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22  

單軌電車是我們下飛機後第一項搭乘的日本交通工具,從外觀跟運量來看,頗像台北捷運的文湖線,這是連結羽田機場跟東京市中心的主要幹線。

IMG_0836

在東京,鐵路無疑是交通運輸的主角,比較讓我意外的,原以為土地價格高漲的東京,應該是以「地鐵」的方式運作,但實際上在地面以及高架馳騁的火車極為常見。此外,東京的鐵路是由多家鐵路公司所經營,支線複雜交錯,列車的造型也有所不同,也就不難理解日本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鐵道迷。

IMG_0026  

還沒到東京前,單是看老婆準備的資料中那張地鐵地圖,我就已經嚇得瞠目結舌,複雜的程度我想對於觀光客來說一開始絕對是項不小的挑戰。但也正因為這麼複雜又綿密的鐵路網絡,才能讓東京這麼多人口得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到達想要到達的目的地,不然路面交通絕對是惡夢連連。

東京地鐵的路線圖會同時出現兩種版本,一種是如上圖的漢字版,另一種是英文版,對於台灣來的觀光客來說,看英文版反而是一頭霧水。不知道有沒有網友注意到上面路線圖各站名稱中有個「我孫子」,這可不是誤植喔,有一次在上野車站中看到有在推銷地方特色農產品,還強調「我孫子」直產,真有意思。

IMG_1076  

IMG_1078

東京的地鐵路線圖中,一樣用不同顏色來區隔各支線,對於要轉乘有非常大的識別效果,儘管路線眾多,但是指示都很清楚明確,本來我還擔心會因為不熟悉而使得這趟自由行浪費太多時間在找路,顯然是多顧慮了。  

IMG_0025

地鐵的售票都是採售票機的方式,操作上對比於台北捷運倒是顯得有點複雜,也有像是悠遊卡的設計,稱之為「SUICA 」暱稱西瓜卡,除了搭車也可以用來買自動販賣機的東西,算是比較方便的付款媒介。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地方,不同於悠遊卡是只在進站檢查餘額,若出站餘額不足會以負數呈現,西瓜卡在出站的時候還會檢查餘額夠不夠,如果不足是不能出站的,因此還要再去儲值才行。  

IMG_0186

台北捷運的博愛座設計在東京地鐵的設計上也看得到,眾所周知日本人是很注重禮貌的,但我自己的親身經驗看來,讓座的情況倒是沒見過,反倒是在往三鷹的路上,我們看到一對老夫婦上車後沒座位,趕緊要小孩請身讓座,老夫婦還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連忙謝謝我們讓我印象深刻。

IMG_0103  

東京地鐵的車廂看來頗像台鐵跟台北捷運的綜合體,車廂與車廂之間是有分隔的。不過對於每站語音報導提示跟液晶畫面轉乘提示都很清楚,還有時間的估算,非常親和的設計。

不得不提醒一點,東京的上班尖峰時間非常的恐怖,人潮洶湧異常且個個戰鬥力十足,如果帶小孩盡量避開這樣的時段搭車。附註補充一點,東京的上班族幾乎都是清一色穿黑色西裝,上下班時間車站到處黑鴉鴉一片煞是壯觀。

IMG_0032

IMG_1069  

第一次出地鐵車站看到東京路面上這麼多顏色鮮豔卻沒啥美感的計程車時,說實在還真有點不能接受,畢竟這可是動漫王國,怎麼能忍受這麼醜的車在路上橫行呢?不過計程車司機每個都穿得很正式,儀容也非常注重,雖然我沒那個本錢搭乘,從內裝看來應該是舒適度不錯。

IMG_0842

不知道是否因為鐵路運輸才是主力的緣故,東京的公車都是比較小台的,相對也比較少見,不過造型倒是挺古典可愛的。

IMG_0034 

上面這張照片可是在上野車站前的天橋拍攝的,天橋的寬度至少有四五米寬吧,還能放置大型花台,而且延伸範圍還挺廣的,跟高架車道相交錯看來頗為壯觀。

IMG_0175   

我們從淺草往台場是搭乘水上巴士,這水上巴士的造型還頗多樣化,有的看起來甚至像是太空船,而且因為有屋頂的設計,即便是天氣不佳也不至於會影響到旅客的遊興。河道平靜無波,所以搭乘起來還頗為舒服,速度也還不至於太慢,加上兩岸還有櫻花可賞,感覺很不錯。只可惜船上的導遊小姐是講日文,不然看他這麼賣力介紹,想必導覽內容應該也很充實才是。

IMG_1123

說實話,跟羽田機場比起來,松山機場真的是........ 難怪那些常出國的人都對我們的國家門面頗有微詞。特別的是在機場還可以看到他們把一整個日式風格的街道完整搬進機場裡,這對於其他國家的旅客來說應該是很有櫥窗的效果,也讓人非常印象深刻。

IMG_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