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02.jpg

在這麼多長期持有的股票中,一直到去年上半年茂順大概是我持有張數最少的一家,儘管過去我也參加了不少場茂順的股東會,但在有其他公司的股東會與茂順衝突時,茂順的股東會通常是我選擇放棄的場次。而在去年下半年趁著茂順股價一直往下探的機會,我陸陸續續將其持有比重逐漸增加到與其他公司接近的程度,但這下如果遇到股東會撞期可要如何是好呢?

非常值得慶幸的是上面這個煩惱在今年沒有發生,八家公司八場股東會竟然都沒有撞期,只是彼此似乎約定好一樣,常常有連續兩天都要開股東會的情況,前幾場因為前置作業的時間還算充分,倒也能勉強應付過去,無奈剩下茂順跟永記這兩場我就已經捉襟見肘,好在這兩家公司 HC 早就已經做好準備,我也才能託他的福比較輕鬆參加這兩場股東會。HC 之前並沒有買進茂順,應該也是趁著股價來到合理價格時建立了持股,但跟我很不一樣的是他維持了一貫的認真態度,幾個月前還對油封這產業沒什麼概念的他,竟然可以在這麼不算長的時間內透過各種方法與媒介來瞭解,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他還跑到汽車材料行跟老闆閒聊,瞭解油封除了原廠跟副廠的差異外,即便原廠也有台製跟日製的分別;即便開的不是 BMW 卻打電話去找原廠的技師請益;工作上接觸到的設備廠商他也不放過,以上這些都是他充實自己的管道,可以想見這麼努力求知一兩個月後的結果絕對是很不得了,我也是聽了他講述這些之後深深覺得自己對於油封的瞭解有多麼不足。

IMAG0203.jpg
( 股東會場就在進門後的大廳,由於場地頗為寬闊,右前方還看到有播電影的海報,看來公司頗懂得充分利用空間 )

雖然 HC 是第一次參加茂順的股東會,但他提前好幾天就把自己整理好的問題清單寄給發言人薛經理,而這個見面禮的份量應該是很出乎薛經理的意料,所以當他探詢我會提出怎樣的問題時,感覺得出來有點抖 ( XD ),HC 其實也有把那份提問單副本寄一份給我,大致瀏覽過後真的是甘拜下風,每個大題分好幾個子題,裡面附的圖表跟我平常的剪貼很不一樣,都是他精心分析整理再透過 Excel 繪製而成。當我們一行人一起走進茂順之後,才準備要在門口前拍張照片,就看見薛經理前來迎接,講沒兩句就急著探詢哪一位是 HC 本尊,頗有英雄惜英雄的意味。

茂順的股東會是九點半才開始,開會前薛經理利用空檔跟大家特別介紹了負責亞太業務的曾經理,主要是回答 HC 一些問題,從曾經理的回答不難看出亞太區的業務今年頗為樂觀。會議開始前幾分鐘由石董事長開場,從他的發言聽來似乎也對今年的發展深具信心,相對於去年茂順比前一年衰退的表現且今年已經過了一半的情況,石董事長如果沒有夠充分的把握應該是不至於把話說得這麼滿,不得不令人對茂順下半年的表現充滿期待。

由於茂順今年也面臨董監改選,順應獨立董事取代監察人的趨勢,今年也修改了不少公司章程及相關條文關於監察人的規定,只是相關項目達六項之多,而不知是否因為投票箱只有一個的緣故,儘管每項表決只用了兩分鐘,但逐項表決加上計票時間,全部的人就這麼白白耗掉半個小時。因為裕融今年也是以獨立董事取代監察人,但現場有多個投票箱且又集中表決,所以並不覺得投票的過程冗長,因此我在最後臨時動議時禁不住好奇,特別發言問了平常股東會時都一定會出席但卻幾乎都沒講話機會的律師,究竟能否改成集中表決。顯然這種特別針對他提的問題嚇了他一跳,不過事後想想以後要有這麼多項表決的機會應該不多,這問題就算沒問影響也不大,但是能讓律師有機會講講話也是不錯,畢竟公司也是花錢請他當顧問,不讓他發揮點作用也是浪費。XD

營業報告是由總經理負責,但整個報告內容大多還是照本宣科而且稍嫌簡短實在很可惜。我跟 HC 所提問的部分雖然也被歸在營業報告裡回覆,但卻是由發言人薛經理在總經理報告完之後才接續的。照理這種場合應該是由董事長或總經理回覆股東提問才是比較合宜的,之所以會是這樣的安排我個人推估應該是問題太多,加上總經理"涉世未深",如果"練習"時間不夠可能會不小心在回答的時候脫口講了一些不便公開的業務機密。

