲利數字
都應該細心去確認其正確性或是合理性
外資發表看多的報告
但是接著整體外資連續數日卻是不斷賣超
這樣不合理的情況只要細心留意
就不會成會外資倒貨的對象
或者公司發佈營收迭創新高的新聞
但是如果細心留意財報
發現該公司的毛利率是逐季不斷下滑的
對於一面倒看多的論調就能看穿其炒作股價以便逢高脫手的詭計
細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從財報中發掘值得投資的公司
蒐集相關產業的解說或瞭解大趨勢的發展
讓自己更加胸有成竹

最後一個心則是「耐心
即使因為細心找到好的標的
而且貪心地想賺個好幾倍
不過若缺乏耐心等待好的買進或賣出時點
過高的買進成本還是無法繳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
好的買進時點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現在是買進的時機?
而賣出時點有三:

1.股價變貴了
2.公司體質變糟了
3.有更好的標的出現,換股操作

(這部份請參考我的朋友Michael寫的「巴菲特選股神功──看漫畫學投資」做進一步瞭解)

至於兩意是哪兩意呢?
第一個意是「多留意
有人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
而經濟問題或事件離我們很遙遠嗎?當然不!
我們的行為就是整個經濟的一部份
所以當周遭親友提到自己很想買 Wii 來玩
當發現捷運上不少學生或上班族人手一台 iPod 或是 MP3播放器
當新聞報導有人半夜偷了一整排巷子內的水溝蓋
這些都是在提醒你有機會已經出現了
只要多留意生活上很多看似不經意的小事
搭配一些合乎邏輯的想像力
就能為你在選股上比別人早先一步看到賺錢機會
(關於這點,彼得‧林區可是深諳此道呢~)

至於最後一意是甚麼呢?
那就是「別失意
任何投資都不會是穩賺不賠的
只要我們犯了錯就很有可能以賠錢收場
尤其是在大盤頻創新高的氛圍下
很多人即使只是一知半解
也都想進場碰碰運氣
這種情況就更容易讓人受傷
然後很多人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投資股票是危險的,我永遠不再碰股票了!」
(更扯的,有些人根本沒投資過股票,只聽親友提到慘烈的經驗
就直接把別人這種爛結論當作傳家寶
)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但是如果沒有從投資股票中賺到錢
更慘的是還因此沒學到作為下次投資決策參考的經驗
那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所以千萬別失意
只要記取每次賠錢的教訓
離賺大錢的距離就越來越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