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580.jpg

振樺今年好壞消息夾雜,尤其第一季的財報公布後出乎意料的 EPS 數字使得不少網友都私訊來問我的看法。儘管由發言人 Rita 那邊也多少知道一些梗概,但能在股東會上親耳聽聽陳董的說明總是比較讓人感到放心,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只好放棄也在同一天舉辦的茂順股東會(幸好 Blue 也親自跑了一趟南投,還可以多少聽聽他參加後的心得),至於也衝堂的中碳股東會,畢竟現在手上已經沒有多少中碳的持股,不然連續兩年沒參加去認識新的董事長跟財務副總實在也說不過去。

由於振樺電也進入 HC   的狩獵範圍,但因為他公務纏身沒辦法親自出席,事前就特別準備了勒勒長的提問清單交給我,洋洋灑灑、旁徵博引的內容讓我看了好生慚愧,不過也因為有他的這份提問單讓我省了不少準備時間(只是後來就得花更多時間在 PO 文上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AG5570.jpg

已經很多年沒有自己一個人單獨參加"第一次"的股東會,去年由於買入的時間稍晚所以錯過了鉅邁的股東會,沒機會跟一個朋友一起前往,而之後一陣子他也出清了鉅邁,所以這趟我得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因為前陣子受新冠疫情影響我手上鉅邁的持股比例也在那段時間減少了七成左右,相對整體部位佔的比例已經不高,但當初減碼並非因公司本身有什麼營運上的問題,往後可能有機會再遇到漂亮的價位而回補,還是應該趁這一年一次的機會多認識一下公司經營團隊才對。

不知是否太久沒有這種第一次參加的經驗,即便自認為準備還算充分,加上我在大學時也修了不少環境工程跟廢水處理有關的學分,公車上還是有點緊張地不斷在腦海中不斷排練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以及應變方式。過去很多場第一次參加的經驗並不總是美好,尤其在沒事先跟財務長或發言人接洽就遞出好幾張 A4 份量的提問資料的情況下,通常會被歸類為來者不善,所以心中的忐忑多少也是怕自己把第一印象搞砸吧~但基於之前寫 email 跟打電話都不太順利的經驗,我還是很想透過這樣的作法來驗證一下這公司的應變能力跟對股東的友善程度,個人以為至少要通過這樣的小考才符合值得投資公司的初步檢驗。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5530.jpg

在我所投資的幾家公司中湯石是唯一生產基地都集中在中國的公司,這個特點放眼全部的上市上櫃公司恐怕也只有 KY 系列才有這種可能,也因此在春節期間一聽到中國宣布因新冠疫情緣故必須延後開工時,我的心當下一沈馬上想到湯石的營收恐怕非常不妙,假期結束後就不時與發言人王協理聯絡瞭解開工的時程,只知道隨著中國疫情不斷蔓延,封城的範圍逐漸擴大,開工的時間也一延再延,看到二月只有四百多萬的營收是還沒嚇到吐血的程度,但也算是受驚了... 心想這再不開工第一季不就賠死?王協理倒是老神在在(發言人受的訓練固定都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吧...)直說第一季本來就是淡季,很多臨時工都回鄉過年所以營收一直以來就比較低,況且在疫情沒有明確控制的情況下若冒然開工反而容易造成生產管理上的大問題。幸好到了三月營收就有明顯回溫,即便年增率還是難看但四月的月增率呈現正數就更讓我放心許多。

股東會這天因為梅雨鋒面的影響一早就是傾盆大雨,沒辦法從家裡騎 UBike 到松山車站只能更早出門,到了台鐵的閘道入口得特地戴上口罩,再加上列車上還不開放飲食沒辦法照慣例在車上把早餐解決,這些跟過去幾次不同的不方便我都還能忍受,但找股東會開會地點我著實吃了些苦頭,因為這次開會的場地又換地方了,地圖上預估從樹林火車站出發的步行時間約 21 分鐘,尷尬的距離坐車似乎太近走路好像又有點遠,偏偏饑腸轆轆讓我沒辦法選擇搭車這個可以隔絕暴雨的最佳作法,最終只能在大雨中靠著羅盤功能已經有點失常的手機尋找步行前往的路徑。

