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石碇馬其實不算是一個很好的回憶,路途坎坷,天氣忽陰忽雨,要不是補給站有好吃的水餃可以撫慰心靈,還真是頗不堪回首。只不過就像很多生過小孩的媽媽每次都喊「嫑嫑」,結果還不是又懷孕了... 也許人就是潛意識有股犯賤的情愫在,當黑大問起今年是否要再次挑戰時,算一算場次的間隔時間其實頗為充裕,也幾乎忘了去年的狼狽樣,加上去年也參加的朋友也願意參加,我也就這麼給他答應了。

上次的石碇馬最讓我覺得不安的就是停車問題,華梵大學位處山坡地,停車位並不算充裕,所以當初為了找停車位折騰了許久,害我擔心自己錯過起跑時間。這次特別提早出發就是怕舊事重演,不過... 車子好像比去年少了很多,在工作人員的悉心引導之後,竟然很順利的就停好車了!

IMAG0856.jpg
走到集合的操場上方往下一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我的錯覺,車子真的變少了,原因正是這次參加的人實在是好稀疏...
 

IMAG0857.jpg
這賽事似乎固定由兩位民意代表贊助,只是代表出席的是他們辦公室的主任的樣子,裝備看來也是要參加比賽的樣子,結果講沒兩句就自己招了,不過做做樣子而已。
 

IMAG0858.jpg
可能是我真的來得比較早一些,越接近起跑時間人數是有比較多一些,不過跟其他賽事相比,還是稀疏。
 

IMAG0861.jpg
原訂起跑時間是七點,只是看看錶不都已經過了時間,怎麼還不鳴槍呢?對了,各位看官並沒有看錯,上面這張照片就是起跑線,沒有充氣拱門(移到校門口的樣子),活動布條則在不遠處。終於舞台上的人看到大家殷切的企盼,遲了約五分鐘總算起跑。

IMAG0865.jpg
三月的馬拉松不少會以櫻花為訴求,只是隨著氣候變得越來越沒規律性,櫻花的花況並不容易預期,這場石碇馬沿途偶爾可以看到幾株櫻花比其他櫻花還早開,但稀稀落落地,並不容易讓跑者會想到要駐足拍照。

IMAG0893.jpg

IMG_20170304_144552_303.jpg
過程中看到有位資深跑者突然停下轉進一旁的鐵皮屋旁,直覺認為應該是停下來「卸貨」,原先也不以為意,但跑在前頭的黑大似乎也留意到有些不一樣的景況,我們跟著走過去看才發現眼前一條帶狀的櫻花林夾雜在芒草跟灌木之間,眼前層次分明的色帶,可說是這場馬拉松所看到最美的櫻花景致。

IMAG0867.jpg
這場比賽的補給已經不若上一場那麼讓人印象深刻,倒也不是內容乏善可陳,而是比較缺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補給品。有一站提供了泡麵,當時我做了讓自己有些後悔的決定:基於愛護環境的心,我請補給志工不用免洗碗裝泡麵,而是直接加進我的環保杯裡,雖然這樣的確是蠻愛地球的,而且吃的時候還是一樣美味,只是之後的每一站當我把杯裡的運動飲料往嘴裡送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很不協調的氣味,聞起來真的有點難過...

也許是石碇的觀光人潮比較不若其他地方,有店家趁著石碇馬帶來的人潮順便在補給站贊助打廣告,這倒是在其他馬拉松比賽比較少見,但我倒是很樂見這樣的補給在地化,對跑者跟店家來說應該可算是雙贏。

IMAG0868.jpg
跟去年坎坷的路線相比,今年主辦單位做了些調整,跑起來明顯沒有那麼辛苦,沿途的風景也不太一樣。折返點設在筆架山跟二格山的附近,我並不是常跑郊山的人,只知道我住家附近的四獸山,聽黑大說明才知道這二格山也躋身台灣小百嶽之林。上圖是我們在路上遠眺筆架山時特別停下來拍的,這綿延的山形還真的是很筆架。

IMAG0888.jpg
還沒接近折返點時,發現路旁有座指示路牌,黑大看到不禁大喜,因為往上正是他過去常從貓空那邊爬山走過來的二格山,能用這種方式重逢,對他似乎格外有意義。

IMAG0889.jpg
雖然就地理位置來判斷,黑大所言應該不假,但還是很難相信這是他之前爬山順便就能過來的地方,看看旁邊的圖示說明,左邊箭頭果真通往木柵,看來黑大還真的是沒亂說。過了折返點之後,黑大突然有驚人之舉... 也沒跟我們打聲招呼就逕自爬上指示路牌旁的階梯,雖然我們僅完成前半馬,但算算時間離關門也還有四個多小時,反正石碇馬本來就是用來破 PW 的,我跟朋友也沒多遲疑就跟著爬上去了。

