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這已經是第三次挑戰渣打馬,但我對於渣打馬還是充滿敬畏,從第一次因交通因素鎩羽而歸,第二次遇到霸王寒流冷到上廁所次數破紀錄,而這次在前幾天就有氣象預測依然會遇到強大的冷氣團所造成的低溫,我就對這次是否會重演去年的慘況而擔心不已。所幸氣溫在比賽的前一天已經有些回暖,而預測比賽當天的高低溫範圍算是跑馬的舒適溫度區間,這可讓我放心不少。

有鑑於前兩次在叫計程車這件事上出現很關鍵的影響,我將準備的時間盡量縮減,這次特別提早到四點五十就趕緊用台灣大車隊的 app 叫計程車。等著 app 告知配對結果的時間比我預期還久,雖然知道凌晨四五點跑車的司機大哥一定比較少,遲遲無法配對成功卻讓我很難不想到第一次叫不到計程車而得騎腳踏車趕去總統府的窘況。基於寫程式的工作經驗,我趕緊取消這個一直沒有回應的 request,清除程式再重新啟動,發現叫車時有個付款方式的設定,先前那次我選擇了信用卡,考量到程式配對是否會把司機大哥的付款偏好也考量進來,我趕緊改成現金支付的方式重新叫車,結果這下沒多久還真的叫到車了...

在車上我跟司機大哥聊了一下,想請教他關於付款方式是否會影響到較到車的機率,他回答是因為剛好載客人到附近才會繞過來,並沒有因為我是選擇現金支付才過來,詳情是否如此還有待驗證,只能慶幸自己終於沒因為交通問題造成自己又趕不上衣保關門的時間。在重慶南路下車後也見到大量計程車出現,舉辦單位選擇總統府前廣場再加上時間沒有捷運配合,住遠一點的人不搭小黃還真沒有太多選擇,畢竟騎機車也還得找地方停車,這邊要找機車停車位應該也不容易。

IMAG0789.jpg

跑者陸續往凱達格蘭大道集結,這次參加的外國跑者似乎有頗多的香港人。

IMAG0792.jpg

由於背景可是總統府,不少跑者都以此背景拍些紀念照留念。凱達格蘭大道兩旁原先是停車場的位置整個淨空,讓跑者方便集結暖身。

IMAG0794.jpg

我本來也打算趁著月色拍一下總統府,無奈手機要在這種亮度拍好照片還是力有未逮,意思到就好。

IMAG0799.jpg

衣保關門的時間是五點半,氣溫仍低很多跑者還是盡量撐,我則是不斷掙扎是否要把薄外套帶著,深怕低溫又讓自己的膀胱不爭氣,但如果氣溫回升到合適的溫度,帶著外套跑則是非常累贅的。參考了手機 app 對於氣溫的預測,幾經權衡後我還是選擇把薄外套也放進衣保,就賭了! 事後看來這決定還真是頗為關鍵,不然成績恐怕會變得比較糟。

IMAG0802.jpg

起跑前上廁所幾乎是很多跑者的固定儀式,我也不例外。即便主辦單位提供了一整排的流動廁所,但是眼前排隊的人潮還是讓廁所的數量顯得微不足道。我的運氣似乎不佳,排了許久發現左右兩排比我還後面的人都已經在我前面,跑馬的人不在家上大號真的是很不道德啊!好在起跑前三分鐘我總算可以脫身...

 

IMAG0807.jpg

南極的企鵝會整群聚在一起好抵禦極低的氣溫,就算身上只穿了薄薄的排汗衣,只要擠進人群中很快就不覺得氣溫有低得讓人多難受,每個人身體所散發的熱量還真的是不容小覷。等待起跑槍響,所有跑者魚貫而出,無奈起跑並沒有區隔全馬跟半馬,在中山南路時速度完全沒辦法提升,只能用七分速跟著人群緩緩移動,一直等過了中山北路晶華飯店附近才能照自己的節奏跑。

IMAG0810.jpg
( 整場比賽唯一拍的一張照片,橋上有跑者,仔細看就能發現河岸的兩邊也都有跑者)

由於整個路線沒什麼特別之處 (在台北舉辦的馬拉松路線大概就是那一套,所以前不久的台北馬才讓我覺得驚艷),路線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加上天氣是沒有下雨的陰天,氣溫又是舒適的 12℃ 左右,這真的是破 PB 的最好時機!說實話我並非一開始就有破 PB 的打算,畢竟自己之前的練跑量並不算充足,加上過年時吃喝也沒特別節制,這一場只期待能順利完賽就好。10K 大概花了五十幾分鐘,這樣的速度算是一貫的水準;到了 20K 卻發現自己竟然不到兩個小時就達成,不禁竊喜,今天的狀況似乎還不賴,也許真有破 PB 的可能;30K 我竟然在兩小時四十幾分就達成,儘管這時候疲憊感已經頗為明顯,但幾乎可以篤定破 PB 是沒有什麼問題,是否有可能 Sub 4 呢?! 好吧...過了 33K 速度已經有明顯下降,就算刻意想提速也力不從心,如果能夠保持 pace 在 5:30 以內也許有 Sub 4 的可能,但以當下的狀況來評估,恐怕得後面出現一隻老虎我才有可能辦到...

跑到 34K 左右看到黑暗大滿面春風迎面跑來,這表示他已經過了前面的折返點,而我跟他的差距至少有兩公里以上,當下就覺得他破 4 應該是沒問題,而我卻因為兩腿已經有明顯痠痛感,腦海裡不斷充滿悲觀的計算:「接下來如果每公里花六分半,應該還能破 PB 吧?」「剩下七公里,至少要維持這樣的速度才有機會破 PB」「好累喔~我真的能破 PB 嗎?」就這樣持續到破 40K 之後,確定 Sub 4 已經不可能。但用較悲觀的估算 (當然是沒考慮大腿抽筋這種可能性,不然就太悲了) 應該是可以在 4:10 以前完成。

IMAG0813.jpg

最後在 4:08:17 通過終點,確定破了之前在萬金石 4:21:22 的 PB 紀錄! 只是這次進步的幅度還真是不小,還真怕這個紀錄很難破,但相信如果要破也應該是 Sub 4 ! 比較兩次破 PB 的情況,天氣跟溫度絕對是關鍵,但之前若像這次一樣專心跑不拍照的話,跑步的節奏不會被打亂,也可以省下至少兩分鐘,看來往後如果老天爺賞臉給個好天氣,照片還是少拍點比較好。

成績證明.jpg

這次的獎牌頗為特別,不但用紙盒裝起來,還有文字特別說明上面鑲嵌施華洛世奇的水晶,的確是歷來所拿的獎牌中比較有尊貴感的獎牌。

IMAG0815.jpg

IMAG0817.jpg

IMAG0818.jpg

不過最後不得不小抱怨一下,完跑後領到的餐點跟紀念品,兩個麵包實在寒酸,天氣冷本以為能領到個稍微溫熱的便當,看到是麵包完全讓人沒胃口;洗髮沐浴乳是很實用,但跑完全身已經有點虛弱,還得帶著這麼重的東西回家,偏偏口香糖卻給個試用包大小...而運動飲料是含碳酸的,總之除了獎牌跟浴巾,其他真的是蠻令人失望的。

IMAG0819.jpg

當然啦,無論如何這一場賽事最大的收穫就是能破 PB,但從這三次的經歷看來,渣打馬要能順利參加得要有搭計程車的好運氣,明年是否也能這麼順利呢,還真是令人擔心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