到了樹林工業區大門口儘管褲管已經濕透,幸好時間還算充裕,趕緊在附近隨便找了一家早餐店買了個三明治囫圇吞下後,就像涉水穿越小溪般一步一步在工業區裡尋找湯石股東會的開會地點,到了會場時真的只能用狼狽兩個字來形容...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畢竟從年初至今發生了這麼多起史詩級的歷史事件,在開始切入正題之前還是說說這段時間以來自己的一些...心路歷程? 說老實話在新年伊始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到中國有什麼不明病毒造成的危害,直到新聞開始密集報導中國武漢的情況時,我也沒意識到這將會造成全球性的恐慌(可能是平常電影跟小說看太少導致想像力缺乏)。不過當武漢的 COVID-19 新冠肺炎(如果你比較偏愛武漢肺炎這個詞,請自行轉換)確診人數不斷攀高,社群媒體不斷有人轉傳一些當地居民就醫亂象甚至有人路倒的恐怖影片時,遲鈍如我也知道這病毒就算沒 SARS 那樣恐怖,威力至少也有其七八成,如果離開中國往全世界擴散會是怎樣的景況?雖然這時候距離幾千公里的歐美國家還在當看戲一樣等著中國自爆,並沒多少人有想到病毒會有侵門踏戶的時候...

從武漢宣布封城開了第一槍之後,儘管大多數人絕對會質疑跟周遭這麼多地區接壤且不像古代有明確的城牆限制,這樣的封城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最顯而易見的打擊就是幾乎所有的經濟活動就這麼停止了,而且隨著疫情擴散陸陸續續周遭的幾個一二線城市也都進入封城的狀態,最不可思議的是這些事竟然發生在華人一年的日子裡最重要的春節假期!封城這樣的作法究竟恰不恰當恐怕沒人敢給明確的結論,但從經濟面向來看這絕對是致命一擊,眼見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發生,我就不斷思忖面對這史無前例的發展應該怎麼調整我的投資部位,而且就算我對於投資的這些公司都有相當的信心,身體似乎受到潛意識的影響,好一陣子以為穩定的胃食道逆流問題竟然無聲無息又變成我的日常。

不意外台股新春開紅盤果然受到中國疫情的影響大跌了 696.97,而在一次性反應這利空之後,一向比較關心美國股市發展的台灣投資人還是以美股發展為依歸,想法不外是中國的疫情只要還控制在中國的土地上,對全球的影響就是有限的,而且封城的效果若如中國官方宣稱那般有效,疫情結束指日可待,況且此時美國經濟發展可是有一堆好消息,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顯然經濟活動正在蓬勃發展,最重要的是今年十一月美國總統選舉,這樣的大事根據過往經驗絕對會讓想連任的川普頻頻放出利多消息來拉抬股市,此時不跟著搭順風車絕對是放棄自己提早退休的好機會。看著台股開紅盤只在短時間內反應了中國新冠疫情的利空之後,股市竟然又生龍活虎起來,連股性比較牛皮的金融股也氣勢強勁。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咱家女王自從在台北馬差點半馬 Sub2 之後對於跑步燃起的雄心壯志變得不可扼抑,既然大家都肯定每年最適合破 PB 的兩場賽事就屬台北馬與渣打馬,想當然爾接下來的渣打馬自然是女王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雖然我在台北馬跟 Sub4 擦身而過,照理也應該把握渣打馬這個破 PB 的大好機會(況且從天氣預報來看這次渣打馬的天氣真的比台北馬冷很多),但...跟女王的心願比起來,我這等下人的願望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當然女王的說法是比較委婉啦:「你都已經 Sub4 了,這次就讓我啦~」),也就在沒什麼討論空間的情況下,這次渣打馬就定調為女王全馬破 PB 的重點賽事。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以前參加賽事都是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現在夫妻一起跑馬搭計程車變得划算許多,不過這一趟計程車卻是我搭這麼多趟計程車經驗中最特別的一次...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忠孝大您好:

我是去年 3 月甫接觸股市的新手,為了能夠讓自己更好的從中保本賺錢,大概是先將標的分類為穩定成長、轉機、景氣循環 (彼得林區那套),然後篩選公司(專注本業、業外少或幾乎沒有),閱讀大概近 2 年的年報,會著重在產業概況和公司策略,接著用財報狗的幾個指標判斷 (三率、ROE、自由現金流等),最後本益比差不多相對低點就下手去買。

