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u(蔡穎卿) 幾年前就開始透過自己開設的餐廳 BitBit Cafe 舉辦了小廚師的活動,在網站上常常可以看到相關的文章,但總是看不過癮。而這本「小廚師」便是 Bubu 一次把過去從這個活動中得到的感動集結成冊所推出的成果。

曾經帶小孩參加過幾次親子烘焙的課程,這類的課程主要訴求在讓父母跟小孩子能夠合力動手做蛋糕、餅乾或麵包,雖然做出來的成果都是可以食用的,但過程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反倒比較像是在進行遊戲。很多看似比較危險的步驟最終還是得透過大人甚至老師的協助來完成,相信這樣的作法是大多數人都認為合理的。「小廚師」的活動則顛覆了一般人所認知,國小年紀的孩童有的在真正的餐廳廚房中工作,有的則穿上非常正式的制服接受客人的點菜並負責端著厚重的碗盤上菜,一個個小孩在經過 Bubu 及少數幾位工作人員明確且有耐心的指導後,儼然都是一副小大人的模樣,即便是平常調皮的小孩子也不例外,讓所有被服務的家長都非常震撼且深深感動。

我們這一輩小時候都應該聽過(至少我就是這樣)父母在叨唸我們時順便也把自己小時候的事蹟拿來比擬,他們口中的小時候聽在我們耳中總是不可思議多過佩服,但儘管他們小時候個個都像是阿信那般任勞任怨,照顧我們時卻總是無微不至,很多事他們都寧願選擇自己完成,也不願意打擾我們讀書,所以當我們這群人開始為人父母後,自然而然也就對小孩子的能力認知停留在自己的童年記憶。看在我們大部分人的眼中,當今這樣動輒被控訴的時代,Bubu 竟然敢辦「小廚師」這樣「充滿危險性」的活動,實在是勇敢至極,不過讀過本書後就不難理解,Bubu 憑著自己幼時與母親同工的經驗來看待孩童的真正潛力,加上他的耐心指導、細膩觀察,全心全意投入以及充分的信任,每個小孩子就像被施過神奇的魔法般,得以跟平日有判若兩人的表現。

本書中「自信的本質」這篇最讓我有所感觸。Bubu 在書中說道:
讚美如果不經過嚴謹的思考,便會成為一種工具,變得空洞。
迷思中,我們認為透過口中不停說著的「你好棒!」,就會變出自信來,
但是,誰能跨越能力建立的穩紮穩打,直接用讚美搭建出信心的基礎?
平心靜氣問問自己,我們對自己之所以產生信心,不都是因為真確認識了能力的所在?
無論那能力是大是小,都是有過具體的感受而知道自己是不差的,那種自覺才會讓人安心。

現今很多父母(也包括我 ^^!)有鑑於對過去受到打罵教育的反感,大多對小孩子施行「愛的教育」,小孩子從小常常做了一些事就把小孩捧上了天,美其名說是要增加孩子的自信,但等這些小孩子長大之後,可以看出他們之中大部分的人自信根本就奇缺無比,只能在網路上透過遊戲打怪來建立自信。而上面這一段話無疑是當頭棒喝,明確點出問題之所在。

書中也提到參加「小廚師」活動的學員之間很良善的互動,讓我不禁聯想到大愛劇場目前正在演出的「我愛美金」,內容描述在敦化國小擔任多年導師的李美金老師的故事,劇中許多被家長不良觀念或行為殘害過的小朋友,在李美金老師耐心的導正下,同學間也出現許多讓人感動的互動,可見為人父母還真不是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就可以說得過去,在我們期許小孩能當模範生之際,我們也該以成為模範父母自我期許才是,不然期望終究是緣木求魚而已。

感謝 Bubu 願意跟我們分享他眼中這美善的一面,也感謝他的先生 Eric 的付出,要不是他在活動中用不打擾小孩子的方式拍下一楨楨溫馨的照片,本書絕對失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