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大盤走勢圖  

本來以為撐過了 2008 年的 金融海嘯,這世界至少有幾年的好光景可以過,沒想到這個「幾年」竟然少得可憐......

加權指數這一年度的跌幅達 21.18%,跌點為 1,900 點,有網友戲謔地說,馬英九 x 民國一百年 = 19 x 100 = 1,900 這巧合還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啊~  因為我的投資組合報酬率是涵蓋現金股利的收入,所以比較基礎應該是報酬指數才對,免得被說是勝之不武,今年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 -17.98%,而我的報酬率究竟為何呢? 噹!噹!噹!噹! -3.99%,絕對沒有操弄數字喔,真的保住沒破 4 耶! 不過...還是很感傷就是了~

這一年天災人禍簡直像是開嘉年華一樣:中東國家陸續發起茉莉花革命、日本出現恐怖的複和式災難(地震+海嘯+核災事故)、泰國出現積水達數月的洪水、中國動車事故、台塑六輕廠區三不五時出現公安意外、美國跟歐元區則是先後為了債務問題搞得全球身心俱疲、還有華爾街"We are 99%"街頭運動、Steve Jobs 過世...等一堆讓人傷心難過煩惱不安的事,當然也有讓大多數人比較高興的,像是賓拉登、格達費、金正日也去報到了,只是這對全球的投資人來說,連利多都談不上就是了。

當然,若是一開始就是這麼鳥也就算了,偏偏暑假前一切都還是挺美好的,帳面上的報酬率還一度破了兩成,然後就幻滅了,這一高一低間的差距可是要上班好幾年啊~ 

中碳股價從年初的 122 元 最高達到 188 元,裕融最高也來到歷史新高的 89.4 元,嗯...我一張都沒賣,「當初就叫你賣了,你不聽」、「那時候如果賣掉,現在低接不是更好」、「做人不用這麼貪心,有賺就好」,這些說法不絕於耳,每一句也都是讓我內心呈現拉拒的強大力量,不斷捫心自問「我倒底在堅持什麼?」

那我倒底在堅持什麼?用低價買進好公司的股票長期抱牢,前面這個動作大部分的人都會做,但是大部分的人沒做到後面這一項,所以跟巨大財富失之交臂。我自覺不是什麼優秀的財經企管出身的人,天資也沒有特別聰穎,要比勤勞耐操也只能敬陪末座,不過耐心是我頗感自豪的一個特質,所以我將「長期抱牢」這個部分作為我的努力目標。中碳從 94 年抱到現在,只進不出;長期關注的裕融,在其脫離低潮期之後,從 97 年至今也是只有陸續買進;儘管帝寶從 95 年當初的好表現到先前面臨產業轉折以及後來嚴重影響公司獲利的反托拉斯訴訟賠償,我看好他未來在產業的競爭力,還是繼續持有;茂順、研華、新保、恆義也都是跟著我至少兩三年了。我想我有信心繼續做好「長期抱牢」這個動作。(這應該就是兩山大在留言提到的所謂「我的實驗」)

不過今年相對於過去而言,我在下半年算是挺好動的:

1. 出清之前因為看了某本 「XX神功 」,而買進十張基本持股列入觀察的東隆五金,這個動作其實應該是要更早做,但因為並不缺錢,而且其股價溫吞加上所佔比例其實很低,所以拖到年中才進行,事實上對這公司完全提不起研究的興趣,照理應該是要提早清除才對。

2. 趁著股價下跌到我預估的合理價範圍的上緣,將中碳以及裕融的持股張數補到整數。(算是一點小潔癖吧 XD)

3. 本來以為可以練習一下套利讓剩餘資金賺些比定存利息高的收益,結果出師不利,在國巨的收購案中跌了一跤,賠了廿幾萬...應該是有資格出一本「第一次套利就吃癟」的書了。往後的投資務必要看公司的經營者是哪種性格的人,越單純的人越不容易節外生枝,不然就算是九成把握的賭局也很可能會陰溝裡翻船。

4. 當初買進新保的原因在於讓資金可以有安全的地方停駐,並且賺取比定存還好的配息收入。衡量永記今年以及未來的獲利應該有不錯的表現,陸續在預計的合理範圍價格中逐漸增加持股,而資金來源有部分就來自於賣出部分新保來取得(主要原因也在於其所佔比例稍高),不過原預料新保會因為子公司新保投資在台股表現很糟糕的第三季也有不佳的表現,想當然爾會連帶讓新保的股價也跟著向下修正,沒想到這部分列入備供出售資產,僅影響到股東權益的數字(不會反映在損益表上),而且投資人面對未來高不確定性的環境,大多寧願將資金轉向保全、電信這類安全的標的來投資,新保的股價在我調節後反而還上升了一成,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2012 年會是怎樣的一年? 總統大選,歐債危機未除,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 想當初很多專家學者對於 2011 年表示樂觀,後來卻跌破一堆人眼鏡。未來的一年在目前的詭譎氣氛下,看不到有什麼值得高興的理由,但是否又會再度讓大家跌破一次眼鏡呢?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