但看了您的部落格後,發現自己真的將基本面研究想得太簡單了,舉新麥 (1580) 為例,算是研究最認真的一支股票,可是發現其主要重心在大陸,好多數據都不知如何查詢(只能大約用中美貿易戰過後,大陸會擴大內需市場,烘培產業目前在大陸尚有很大發展空間、新麥主要大陸客戶沒有倒閉等因素做片面的判斷),詢問發言人也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可能也是自己不知道怎麼問),所以很想向您請教學習「當看到一家值得研究的公司時,您是如何一步一步進行研究的?」
阿寬 敬上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加權指數.jpg

又是報酬率輸給大盤的一年,我看這個部落格可以關閉了,已經不知道寫的東西能幫助什麼人,除非當成負面例子作為別人的警惕多少有些殘存價值。
(「別像孝話一籮筐那個傢伙主張什麼長期投資,只買不賣,搞到自己變成笑話...」)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自從一年前解除 Sub 4 的成就之後,對於跑馬我已經不太執著於成績了,心境頗有「巫山煙雨浙江潮」的味道。不過聽聞黑大已經連續近一年都維持月跑量破兩百的記錄時,對於自己竟然這麼早就放棄精進感到汗顏,幸好這一年來我也不是沒什麼長進,自從被女王找去體驗一次重訓且一試成主顧之後,算一算我就算重訓的日子沒辦法累計月跑量,但這些訓練多少還是有在我身上發揮一些效果,加上女王為了拼半馬 Sub 2(是的... 實際跑齡勉強計算都不到兩年的人竟然已經要挑戰 Sub 2,都不知道我過去怎麼會那麼沒進取心)每到週末都找我陪跑比較長距離的練習,隨著她越跑越快我也漸漸感受到壓力,不再破一次 Sub 4 的紀錄實在說不過去。

IMAG5005.jpg
今年台北馬的 Expo 選在圓山花博園區的爭豔館舉辦,對我來說雖然距離變遠了但交通上還算方便。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跑馬界早已盛傳「平生未跑田中馬,就算百馬也枉然」(好吧,是我瞎掰的,就讓我成為濫觴吧~),正因為這樣的盛名讓參加田中馬變成"可遇不可求"的夢幻賽事,對於籤運奇差無比的我來說過去還真的不敢妄想。然而在每年十一月這個生日的月份我總希望能參加一場比較不一樣的比賽來幫自己慶生,今年尤其在咱家女王也跟著跑馬的情況下,參加外縣市的馬拉松兼度個小蜜月也變成跑馬附加的樂趣。也許是咱家女王的幫夫運發揮效果,沒想到只是想試試手氣卻意外讓我連槓多次的田中馬抽...到...了!

不得不稱讚一下田中馬的抽籤方式:一般跑馬的抽籤都以個人為單位來抽,即便你們是神雕俠侶,楊過跟小龍女也得都中籤才得以馬場再譜情緣,這在中籤率僅有個位數的賽事上根本就是登天級的難度,即便只有一個人抽中就該感謝列祖列宗保佑,接著就要對另一位唱著「謝謝你的成全」了。BUT!田中馬抽籤竟然允許用團隊來抽,這種讓大家共進退的方式真的很適合情侶、夫妻這樣的組合,我們夫妻也才有機會可以一償夙願跑這場有口皆碑的田中馬。感謝田中馬、讚嘆田中馬~

IMAG4734.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ㄟ 標題一開始就破哏了... )

IMG_6227.JPG

我家女王自從四月親自完成了她的初超馬之後,儘管過程是斑斑血淚,卻也終於相信自己有跑一場全馬的能力。正所謂打鐵趁熱,我就以跑海外馬作為誘因讓她能夠持續不間斷練習,考慮到進入夏季已經不太適合參加比賽,我們就決定第一場夫妻同跑的海外馬就是在十月底進入秋天的金澤馬。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4310.jpg

前情提要:Karin & Owen 經我跟黑大不斷鼓勵終於完成他們人生的第一馬,然而...速度相對其他跑者落後許多的我們沿途只能吃些殘羹剩飯,儘管完成人生初馬卻讓 Karin 跟 Owen 感到些許遺憾。途中我跟黑大不斷提及邵老師所辦的烏來馬絕對跟烏峽馬掉漆的補給有天壤之別,不妨就再報一次來刷新他們對烏來馬的壞印象。於是我們四個人加上另一個朋友 Gina 就這麼一起報了 10/6 這場讓邵老師每年都盡心盡力且口碑遠近馳名的烏來馬。

