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的韓國照理說是一個適合賞楓的好去處,而其中名聞遐邇的就是雪嶽山的楓紅,當然一定是要含括在我們的行程之中。首爾位在韓國的西北方,而雪嶽山卻是在東北方,所以為了要一睹傳說中迷人的「楓」景,我們一行人可是花了四個小時以上的車程特地前往,無奈......楓樹紅得並不多(小金說要怪全球暖化啦!),沒有楓紅又沒雪的雪嶽山還有什麼看頭啊?

IMG_0133.JPG 


雖然說是雪嶽「山」,不過我們從下車後一路步行的地方倒是一片平坦,在入口處則出現了一隻熊的雕像,莫非是「熊出沒注意!?」,就在大家心中忐忑不安時(哈哈,這段是亂加的)小金馬上跳出來澄清,其實眼前這「半月熊」(因為胸前的白色標誌很像半月)是韓國人紀念其起源的「熊女」所設立的,就像中華民族說自己是龍的傳人一樣,韓國人則自認是熊的傳人。

IMG_0138.JPG 

一副紅得不是很情願的楓樹看起來就是沒那個 fu,不過好處是我們來韓國的這五天天氣都真的是很不錯。 

IMG_0140.JPG  

少數幾棵比較像話的也是紅得勉勉強強

IMG_0083.JPG


所處的位置是平坦一片,但不遠處又聳立著一座座的高山,蠻奇怪的感覺,好像山是一種建築物的樣子

IMG_0246.JPG 

當地有提供纜車讓遊客可以直攻山頂,可惜纜車數量跟貓空纜車沒得比,要上去得花時間排隊,跟團的外國旅客?甭提了...

IMG_0247.JPG 

往前走幾百公尺就有新興寺,這是在韓國少見的佛教寺廟

IMG_0148.JPG 

下圖這建築我並沒進去裡面看個仔細,從外面看來是個販售紀念品的地方,寬闊的屋簷造型讓人印象深刻

IMG_0152.JPG 

再往前就可以看到一尊非常高大的佛像,現場有不少遊客被莊嚴的佛像所感,不由得頂禮膜拜。

IMG_0154.JPG 

IMG_0046.JPG 

旁邊有一堆上面寫滿各種祝福跟名字的瓦片,看來是捐贈者提字的,層層疊疊好不壯觀。

IMG_0156.JPG 

洗心橋看來並沒有什麼讓人有洗心革面的神力,不過上頭的獅子跟龍的雕刻風格看來跟我們常見的樣子有很大的不同。

IMG_0157.JPG 

這個四天王門從外面看來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不過這個門之中可是有約三公尺高的四大天王雕塑,無奈當我知道時天色已經非常晚了,有試著拍下來,不過....光線不足下勉強拍照的結果有點駭人,所以只好作罷。

IMG_0159.JPG

寺廟的圍牆上倒是滿滿的紅葉,不過這應該不是楓樹吧?

IMG_0160.JPG

下面這張拍攝時其實已經是接近六點的時分,多虧高 ISO 的效果,不然眼前的景色其實已經晦暗不明。古剎搭著遠方的雪嶽山景成就了靜諡的氛圍。

IMG_0164.JPG

極樂寶殿中已經有僧人在念誦經文,應該是「晚課」吧?讓人不禁好奇想去探個究竟。

IMG_0165.JPG

雖然有進入看到三位僧人頂禮膜拜以及念誦經文,不過擔心在現場拍照恐怕有不敬之處,只好在外面朝著寶殿中的屋頂處拍下這些「光明燈」(不能免俗地,我還貢獻了一點香油錢)

IMG_0167.JPG 

另外在首爾還有個著名景點--東大門,無奈沒啥時間加上太座體力不支,只好遠遠欣賞了。

IMG_0674.JPG

東大門附近有個享譽國際的小河流--清溪川,這條原本默默躺在高架道路下像是臭水溝的小河流,因為在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時,力排眾議堅持要讓這條小河重見天日並且經過整治後成了一條乾淨的親水休憩場所,原本將李明博批得體無完膚的首爾市民也改變態度轉而歡欣接受這樣美麗的改變,郝市長競選的十字箴言:「對的事,堅持做,我不會停」這樣勇氣與遠見在李明博身上算是表露無疑。

IMG_0645.JPG 

韓國的宮殿中,李成桂王增建而成的景福宮絕對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而且位置就座落在首爾,距離韓國的總統府--青瓦臺也不遠,可以順道去見識一下。不過青瓦臺跟我們親民的總統府走不同風格的路線,周圍戒備森嚴,導遊小金還千交代萬交代地告誡我們千萬不能拍照,也許是首爾離北緯38度線的南北韓交界不遠吧?所以可能擔心有北韓間諜入侵。我的座位最靠近小金,實在不好意思不給他面子當面在他面前拍照,所以只能說遺憾了。

說實在的,下面這幾張照片我為了拍照而跟小金離得太遠,所以沒聽到完整的解說,各位就姑且欣賞一下吧~(如果有網友知道比較詳盡的資料還請告知)

IMG_0433.JPG

IMG_0432.JPG

IMG_0436.JPG

IMG_0437.JPG

這堆石頭的意義很接近我們的「石敢當」,不過我們的通常只是一顆大石頭,韓國用這麼一堆,不知道效果有沒有更好?

