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o_裕融.png 

裕融K線圖.jpg

裕融在 2015 年過得不算順遂,雖然以年初跟年底收盤的價格相比並不算有太明顯的跌幅,然而一向算是穩定的獲利卻在這一年出現頗大的起伏。一方面是國內的新車銷售在下半年度傳出可能取消貨物稅的聲音之後,國產車的買氣就被凍住了,任憑車商怎麼努力做促銷,效益始終不太明顯 (幸好這個議題在年底確定之後總算落幕),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則來自於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jpg 
上圖是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所公布的數據資料繪製而成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走勢圖,不難發現在八月中旬突然出現一個很大的彈升,而這主要的原因來自於 8/11中國人民銀行出乎意料的主動調降人民幣中間價。從下圖更可以看出這個動作對於匯率的影響有多麼巨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細部.jpg 
由於人民幣又很不意外的被納入了 IMF 的 SDR (特別提款權),很多專家都預期中國人行將會減低對人民幣的干預,再加上美國又在年底真的宣布升息了,人民幣帶動整個亞洲貨幣貶值的情況頗為明顯。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究竟這跟裕融有什麼關係?最大的衝擊就是原先裕融兩億美元左右的借款,當初主要是想利用美元跟人民幣之間的利差來增加獲利空間,但這個很理所當然的聰明點子卻被中國人行這麼不可思議的動作給破局了,單單人民幣兌美元數日的貶值幅度幾乎就讓裕融做了兩個月的白工,而後續人民幣又因為種種因素繼續小幅度的貶值,這對裕融的獲利絕對有負面的影響。

與此同時裕融又出現了人事異動,原本頗為熟悉的發言人莊文凱先生因為職務調動的緣故而無法繼續擔任發言人 (因為公司想借重莊先生先前在中國的實戰經驗,故將其調任至新鑫協助拓展大陸業務),所以一時還真不知道該向誰來請教這件匯差吃掉利差的問題。幸好經過新任代理發言人廖淑華小姐的說明,瞭解裕融依據過去經驗已經建構一些配置方式,在這方面會再依實際利率跟匯率情況情況調整美元借貸的比重。

裕融換發言人.jpg 
中國另一個讓人擔心的則是其經濟放緩的問題,過去裕融靠著在中國新設立的租賃子公司短期內就有不錯的成績,只是一旦整體經濟轉差,租賃客戶的不正常還款可能更常發生,對於租賃公司的資產品質將會有不容忽視的破壞力。事實上我們可以輕易從以下競爭對手也是租賃龍頭的中租股價變化看出端倪:

中租K線圖.jpg 
從中國經濟出現明顯雜音之後,中租的股價勢如破竹 (可惜是往下的那種跌勢...) 甚至還逼得中租老董出面喊話甚至掏自己的荷包買自家股票來護盤,總算讓股價回升到 50 元以上。但令人好奇的是儘管中租每月公布的獲利都不算差,甚至就裕融與中租兩公司目前在 2015 年前 11 月的獲利看來,中租是凌駕於裕融之上,但兩者股價卻大相逕庭,箇中原因著實讓人感到納悶。

正巧我有一個也在租賃業服務許久的友人,他的公司不屬於中租跟裕融體系,但因為公司還算小有規模,他曾有外派中國蘇州的經驗,前不久又再次被公司派往蘇州。一次在聖誕節的聚會與他相談,他提到租賃業在年底會比較忙碌,因為要常常跑去繳款不正常的客戶那邊取得協議書,好讓會計師可以趕得及在年底作帳。他說若客戶已經不正常繳款將會使得租賃公司延滯率上升,但若可以跟客戶協商取得一紙協議書,且請對方先繳一點利息,那麼客戶所欠的這筆款項將不會被計入延滯放款。如果這樣的做法是合法的,相信任何租賃業者都有可能為了美化帳面而如法炮製,那麼的確是會讓瞭解這點的投資人卻步甚至恐懼才是...