IMAG4312.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距離我第一次參加股東會已經十一年了,一貫以來我參加股東會或多或少(如果有 HC 這樣的高手出席,就是"或少"的時候了)都會將一年來該公司有哪些相關消息、競爭對手的動態整理成相關的提問單,畢竟隔了一年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是還算熟的發言人,其間應該會有幾次交流,但大多依舊是跟牛郎織女相會差不多的頻率,所以我都會特別把握這機會,務必讓自己有疑問的地方都能獲得一些解答。

只是這樣的原則卻在今年的裕融股東會破功了...

帝寶股東會後要整理成一篇心得跟網友分享,等完成後距離裕融股東會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天多,且裕融往年都會提早跟我打招呼的代理發言人廖經理,沒想到今年卻沒什麼動靜,在沒什麼壓力促使我提前完成提問清單的情況下,我也就理所當然沒有特別準備啦 XD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有兩個以上小孩的父母應該都有比較不放心其中一個小孩的情愫深埋心中,投資多家公司的投資人想必也有類似的心情,總有一兩家是比較讓自己放心不下的,而我投資的八家公司中,那個最讓我放心不下的小孩就是帝寶了...

我先前也說過,帝寶對我個人的投資有很深遠的影響,因為她奠定了我目前的投資哲學,藉由股東會更深入瞭解公司經營者的想法與作法也是因為當時看到股價從創新高卻反轉直下,為了釐清原因而成為我每年參加股東會的濫觴。說來也奇妙,最初是在商週看到對於帝寶的介紹而引起興趣,因帝寶主攻 AM 車燈的經營方式吸引了我,再加上公司毛利率超過四成且 ESP 超過 10 元的傲人表現,當初真覺得自己是撿到"寶",只是後來隨著金融海嘯、反托拉斯案、許總裁"出國進修"、持續擴大資本支出投資擴廠,這一路下來風風雨雨我真是百感交集,理性與感性總是在互相拔河僵持不下,自己在心中定了一個比較明確的時間點:就是今年股東會了,是抱還是跑,端看這次股東會得到怎樣的答覆再來決定。

IMAG2332.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AG2230.jpg
5/29 參加完湯石股東會之後,就依照原計畫前往南港世貿展覽館去看 Computex,只是根據過往的經驗這種不開放給任何民眾都能參觀的展覽都會要求用名片換入場證,於是趁著 Blue 載我一程的機會也順便跟他拗了兩張名片(我平常沒什麼機會用到名片,索性就不浪費自己皮夾的空間),只是當我正為自己的洞燭機先換到一張入場證而感到心滿意足時,服務人員好心提醒我這入場證要隔天才能進去,當天能參觀的只有... 好吧,人算不如天算,但我難得請了一天的假,眼看門口就近在咫尺卻不得其門而入真的很錐心啊~ 

既然已經到了山窮水盡之處,逼我不得不拿出法寶:趕緊打通電話給 XX,表明我的意圖之後,然後就...拿到入場證啦~(我平常真的不是很愛套關係,但這種算是非常時刻,大丈夫不拘小節 XD)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股東常會照片.png

很感謝今天 (6/12) 有四家公司同時舉辦股東會,讓小弟有獨挑大樑的機會。(不過還是希望公司能盡量把時間錯開,我們一年也才見一次面,比織女牛郎的時間還短 XD)

HC 身體微恙不適合跑太遠,忠孝西瓜偎大邊選振樺電,另外賴董及陳董堅持要去看漂亮人妻的發言人,所以只剩下小弟可以跑南投茂順的場次。因承襲學生時期到考試前一天才會看書的惡習,因此,這次在三天連假惡補下,擬出了一份提問單,不過我忘了寄給帥氣的薛經理 XD。

大家分工後,因路途遙遠,擔心途中有些狀況,因此 6:30 準時出門,給自己 3 小時的開車時間。早上北部天氣還不錯,但到了苗粟路段就開始下大雨,到了台中雨勢更大,因此,行車速度也降到 80 左右,還好提早出門,到南崗工業區還有一個小時,讓我可以從容去麥當勞買份早餐再進會場。靠腰也太早了吧...因小弟行車途中跟一台賓士有一場友誼賽,所以就...而且我有看到紅斑馬,希望他沒看到我。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