IMG_0431.JPG

下圖這個"裝置"一看就很特殊,沒想到這竟然是韓國某地區的門,小金說應該是有三根木頭才是,根據不同的擺放方式透露了房子裡面的情況還有主人的去向,這不等於也告訴小偷何時可以光顧嗎?聽說因為治安太好了,所以完全不用擔心這種事會發生。

IMG_0220.JPG

這座高塔看來挺壯觀的,可是樓梯上有告示擋住了,顯然是不讓閒雜人等去看個究竟

IMG_0438.JPG

慶會樓算是蠻著名的ㄧ棟獨立建築,座落在一個人工湖的中間,是接待外賓的場所,跟宮殿群有三座橋相連,依照不同的階級走不同的橋通行。

DPP_0919.JPG 

每座宮殿的屋簷部分色彩鮮豔,造型跟中國是宮殿看得出來有非常相似的情況。

DPP_0923.JPG 

既然是王公貴族經常出入的庭院,寬廣是一定要的。

IMG_0471.JPG

每個迴廊,每個屋簷都看得出來有特殊的考究,不過實在有太多可以拍的景物,根本就沒有辦法專心聽小金的講解(不過距離也挺遠的,真的聽不清楚)。

IMG_0472.JPG

IMG_0474.JPG

IMG_0477.JPG

IMG_0476.JPG

很難不注意到在屋簷之上有一排特殊造型的雕塑,但就算是近一點看也實在看不出來雕塑的形象究竟是什麼,用途不外乎就是鎮宅之類的。

IMG_0493.JPG

交泰殿是類似起居室的地方,供王公貴族們招待賓客的地方。

IMG_0479.JPG

內部的風格看起來頗有中式與日式合體的感覺,這就叫韓式風格。

IMG_0498.JPG

IMG_0499.JPG

很難不注意頭頂上這些吊起來的大塊木板,原來這些木板的用途是將原來的窗戶在寒冷的天氣時封堵起來用的,算是很聰明又實用的作法,不過安全性不知道高不高,難道都沒掉下來砸過人?

IMG_0484.JPG

看得出來這個柱子上刻有哪四個字嗎?正是「萬壽無疆」四個大字。

IMG_0489.JPG 

勤政殿是韓國的王上朝聽政的地方。

IMG_0521.JPG 

DPP_0925.JPG 

殿前的廣場上樹立了兩排石頭,這可不是擺飾的作用喔

IMG_0525.JPG

湊近點看就可以看到每個石頭上都刻有一些中文字,以下這個就是最前面的,想必這個「正一品」應該是最大的官,後面還有個「一品」的,顯然這個就不夠正了。

IMG_0251.JPG

勤政殿內部的陳設跟紫禁城的太和殿一比,氣派程度真的差很大。我剛剛提到勤政殿是"王"上朝聽政的地方,為什麼是王而不是皇帝呢?原來古時候的韓國一直都是中國的藩屬,既然中國的老大叫皇帝,小一等的藩屬國當然就只能稱王了。

IMG_0523.JPG

不過韓國的王也不是很甘心一直低人一等的,勤政殿王位的正上方,有一塊區域刻有龍的雕刻,這就是韓國的王用來惕勵自己有朝一日也要出頭當大仔。

DPP_0930.JPG 

勤政殿前的廣場是由一塊塊凹凸不平的石塊所拼湊而成,不明究理的人可能以為韓國當時的王經費有限,所以湊合著用些比較差的石頭來鋪地。但事實上這是城府很深的設計,因為當時韓國只是個藩屬國,外國使節前來都不是很看在眼裡,這些使節走路時趾高氣昂,頭都抬得高高的,讓韓國的王心裡很不是滋味,所以特地讓地面變得凹凸不平容易跌倒,這樣就會逼得這些使節不得不低頭注意腳下的狀況,真的是高招!

DPP_0931.JPG 

現場還有穿著韓國古代官服的人出現,還頗有一回事的樣子,表情蠻嚴肅的。

IMG_0514.JPG

看了這麼多篇遊記,或許有人好奇小金究竟是何許人也,下面這張照片最右邊那位就是小金本尊,讓各位失望了,要知道在韓國可不是每個男生都長得像裴勇俊喔

IMG_0481.JPG 

韓國行的遊記在此總算可以畫上句點了,此行讓我對過去戲稱泡菜國的韓國有很不一樣的觀感,也許過去在幾項國際賽事上,韓國代表的選手有些令人不能苟同的表現,但是一個在過去仰中國鼻息民族,一個在廿世紀初期也被日本強佔欺凌的國家,一個十多年前國家財政破產仰賴IMF援助的國家,如今表現於世卻是一種全然的大度,他們對內的團結讓該國企業有穩定的基本市場,政府不避嫌地幾乎傾全國之力扶植出國際級的大企業,而在國內的建設與擘劃也以超越日本躋身於先進國家之林為目標。在歷史發展上也相近的我們,卻絲毫感覺不出來有這樣的思維與胸襟,實在是令人汗顏,我們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