HC 的提問內容分成好幾個大題,每個大題又分了好幾個子題再加上我前一天也寄了幾個問題,薛經理準備得頗為充分,只見他直接把題目唸完再緊接著回答,竟完全沒給 HC 拋頭露臉的機會,雖然這樣的回覆是比較緊湊不浪費時間,不過對於其他股東來說可能會比較難吸收,幸好股東會結束後我主動寫 email 跟薛經理要他的書面資料 ( 因看他能在股東會唸得這麼快,顯然每個問題的答案應該都寫在上面了),他也很爽快的寄給了我,因此我就不再附上各問題對應的錄音時間,網友如果想聽薛經理回答的部分,可以直接跳到錄音 36:25 開始聽。

茂順董事名單.jpg

這次股東會另一個重要程序是董事的選舉,由於這次要選舉三位獨立董事,我特別看了一下三位候選人的資歷,其中李素英小姐的資歷看來與元大的淵源很深,而元大應是當初茂順的輔導與承銷券商如今又是茂順的股務代理券商,我想以這樣的關係就更容易讓人質疑獨立董事的獨立性,所以對此我特別發言表示意見。股東會後李素英小姐特別來跟我說明,他已經從元大離職超過兩年,獨立性是沒問題的,而他成為茂順的獨立董事主要是公司想藉由他的經驗協助茂順在公司治理的評鑑能有更加的成果。而選舉的結果也看出我之前質疑的兩位沒持股及持股極少的兩位董事已經不再出現,顯見石董的確有在意我們這些小股東的聲音。

股東會即將結束之際,石董事長在臨時動議時回答某位洪姓股東的問題 (錄音 1:34:37) 關於市佔率及併購可能性的問題,從石董的回覆不難察覺公司對於有機成長是比較青睞的,且公司主要專攻利基產品,併購這種比較大動作的增長方式可能不是茂順這樣保守穩健的經營方式會偏好的手段。最後總結時石董事長意外提到我之前送了一本李華麟先生所撰的「公司的品格」一書,也因為閱讀了這本書之後讓他興起設立獨立董事的念頭。之前我只是因為對兩位持股過少的董事有些不滿,所以想藉由這本書來提醒石董事長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沒想到當初種下這小小的種子如今竟然真的發了芽,內心還真是有些小悸動。

股東會結束之後看到 HC 一直守在石總經理身邊問問題,我們其他人趕緊趨前聆聽,看著石總回答問題時眉飛色舞,不難看出他其實是蠻愛分享公司經營上的一些成果,只是礙於股東會是公開的場合,有些還在進行中的新研發項目或還沒談定的業務還不適合公開,私底下的分享就顯得活潑自然許多。之後我也把握機會請薛經理安排我們可以參觀廠區,儘管我跟 Alex 之前看過一次,但這次可是有 HC 出現,以他對油封的瞭解程度,想必可以在參觀廠房時問更多比較深入的問題。在此感謝帶領我們參觀廠房的施副總,經由他的說明的確讓我們又學到不少。

IMAG0204.jpg
( 老弟餐廳的餐點真的很不錯,要不是台北開店成本高且這一行人員流動率也不低容易出現管理問題,不然請他來台北開應該也蠻有搞頭的)

結束在茂順的行程之後,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移師大里去我三弟的早午餐廳用餐,本只想拗他請我們吃頓飯,沒想到因為 HC 有投資南僑而老弟的店正是用了南僑的冷凍麵團做麵包,話匣子一開就天南地北的聊了許多老弟因為一堆副業所遇到的特殊經歷。像是因為他設計了孵蛋機因緣際會認識一些專門在培育特殊鳥類的客戶,有些鳥種身價甚至達上百萬,有意思的是他有個客戶因為培育藍紫金剛鸚鵡這種被國際列入保育類的鳥類而被警察抓了,但後來劇情的發展真是跌破眾人眼鏡,因為這種鳥的棲息地所處的國家其復育專家聽到有人竟然可以成功孵育這種鸚鵡,千里迢迢跑來台灣請這位"罪犯"回去他們的國家指導,這應該也算是一種台灣之光吧? XD

有趣的是,老弟基於莫名的使命感,開始研究植物工廠,希望能將他店裡會用到的大部分葉菜食材都由自己生產,盡量朝食安的高標準邁進。植物工廠的概念其實已經不算新奇了,不過老弟認為現有的架構還不夠精簡人力,且一些耗材的費用也有節省的空間,所以他又自己找了不少資料來改良原有的設計。不得不說這一趟要不是 HC 跟老弟的閒聊,我還真不知道眼前這個被家人認定為總是愛亂搞的傢伙原來這麼有料。

IMAG0206.jpg

IMAG0208.jpg

這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薛經理對於 HC 跟我的提問的答覆內容,請網友點選這個連結下載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