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益表檢視    

2010年算是裕融的豐收年,稅後淨利創近八年新高(可能也是歷史新高,只因為手上查得到的資料只有近八年,更早以前的也懶得查了),對我這個從它近一次股價在20徘徊就買進的投資人來說,欣喜之情當然是溢於言表,期待裕融能再接再厲 。

不過高興歸高興,最新財報中揭露了一些頗為重要的資訊卻還是得留心,畢竟「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從上面的圖表不難發現儘管裕融的稅後純益表現令人滿意,但卻有些情況讓我們不能太過放心:

1. 2010 Q4 營業費用比上一季度有明顯增加,往常裕融都會在歲末年終一次認列呆帳損失,不過這應該是反應在成本才是(沒正式學過會計,如有說錯還請指正),費用的部分從財報附註上看來,大多是員工薪資與退休金提撥,照理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這部份的詳細原因還待確認。
2. 轉投資的收益已經連續兩季減少。
3. 利息支出有出現逐季增加的情況,增加的幅度比營收的增幅還大。

C取得行將股權.jpg

在去年年底取得同屬裕隆集團的行將企業,從揭露的資料看來,只多花了兩千三百多萬 (268,923 - 245,405 仟元) 就取得一家去年獲利八千五百多萬公司的經營權,算是挺划算的交易,果然大家都是自己人比較好說話。此舉似乎透漏裕隆集團有意將業務與裕融同質性高的公司整併在一起的意圖。

C員工人數大增.jpg  

合併財報顯示母子公司在一年內增加了兩百多位員工,即便考量併入行將及新的子公司成立,這個增幅也是挺大的,應該也是業務明顯成長所以召聘更多員工所致。
  
M營收明細.jpg

母公司損益表中的租金收入及租賃成本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主因在於已經將這部份資產出售給子公司格上之故。

C營收明細.jpg   

從合併損益表看來,租金收入是成長的,不過相對看來,應收帳款的利息收入成長更為驚人。相反地,年度利息費用反而比去年還低,也難怪今年的獲利會這麼突出了。

C應收帳款.jpg

一般公司應收帳款如果越來越高那還真的很令人擔心,但裕融主要承作一般大眾分期付款買車或車貸的債權收購,往來對象分散而非集中於少數公司,而且若遇到繳款異常也因為有汽車作為擔保品,透過法拍也能收回部分現金,安全性相對來說高了許多,因此看到應收帳款增加反而是值得高興的。

C備抵呆帳.jpg 

儘管應收帳款增加算是正面消息,但公司在合併報表中備抵呆帳這項目的認列增加幅度卻比應收帳款增加的幅度大。
M備抵呆帳.jpg  

再從母公司財報對應的數字看來,備抵呆帳的增加主要是裕融本身業務量增加所致,可能是車主繳款的情況有惡化,但也有可能是公司在順勢的情況下寧願保守一點的態度使然,實際情況得問經營階層才有辦法確定了。

C營運活動現金流.jpg  

公司去年雖然獲利比前年有增長,但從營運活動現金流來看,因為「應收票據及帳款」這一項就讓營運活動現金呈現大幅流出,與上一年度的表現大異其趣。「折舊及攤銷」對於這部分的影響份量也不容小覷。

C投資活動現金流.jpg  

不只營運活動呈現大幅現金流出,投資活動在購置資產上也是不遑多讓,看到這裡如果不是對裕融的經營有充分的瞭解,一般人恐怕已經打退堂鼓了。

C融資活動現金流.jpg  

前兩部分大量的現金流出都得靠公司透過融資取得資金來進行,而且可以明顯發現公司偏好短期負債,不過年度負債比率並沒有太大的增加(約增加三到四個百分比)。去年股東會時發言人即透露,市場資金浮濫,短債的利率較長債低,經過對於市場利率後勢的判斷,還沒必要透過長債來取得大量且成本固定的資金。然而近幾個月來央行頻頻關切通膨,也已經透過升息的動作來宣示打擊通膨的決心,公司是否會改變作法呢?去年聖誕節前夕有公告要發公司債,應該算是透露一點訊息了。

C短債利率成本.jpg
合併報表中揭露的短債金額及成本可以明顯看出一年之間資金成本已經出現上揚的情況。

M短債利率成本.jpg  

幸好母公司財報中看來,占整體短期負債比例幾乎一半的母公司所負擔的資金成本算是相對低了很多。這應該要歸功於中華信評公司給裕融的評等不差的緣故。

M中國投資.jpg

轉投資子公司的表現大多讓人滿意,獲利相對上一年度都有不錯的成長,唯獨中國部分目前似乎還在陣痛期,其中"貢獻"最大的應該是裕融租賃(蘇州),念在該公司還在草創階段,持續給予關心就好,過多的苛責就免了吧~

C納智捷.jpg
從公司的進貨明細可以看出國產汽車品牌的納智捷(Luxgen)在一年之中有十倍的成長,先前租過該品牌的車來開過,舒適度跟性能表現都不錯,相信進貨的增長應該不全然是照顧自己人這個原因。

過去裕融都會趁著該年度獲利不錯的機會於年末認列商譽減損,財報中有對於這部分的計算方式詳加說明,有興趣的人不妨一看。不過實在沒想到格上以及新鑫兩者採用的折現率竟然可以差異這麼大。

  C商譽.jpg   

最後補一個壞消息,過去讓大家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能享受到的稅金扣抵,明年報稅時恐怕無法再嚐到這甜美滋味了,扣抵比率竟然從過去的 34.85% 大幅下降到 18.04%,如果是還未持有裕融,想透過領現金股利並且順便節稅的投資人,恐怕得好好盤算盤算是否划得來了。

C扣抵稅率.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財報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