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6531.jpg

每年的年底大部分跑馬人最期待也最不想錯過的期終考非臺北馬莫屬,然而近些年都得靠抽籤才能決定是否有參賽資格,即便六成多的中籤率跟國外知名賽事僅有個位數相比已經好太多,但並非百分百總是讓籤運不佳的我心有忌憚。去年運氣不錯抽到全馬,女王也順利跑了半馬;今年女王進步神速且已經順利在長榮半馬順利完成 Sub 2(而且還是一小時五十一分多完賽)的心願,所以對於臺北馬的期許就變得更高了,是的,就是 Sub 4...  命運之神冥冥之中的安排,竟讓我們兩個都順利抽到全馬參賽資格,隨著比賽日漸接近,女王可是熱烈期待,躍躍欲試,而我儘管覺得自己的狀況不差但不知是否心理因素使然,即便重訓的負荷教練為了讓我順利比賽已經減除不少,但左大腿的股四頭肌在跑前兩三天都還隱隱有痠痛感,除了用滾筒認真滾壓舒緩或者用低周波電療外,也只能期待比賽時真的可以恢復到正常狀態。(結果比賽當天真的不再覺得痠痛,似乎真的是心理作用使然)

IMAG6528.jpg

IMAG6536.jpg

由於我們一樣選擇現場報到,比賽前一天一如以往前往在花博爭豔館領取物資。鑑於去年領物資時大排長龍花了我們不少時間,這次我們特別提早在 11 點左右進場,沒想到跟我們一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也幸好領取物資的窗口非常多,排隊人龍前進的速度並不會讓大家絕望。輪到我時臨櫃的工作人員除了跟我確認個人資料外還邊動作邊跟我聊了一些練習狀況,最後還不忘補上一句加油,這麼溫馨又不刻板的作業方式讓人感到非常窩心。不過今年現場並沒有提供配速表讓人免費索取,女王似乎有先見之明在之前就跑去 Nike 門市拿了兩條客製配速表,只不過一條是 3:55 完賽,另一條是更狂的 3:50 完賽,這種旺盛的企圖心真讓我折服。

IMAG6527.jpg

IMAG6540.jpg

IMAG6538.jpg

本來只想拿了物資就離開 Expo,怎料裡面的攤位比起往年熱鬧不少,基於好奇心先是逛了一站然後又被隔壁的吸引,就這麼一個輪過一個竟然也花了一個多小時在裡面, 尤其花了點時間在寫滿參賽跑者的牆上找自己的名字,雖說指著自己的名字拍照是沒意義又有點蠢的行為,偏偏大家就是樂此不疲,還得在找到自己的名字後耐心等待沒有其他人入鏡才能完成這個小心願,無奈我的名字位置太高,跳起來也摸不到邊只好作罷...

IMAG6543.jpg

領到的物資秉持一貫豐富的風格(自然也是因為臺北馬這種大拜拜賽事有很多贊助廠商樂意出錢贊助的緣故),裡面有襪子、壓縮腿套、衣服、環保水杯,幾乎已經湊成半套裝備,實用度非常高!

早在好幾天前我們就開始密集注意比賽當天的天氣狀況,呵呵... 陰雨綿綿耶,絕對是跑步的"好天氣",況且天冷也較好睡,即便前一晚比平常早睡也沒有太大的入睡障礙,凌晨三點半起床精神狀況果然 perfect !

IMAG6544.jpg

為了不重蹈去年慌忙起跑的窘況,我們提早出門趕上 5:20 首發的捷運,即便如此到會場時果然已經人山人海。今年的臺北市打破過去的慣例首次賽道的起終點不在同一處,也因為這個緣故寄物必須透過貨車來載運,對全馬跑者而言六點就是寄物的截止時間,所以就算起跑時間是六點半我們也不敢有任何耽擱,趕緊完成寄物程序再去廁所排隊,只不過因此讓排隊上廁所變得比較辛苦,得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一陣子(幸好首次穿上的袖套多少發揮點保暖效果),看到有人穿著透明雨衣暗暗下定決心下次也應該買幾件備著。

IMAG6550.jpg
今年的會場廁所數量算是充足,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排隊上。上完廁所後我們也沒急著前往我們該前往準備的 D 區(因為 D 區距離起跑點其實蠻遠的),先到起跑點看看菁英選手怎麼熱身的。