IMAG0869.jpg
沒想到爬這階梯比我想像的還要硬,畢竟已經是跑了半馬的身體,而且這階梯每一階的高度比平常爬的都高,就算不是舉步維艱也已經讓我氣喘噓噓。

IMAG0870.jpg
在不知究竟爬了幾層的階梯,總算爬上瞭望台。

IMAG0872.jpg

IMAG0877.jpg
在瞭望台的一側是連綿不絕的山峰,另一側是我們比較熟悉的臺北盆地。平常都是在很近的地方望著 101,儘管知道他是世界上排名還算前面的高樓,但五百多公尺的高度隔這麼遠的距離才讓我真正感受到他的非比尋常。因為跑步過來時不覺得空氣吸起來有什麼負擔,原先以為這麼迷濛的景色是雲霧繚繞,回到家之後才知道這還是霧霾...

IMAG0879.jpg
二格山的三角點就在瞭望台的旁邊,黑大還特別跑去旁邊拍照留念,我想還是靠著相機鏡頭 zoom in 意思一下就好。

IMAG0886.jpg
欣賞完山頂的景色,我們可沒忘了自己是還在比賽的馬拉松跑者,補充了一些水分就繼續踏上我們的旅程。只是原先爬上來時讓我吃足苦頭的階梯,在下去時一樣沒讓我的腿太好過,遠遠看著黑大健步如飛把我們拋得老遠,果然是四十幾馬的實力啊。

IMAG0891.jpg
回程的路線好像跟去程不一樣,不然怎麼後來才發現有這家「許家麵線」呢?(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們起跑的時間太早,人家還沒開門營業)看到路旁架起這又白又長的麵線,雖然沒辦法停留品嚐,身為城市鄉巴佬的我還是趕緊拿出相機拍照留念一下。雖然不知道這家麵線到底是不是真的好吃,不過拍照時看到有設影劇組就在旁邊,看來正好是美食節目來這邊拍攝介紹,相信這麵線的名氣應該不算小才是。

1490368714945.jpg
由於石碇馬本來就不是用來算成績而是算業績的,再加上黑大臨時起意帶我們去二格山峰頂晃了一下,所以對於完成的時間會有多糟其實早就心裡有數。即便關門時間是很充裕的八個小時,但基於一個跑者該有的尊嚴,我跟黑大還是在最後幾 K 有拼了一下,我的想法是破 PW 也應該破得好看一點,幸好接下來的路途都是較為平緩的,勉強在七小時內以上氣不接下氣之姿通過終點(因為最後一段進入華梵大學之後就是上坡了...)。

IMAG0920.jpg
拿到成績單時看到項目「43K 超馬組」的總名次,竟然只有五百多人跑,稀疏的人潮果然不是錯覺,不過看著這「43K」 對照自己手上的運動錶卻顯示 42K 多,考量到我們還有爬樓梯上下二格山這段,這超馬也太虛了吧...

不過讓我們比較吐血的是到了終點竟然拿不到完跑獎牌!!工作人員連忙把完跑的物資遞給我們,邊幫我們登記到未領到獎牌的名單上。今天如果我們是最後幾名沒領到獎牌也還算說得過去,但是總人數在賽前就可以確定,就算僥倖以為會有人棄賽或跑不完,少做幾面也是還可以理解,但聽工作人員轉述,六個小時又廿分左右進終點的跑者就沒領到獎牌,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荒唐事還不只這一樁,我們並不是直接從工作人員手上領到餐點,而是一張兌換地點在有點距離的學生餐廳使用的餐券,好不容易抵達餐廳才被通知便當數量不足,他們還在趕製中... 不過就黑大跟供餐的負責人員聊了一陣,顯然他們也是受害者,因為被告知的資訊有誤使得他們備餐的數量出現明顯的落差。等了半個多小時,幸好還有多提供等待便當的跑者飲料跟麵包,再加上用餐環境其實不錯,這個小缺失就勉強不再計較了。

IMAG0919.jpg
完跑送的東西只有一個腰包跟一條毛巾,以我參加過的賽事來說,這已經算是寒酸等級了。

IMAG0948.jpg
完跑獎牌我等了八天才收到。主辦單位算是還有點誠意,還有一張道歉啟事。

IMAG0950.jpg
獎牌正面看來還蠻漂亮的,雖然我是不知道青蛙跟石碇有什麼關連,但圖案設計還算不錯。

IMAG0949.jpg
獎牌背面這...ㄟ 怎麼搞的,成績單上已經是有點誇張的 43K 超馬了,獎牌上還又進化到 45K ? 這會不會太膨風了!

儘管這場賽事有些小缺點,不過新路線倒是頗令我們感到滿意,補給志工也是很盡責又熱情,無奈今年這屆參加的跑者人數竟然比往年腰斬,照這趨勢明年會不會有可能就辦不起來呢? 還真是讓人不得不擔心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