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是藍色的
每個數字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都有自己的個性。
11 友善, 5 大聲,4 害羞又安靜。
我最喜歡 4 ,可能是因為它讓我想到自己。
有些數字體型大—— 23、667、1、1179;
有些數字體型小—— 6、13、581;
有些數字很美,例如 333;
有些很醜,例如 289。
對我來說,每個數字都是獨特的。

從書名「星期三是藍色的」還有上面引用書裡面部分的內容
相信有人會以為這本書是散文或是言情小說
(至少我一開始就是這麼以為的 ^^!)
不過仔細看看該書的副標題
就很難不被這本書吸引了
為什麼呢?
這本書的作者曾經背出 π 值到小數點後 22,514 位
還在一個禮拜內就學會冰島語,被老師說他根本「不是人」
看到這樣的副標題
能夠不為所動的恐怕很少吧?
(之前商週有一期介紹到破產的冰島
 對於冰島語有提到難學的原因
 所以我對這個副標題算是兩倍驚訝
)

嚴格說來這本書應該算是傳記
偏偏以往以為傳記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在寫
或是已經過世的人由別人撰寫傳記
但是這位丹尼爾‧譚米特(Daniel Tammet) 比我還年輕
說這本書是傳記算是有點誇張
成長記實也許比較恰當些

相信不少人看過「雨人」這部電影
對於影片中達斯汀霍夫曼所飾演有特殊能力的自閉症哥哥雷蒙
應該是印象比對演弟弟的湯姆克魯斯(忘記叫什麼了)還深刻
而本書作者丹尼爾正是跟雨人極度類似情況的人
特別的是
這類學者症候群(savant syndrome)的患者
大部分在與一般人溝通這件事上都有嚴重的障礙
所以儘管丹尼爾不是學者症候群的第一人
但恐怕是能幫助科學家更容易研究這個症候群的最佳媒介

他可以明確的說出自己對數字的感覺—有形狀、顏色、觸感
(這正是所謂的「共感覺)
而且他在心裡做數學運算的方式也很特別
從這一句就可以知道:
兩數相除時,我會看到一個向下轉的螺旋,
圈圈愈轉愈大,愈扭曲變形。
除的數字不同,出現的螺旋大小和扭曲度就不同。
我可以靠心中的影像,
算出 13 ÷ 97 (0.1340206....)這類除法的答案,
而且可以算到約小數點以下第一百位。

很神奇吧?簡直就是不可思議!
我想任何人都希望有這樣的數學運算能力
不過
如果從丹尼爾描述的成長歷程看來
即便擁有這樣的特殊能力
他能有今天的「平凡人生活」
絕對是一個見證愛的奇蹟
因為他也是「亞斯柏格症」的患者
而這讓他成長的路走得比一般人辛苦很多
多虧他的父母無私無盡的付出
即使生活根本不富裕
仍然盡全力的讓他跟其他小孩過一樣的生活
而且包容他所有的異於常人之處
甚至當丹尼爾首度對他們坦誠自己是同性戀
這對再平凡不過的夫婦卻能用極大的包容來接納
甚至還給予無限的祝福

當然丹尼爾自己的努力也是顯而易見的
剛開始他嘗試跟其他也被孤獨所困擾的同學互動
長大後以志工的身份到完全陌生的國度立陶宛教英文
還和伴侶尼爾經營語言教學網站
為了讓大家更正確認識癲癇而公開表演背出 π
藉此來跟大眾募款給全國癲癇協會
還有透過參與 Brain man 節目的製播讓更多人瞭解
學者症候群的患者以及讓科學家進行更細部的大腦研究
種種的付出反過來一點一滴成就著他
使他能漸漸過得像是一般人
當然客觀的說來
他的生活甚至過得比一般人還充實豐富

相對書中提到的雨人本尊金姆‧皮克
丹尼爾的情況的確是幸運多了
但是金姆跟他父親的努力絕對也是令人感動欽佩的
透過這本書瞭解他們的事蹟
我想任何人都可以從中學到愛、惜福、感恩
當然對於自閉症患者跟我們之前認為的「非『常人』」
應該都有不同的體認才是
(他們也許正是 「『非常』人」 )

關於丹尼爾‧譚米特
大家可以到他的教學網站
看看
也可以透過在 YouTube 網站
輸入 Daniel Tammet 搜尋到更多相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