IMAG6547.jpg
B 區跟 C 區的空間相對空曠許多,裡面的跑者早就迫不及待的緩跑暖身,看他們繞著圈圈慢跑暖身彷彿西部牛仔電影裡那些繞著圍欄狂奔的駿馬,要不是天雨且地上多是磁磚,也許真的有辦法揚起漫天黃土。

IMAG6548.jpg
先在起跑點拍張紀念照,免得到時候耽誤到起跑時間。後面那大大的白球現場其實有好幾顆,當下其實很納悶這樣的東西有什麼作用,直到六點半鳴槍起跑後,這些大白球倏地飛起我才瞭解其用途。

IMAG6554.jpg
進了我們所屬的 D 區後,為了遵守大會規定每個人都得口罩戴好戴滿,這種因為 COVID-19 而做的因應措施希望不只是空前更希望能絕後。(據說連國際好手也是戴著口罩起跑,做得比我們大多數國人還徹底)

IMAG6551.jpg

IMAG6553.jpg
跟 C 區的空曠相比,D 區只能用異常擁擠來形容,印象中當初報名時我預估的完跑時間可是 4 小時啊~ 難道身旁的人都謊報自己的成績?還是大家都過分高估自己的實力呢?(我的成績排名證實臺北馬的跑者普遍都很強)

IMAG6555.jpg

倒數十分鐘左右各分區的明顯分隔已經撤除,所有人開始往起點緩慢移動,目視離起跑拱門看來並不算遠,未料鳴槍起跑一直到我通過起跑點為止也超過兩分鐘時間。

這次的賽事我跟女王都很明確的定調為"專心跑",往常我都還會在賽事中找機會拍個幾張照片紀念一下,但這次我更是身負重任,為了讓女王能維持跑步的節奏我得完成穩定配速的任務,換句話說我幾乎得全程跑在女王身旁。但這個計畫其實算是蠻倉促的決定,原本我們打算各跑各的不要互相影響,畢竟我們的體能狀況以及對補給的需求差異不小,平常練長距離時我因為背補給得配合女王的節奏,大多數情況我確實跑得有些辛苦,也因為這個緣故才在比賽前表明想要依照自己的節奏來跑,本來女王也認同這樣的作法卻在起跑前兩天臨時變卦,不過她的考量點(也是我認為目前她最大的罩門)是她的配速穩定性不足,希望能跟著我跑才不會在初期衝太快而提早爆掉。既然是要配合我當然就沒什麼藉口可以推辭啦,不過這也讓我得盡量維持均速的狀態,停下來拍照這絕對是穩定配速的大忌,照理這次臺北馬的路線改變更值得多拍些照片來紀念,考量到還有比這更重要的任務也只能作罷。

鳴槍起跑後發覺身邊的人果然實力都不差,大家雖然慢慢往前擠卻在過了起跑點後都沒在客氣,我跟女王混在人群裡很自然的就被身邊跑得比較快的跑友所影響,這跟我原先預期起跑後前 1K 恐怕得配合別人甚至得忍受六分速的情況大相徑庭。很快的我就察覺速度比預期快了不少,我趕緊示意女王降速,並且沿路還得不斷提醒她避開路上頻頻出現的貓眼,就怕出師未捷先跌個狗吃屎最後不是負傷就是鎩羽而歸。一直到第一個補給站之前我們的步調配合的都還不錯,但快接近補給站時卻出現了預期外的狀況:我想補充點水分女王卻自認為不需要。我們能討論的時間只有短短幾秒,但在我們還沒有共識的時候補給站已經近在眼前,雖說之後每個補給站的間隔約末 2.5K 左右,就算錯過一個也不至於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當下我的口已經覺得有點渴,跑馬最重要的就是要聆聽自己身體的需求,為了怕有什麼閃失只好進站喝了兩口水,而女王果然就自顧自跑走了... 幸好她還是有降點速讓我能追得上,不過這種情況如果持續發生可不是什麼好玩的事,我認為就算不覺得渴也應該在每一站都喝個一兩口補充水分,幸好這部分我們後來就有了共識,也在後續進每個補給站維持了一種默契:她找個人少的地方補給,我則繼續跑到最後排的自助補給處裝運動飲料,大部分情況等我喝完女王就已經跑接近到我面前,也因為天氣夠涼爽的緣故,過去大多數情況我都得喝個一兩杯水或運動飲料,這次卻只要喝個兩口就覺得足夠(當然在另一方面也是擔心喝太多得面對上廁所的問題,好在這情況始終沒有發生)。