所幸裕融在中國這市場也不是沒有好消息,至少期待已久的汽車金融公司總算八字出現第二撇,沒意外的話將在 2015 年底正式取得執照並可在 2016 年開展新的業務。年底時裕融有個頗為特殊的人事異動令人不得不聯想到這跟中國汽車金融公司成立存在高度相關性:

裕融換董事長.jpg 

一直以來都是擔任董事長的嚴凱泰先生竟主動辭職而將這個擔子交付給陳國榮先生,這動作是否代表嚴凱泰先生將親自到中國督軍?還是因為有常跑兩地的需要,改由專業經理人來代勞?無論實際狀況為何,2016 年的裕融將跟過去有明顯的改變,值得裕融的投資人拭目以待。

logo_永記.png 

永記K線圖.jpg 
整體持股當中,永記在營收跟獲利的表現算是最中規中矩,也是最讓我不需要擔心的一家公司。但是這麼一家公司在 2015 年還是出了些狀況,讓本來幾乎平穩不太動的股價卻在九月出現很明顯的下跌。

永記104年營收.jpg 

永記九月的營收跟前一年同期相比出現頗為驚人的跌幅,而且撇開二月有農曆過年的因素所造成的營收減少,九月成了整年度營收最難看的一個月,初看到這樣的營收成績說真的連我都嚇了一跳。在跟發言人林明聰先生確認後當時得到的答覆是這結果他們早已在預料之中 (這樣的答案又讓我嚇了一小跳...),但仔細想想這結果也不讓人意外,由於整年度不論各種管道的聲音聽到的都是房地產不景氣的壞消息,而永記在建築部分的營收就佔了四成左右,自然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而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剛好家裡是從事建材銷售,在年中的時候就聽到他說家裡的生意比起以往差了很多,甚至連同業都上門來調頭寸,而這樣的壞情況一直到快 Q4 才聽他說有轉佳的跡象。幸好九月成了營收谷底,接下來營收似乎已經轉佳,這讓我想到好友 HC 參加股東會後轉述了他在會後跟永記高層談話的一些內容,當中有提到公司為了因應建築業整體不景氣的情況,已經試著調整產品結構來因應,也許除了大環境有轉好以外,公司在這部分的努力也慢慢展現了成效。

在年底的建材展上,我特別找時間跑一趟去看看永記跟湯石的展場,因為自己不是一個喜歡 DIY 的人,所以只好趁這樣的機會去見識見識永記的產品有什麼賣點,也順便看看在這領域比較專精的人會提出怎樣的問題而永記的展場人員又是怎麼回應。

永記漏克補.jpg 

永記漏克補模擬.jpg 

漏克補這個產品雖然我沒有用過,但是對他倒是不陌生。這點應該歸功於永記在行銷上很明顯變得更為積極,我每每在看其他投資高手的部落格時,總會看到網頁出現漏克補的廣告。從展場上所模擬的效果看來,這產品不但可以防漏水,甚至有不錯的降溫效果,這種能夠一舉兩得的產品,頗適合當屋頂的補強塗料。

永記晶涼.jpg 
虹牌也有推出有效隔熱的塗料 - - 晶涼,我自己目前租的房子陽台朝西,夏天的時候常常因為西曬嚴重讓房子內的溫度上升頗多,回到家常因為這緣故甚至還要開冷氣加上兩台電風扇才能消消暑氣。2015 年底巴黎氣候高峰會議特別著重在全球對於減碳的議題上,這樣的產品可以減少開冷氣的機會與時間,在未來應該會越來越普遍被採用。

永記工業塗料.jpg 

整個展場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工業塗料區這一塊,因為人潮最多,而且產品訴求的特性非常吸引人,同時又有播放施作的影片,看著片中工作人員用大水管噴灑的方式施工,很難抑制內心的喜悅 (畢竟這表示一次不會是幾公升一桶的購買方式,而是... 呵呵),這產品仔細看型錄介紹之後,應該就是前一兩年我在股東會中問到的新研發產品。當場有位小姐提到他們有上百坪的面積需要處理,跟展場的工作人員很快就聊到施作細節,心中又是...呵呵

永記資產負債簡表.jpg 
永記前三季的獲利表現雖然不令人驚艷,但以後來跌至 70 元左右的股價而言其實還蠻划算的,所以今年我有增加一些持股。公司在越南的發展表現不錯,美國的部分也逐漸有些起色,公司表示正密切注意印尼跟菲律賓這兩個市場狀況,而公司之前較常被詬病的保守財務狀況,未來在適當時機將會成為公司佈局新市場的有利武器。而本來讓人擔心的美國鋼鐵傾銷問題,看來是可以比較放心了,永記彩鋼漆的客戶應該是可以安然度過這一關。

虹牌油漆粉絲頁.png 
講個題外話,我在虹牌油漆的粉絲頁上看到版主貼了國外五彩繽紛的建築的照片,立即聯想到永記不正有一棟也在蓋的研發大樓嗎?跟永記高層確認後,證實這棟新研發大樓外牆將會採用塗料而非磁磚,相信屆時完工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活廣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裕融 永記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