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兩個多月就是五都選舉,而台灣每逢選舉必有的政治戲碼當然是不會缺席。正巧這選舉的時間又適逢台北市舉辦花卉博覽會,所以很神奇的事發生了:原先應該要在第一時間幫市民控管預算的市議員在花博即將開幕前才紛紛跳出來爆料說花博有問題,這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當屬一株20元的空心菜。

貴森森的空心菜.jpg 

雖然對於空心菜的報價究竟是一株還是一盆,議員與副市長說法差異極大,但是用個別蔬菜花卉的報價來下結論說這是重大弊案,真的恰當嗎?

在今年6月24日法新社有一則新聞提到畢卡索1903年的作品「昂傑.費南德.迪索多的肖像」(The Portrait of Angel Fernandez de Soto),又稱「喝苦艾酒的人」(The Absinthe Drinker),落槌價可換算成5160萬美元或4190萬歐元。也就是說這幅畫的價格超過台幣十六億。

我特別上網找了一下這偉大的作品

喝苦艾酒的人.jpg 

也許不是親眼見到大師真跡的關係,對於這幅畫可以喊價到十六億的特別之處,我還真是沒辦法感受。不過我倒是注意到一件事,如下圖紅線框框處

解析喝苦艾酒的人.jpg 

這幅畫還真有不少面積是一整片黑黑灰灰的地方,如果把這幅畫這些紅色框框的地方切割出來,然後依照面積比例來計算,天啊~單單用一些便宜的黑色或藍色顏料,這些圖塊的市價都可以在台北市買間帝寶(當然也可以買很多帝寶的股票)了,顯然買家是個笨蛋,竟然花這麼多錢去買幾塊錢的顏料......

想當然爾,各位網友都不是無知的人,絕對不會認同我上面的推論。不過怪異的是,在選舉前卻有候選人把廣大的社會群眾當愚癡的人,不斷用同樣歪理來打擊競選對手,姑且不論是否有人相信這類怪誕的說法,單單各媒體對此報導所佔去的版面以及新聞時段,也算是浪費不少社會資源了。

一個承包案用切割的方式來論斷各細節合不合理,基於上面切割名畫的道理,我個人是非常不以為然。大家應該要重視的關鍵應該在於,發包的過程是否真的公正、公平、公開,底標的訂定是否合理,工程完成後驗收的結果是否合乎約定。如果前述的過程當初的市議員諸公都認為沒有不妥,如今到了選舉前夕才用爆料的方式來論斷工程有問題,如此居心真的是替我們市民著想嗎?聰明如你我應該很清楚這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