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圖是我們一行人剛下飛機離開仁川機場後用餐的餐廳所在大樓,附近有一大塊空曠地區所以顯得有點荒涼,不過畢竟是接觸韓國的第一印象,所以這棟大樓對我來說也算別具意義。

IMG_0012.JPG

韓國的招牌似乎蠻喜歡用 LED 燈,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

IMG_0019.JPG 

此次韓國行有蠻大一部份的時間是在首爾,既然身為韓國的首善之區,首爾的街景發展絕對是觀光客應該注意的焦點。整個朝鮮半島的土地面積約有 22 萬平方公里,其中韓國(南韓)約佔 10 萬平方公里,其中有六七成的面積是高山,韓國人口則約有 4960 萬人,對比台灣的土地面積 3 萬 6 千平方公里,三分之二土地也是高山,人口 2300 萬人來看,韓國幾乎是 2.5 到 3 倍之間的台灣,不過很特別的是,據導遊小金所說,單單首爾的人口就將近有兩千萬人的規模,這比之我們的大台北地區可不是只有兩三倍而已。

韓國雖然僅隔著日本海跟日本相望,但是韓國卻沒有日本常遇到的地震跟颱風,這特性反應在韓國的建築設計上就是高聳的大樓,而且就我觀察的結果,首爾到處可以看到的公寓大樓幾乎都是扁平的一排建築,在台灣幾乎是很難看到這樣的建築設計。不過這些公寓大樓的外觀看來倒是頗有設計感,用色也很講究,看起來蠻舒服的,不像台灣大多數公寓住宅常常各家搞個什麼陽台外推或頂樓加蓋之類,弄得非常不美觀。
DPP_0956.JPG

IMG_0083.JPG 

下圖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往首爾的路上,回頭拍下松島的照片,一整排嶄新高聳的建築頗令人印象深刻

IMG_0701.JPG

首爾市區的建築看起都很新穎,造型特殊的也很常見,可能是不像台北的房子總是蓋得密密麻麻,這些建築物看來都挺有美感的。

 DPP_0949.JPG 
DPP_0960.JPG 
DPP_0962.JPG 
IMG_0111.JPG
IMG_0114.JPG

下圖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出是用金屬容器跟鋼材透過巧思組成的蜻蜓跟荷葉,但這並不單純是個公共藝術,這堵牆後面其實是個建築工地,用這樣的設計對於都市景觀的美化真的很有幫助,至少比台灣常見上面佈滿鏽蝕痕跡的鋼板圍籬賞心悅目多了。

IMG_0116.JPG  

以下這兩張也是漂亮的工地圍籬

IMG_0094.JPG
IMG_0095.JPG

不過首爾並不是到處都是現代建築,還是有很多地方是比較傳統的建築,甚至有古蹟就被高聳的現代玻璃帷幕大樓所包圍的情況,算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IMG_0534.JPG
DPP_0963.JPG 

在台灣大多數招牌都可以看到 logo 或是有特殊風格的圖案,但是就我這幾天的觀察,韓國的店家在招牌上會有圖案的比例並不高,下圖這家花店算是比較特別的。

IMG_0277.JPG

不過韓國店家並不是沒有在招牌或文宣上花巧思喔,招牌除了前面說過會用LED以外,顏色豐富是最讓我覺得吸睛之處,當然字形的變化也是一定要的

IMG_0547.JPG
DPP_0965.JPG
IMG_0090.JPG
IMG_0275.JPG

在韓國也可以看到我們平常熟悉的連鎖店,這些跨國的連鎖企業在店面的風格就跟台灣沒多大差異了。

DPP_0964.JPG

韓國是一個財閥比政府影響力還大的國家,韓國的前五大企業集團:三星、樂金、現代、樂天、鮮京幾乎掌握了整個韓國的經濟命脈。導遊小金不知道有沒有說得太誇大,他說如果三星集團倒了,韓國大概會有一千萬人斷炊,實際情況不得而知,但可見韓國企業對於韓國的經濟民生有多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同集團都有自己的識別色系,這點反應在加油站上倒是蠻清楚明確的。

IMG_0273.JPG
IMG_0274.JPG

下圖是在新村女人街逛街時拍攝的,雖然街道狹小,偶有人車爭道的情況,不過車輛倒是都會把速度放慢,所以行人的安全無虞。

IMG_0552.JPG
IMG_0554.JPG 

韓國是不是也跟日本一樣到處都非常乾淨呢?看看下面這張圖應該就可以知道答案了,照片右方的一塊空地更是散亂著一些垃圾,不過這情況並不是很常見就是了。

IMG_0536.JPG   

沿著女人街往上走可以看到韓國的梨花女子大學,個人雖然之前對韓國瞭解不多,但是梨花女大的名聲可是如雷貫耳早聞其名,今日有幸一睹其面貌真是......失望,ㄟ...我是說怎麼見不到漂亮的女大生啊?難不成真如小金所言,韓國的俊男美女都進演藝圈了,所以平常是很難看到美女?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整個看起來韓國女性有整容的比例真的不低,麗娟說韓國的女生鼻子看起來都一個樣。

IMG_0565.JPG
 
IMG_0571.JPG  
IMG_0573.JPG

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出梨花女大是一所宗教味濃厚的學校,這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個讓我驚訝的發現:韓國人宗教信仰中,基督教竟然佔了一半,其次是天主教,再來才是佛教,跟我之前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出入,不過也難怪之前旅行社才會在行程介紹中特別提到韓國是幾乎找不到素食的國家,佛教信仰的人口比例相對較低,而且因為過去受到迫害,寺廟都往高山上遷移了。在首爾晚上的街道常可以看到教堂上豎立發光的十字架,經小金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紅色的十字架是基督教,白色的十字架則是天主教,綠色的十字架呢?哈哈~是醫院!

下面這張是首爾塔,此次行程並沒有安排這個景點,所以只能遠遠望著,希望下此有機會登上首爾塔一覽整個首爾的夜景。

IMG_06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