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全球最稀鬆平常的新聞
大概就屬跟景氣不佳相關的各種壞消息了
連一般的新聞台看起來都跟非凡商業新聞很相似
只不過這幾天的股市不知道是因為利空鈍化
還是真因為法人年底作帳行情的關係
指數不跌反漲,成交量也放大不少
似乎又讓投資人燃起一點信心火苗
(不過個人不認為這個火苗短期內有擴大的希望)

在眾多裁員、無薪假、降息、景氣指標創N年新低雜亂壞消息中
倒是有一則引起我的興趣
那就是以「誰是接班人」這節目名噪一時的
房地產大亨-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
(劇中那句「You're fired!」更是家喻戶曉)
竟然被德意志銀行控告
只為了追討三億三千萬美金的逾期款
(會用到「只」當然是相對川普先生過去的身價)
而這位常常語出驚人的大亨
倒也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反控銀行「追債破壞形象」
實在令人有點哭笑不得
(請參考這則新聞
「賴債敗訴倒賠 川普王國瀕破產」)

以下的感想雖然現在講難免有事後諸葛之嫌
不過老實說從當初聽人提有個節目叫「誰是接班人」很好看
從電視上第一次知道這位川普先生
這個地產大亨就讓我很反感
(後來訂商週有送一套「誰是接班人」的DVD到現在都還沒拆封
 如果有人還有興趣,請通知我一聲
)
不能否認這節目當初紅透半邊天實在有其獨到之處
但也許是觀念依舊算是保守吧
看到他那唯恐天下人不認識的各種行徑
就讓我很不舒服
我總堅信台語的一句俗諺「搖擺(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這句話如今不止應驗在川普身上
想想當初曾經叱吒一時的政商紅人
如今還能繼續保有其桂冠的究竟有幾人?
而往往那些曖曖內含光
看起來樸實無華卻有真正實力的政商領袖
就算是跟你擦身而過你也不見得會發覺
但是他們卻總是能冷靜而果決的做出正確判斷
並且對於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永不卸責
即便有令人稱羨的成就
他們也總能平常心看待
這些人才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從這個新聞延伸來看待投資這件事
其實也有不少可供探討之處
通常談到投資
理性務實的人偏好以財報或是相關可佐證的數據資料來判斷
個人認為這絕對是做好投資的基礎
任何人想做好投資而把時間精力投注其中是必要的
但如果在做完了相關的研究後
羅列出條件都很不錯的標的清單
那接下來應該怎麼判斷要如何投資呢?
最理性的好方法當然是把資金平均分散到這些標的上
或者你也可以參考我比較不理性的作法: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記得在當初 MP3 播放器剛崛起之初
我對於這個應用非常感興趣
所以找了相關資料來瞭解
何以原先的隨身聽可以變得這麼精巧
而關鍵就在於 NAND FLASH 的運用!
即使對於 NAND FLASH 還只是粗淺認識
但是要找到台灣有哪些相關業者從事 NAND FLASH 製造銷售
這件事卻一點都不難
經過初步研究後得到兩個選擇--創見 or 威剛
隨著 MP3 播放器越來越普及
創見跟威剛的股價果然也跟著一飛沖天
而威剛的董事長陳立白還頻頻接受財經記者的訪問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記者到他的帝寶豪宅採訪
而這位陳董事長也很能滿足記者的好奇心
特別跟記者展示了幾項他用來待客的設施

當然啦~
有錢人買得起豪宅這本來就很正常
賺錢不就是要用來花的?
不過我就是對那些怕別人不知道你是有錢人的經營者感到反感
因為我個人認為一個好的經營者
其最大的樂趣應該是享受在事業上得到突破與成就
(最佳典範:經營之神王永慶)
而非炫耀那些可以用金錢購得的物質上
此外
如果一個經營者追求的是物質生活的滿足
那麼你能相信當公司經營出了不小狀況或是大環境出現挑戰
他選擇全力以赴面對比較有可能
還是乾脆掏空公司資產來成就個人財富的機率比較大?

所以就創見跟威剛相比
我是寧願選擇沈穩剛毅的束崇萬所帶領的創見
而非陳立白的威剛
不過就當初決定的時間點來看
威剛的獲利表現其實是優於創見的
而威剛的股價也比創見高並且維持這領先的態勢好一陣子
只是如今各位不妨比較一下威剛跟創見的獲利跟股價表現
就不難發覺
我提的這個判斷方式所選擇的標的
其實是很能經得起考驗的
而這些卻不是單純財報上的數字可以輕易看出的
(以下為歷史還原股價)
威剛:
威剛股價走勢
創見:

創見股價走勢 

另外也請大家不妨想想
鴻海的郭台銘董事長
在他的努力之下鴻海成為台灣的第一大民營企業
合併營收還能挑戰兩兆新台幣
郭董事長的經營能力絕對無庸置疑
比較巧合的是
當郭董事長出現買私人飛機還有跟香港女星出現緋聞之後
鴻海似乎沒多久就出現江河日下的情況......

我的結論就是
如果你不喜歡該公司的經營者為人或行事態度
那強烈建議你不要嘗試把你的財富託付給他
(當然啦~
 相信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川普先生不會就這樣一蹶不振
 只是能否回到過去盛極一時的景況
 這點我則是強烈質疑
)

最後有句話跟大家分享:
(這是從
BuBu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部落格看到的)
人就是人,然後才能成為律師、醫生、生意人或製造商:
如果你能使他們成為能幹和通情達理的人,
他們自己就會成為能幹和通情達理的律師或醫生。
Men are men before they are lawyers, or physicians, or merchants, or manufactures;
and if you make them capable and sensible men,
they will make themselves capable and sensible lawyers or physicians.
-- John Stuart M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