S__210657282.jpg

因為先前在網路上有看過跑馬高人的提醒,所以我們在前 3K 時大多比我們預期的速度慢些,之後我們逐漸調整到設定的 5:40 速度左右,只是從中華路跑經北門轉向忠孝西路後,賽道突然縮小許多讓身邊頓時變得擁擠,自然速度也因此而掉了一些,幸虧這樣的情況在轉進重慶南路後獲得改善,不然跑步的節奏恐怕會被打亂。

10K 完成時的時間接近一小時,是有點慢但還不算太糟,只要維持穩定的速度要兩小時內完成半馬應該不成問題。陸續經過幾個補給站我們都只是補水而不吃其他東西(珍珠奶茶這次完全無緣),需要的熱量補充則來自我們隨身帶的能量膠,女王在跑步上絕對算是乖寶寶一枚,據說她跑班教練已經給了她錦囊,裡面指示了在哪個里程應該要吃什麼的指導方針,雖然我也參考了這張清單卻很難完全接受,因為若上面的項目都要帶在身上我的手機恐怕就沒地方放了,所以我只精簡帶了兩包能量膠外加一包咖啡因,也許正因為這個差異才讓我們兩個在後面的成績有了明顯的差異...

跑了十多 K 後忽然出現熟悉的身影,黑大笑瞇瞇的從我們身邊超車,漸漸我們就只能看著他的背影隱沒在人群之中。當然我們兩個並不是沒辦法再提速去追,但穩定配速就是我們跑這場臺北馬的唯一指導方針,既然目前為止都在計畫之中自然不應該貿然改變。從中山北路經中山橋過圓山再轉往北安路、明水路這一段跟往常一樣,但接下來全馬與半馬分道後等著迎接我們的就是號稱這次臺北馬大魔王的堤頂接環東大道上坡段,可能是我們的速度還不到選手級那般快,這個坡拉長來跑我並不覺得特別吃力,而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經歷了第一個半馬的檢查點,時間在兩小時內卻壓得有點緊,這表示下一個半馬我們得至少維持這樣的速度才能達成 Sub 4 的目標,但我可是期望能破 PB ,亦即下一個半馬得更快才行,印象中這種第二個半馬比第一個半馬快的情況在過去並沒發生過,即便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我應該有進步些但卻沒有十足把握,畢竟過去拼速度的經驗在後期大腿總是會出狀況... 心裡的陰影面積很大啊~

環東大道不愧是專業跑者賽前也都表示敬畏的一段,它的所在位置高讓爬坡已經比較費勁。加上天氣的因素迎接我們的是很有感的逆風,我們的速度並沒有因為逆風的緣故而降下來,我不時檢查配速確保我們能夠維持至少 5:40 的速度,雖然逆風對跑快是比較不利但對降溫其實很有效果,接近末段聽到工作人員鼓勵大家「就快離開快速道路了,接下來就不會那麼難過」,我反倒是有點擔心自己體溫上升會影響到速度,算算時間也差不多是吃掉第二包能量膠的時候,只是女王所挑的這版能量膠屬於濃稠型,雖然帶在身上是比較輕但吃的時候並不可口,我都會特別選在進補給站前吃,這樣就可以在補水的時候順便沖淡嘴裡的味道。

從南港經貿園區附近折返轉往河濱後對我比較像是真正的大魔王,這是我跟女王平常練跑會跑的路段所以路況還挺熟悉的,但平常可不會有一大群人擠在這段有點窄的路段一起跑,而持續不停的小雨讓這段路不是出現水窪就是泥濘,現在除了擔心速度還得更小心翼翼避免自己踩到水坑害得整隻腳泡水,或者更慘踩到泥濘處摔得四腳朝天。過了 30K 的指標此刻重要任務是補充所有補給品中最關鍵的咖啡因,這一項確實是我自己在練跑時親身證實真的有效的關鍵補給,倒不是有什麼神效可以瞬間讓人“造甘那盃”,但精神確實會比較振作也比較能專注在自己身體的狀況,多少對於提升速度會有幫助。跑經南湖大橋後積水跟泥濘的情況明顯改善,經過 32K 的指標我趕緊看看錶上的時間,剛好滿三個小時,也就表示我們確實把速度守住了,最後的 10K 只要沒有意外狀況要 Sub 4 已經是八字完成一撇。

過了 35K 女王跟我說接下來可以不用再顧慮她,我完全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跑,雖然意思是想衝就衝要放我飛的意思,但當下老實說我已經跑得很盡力,並不是她說完這句話之後我就可以倏地消失在她的視線中(我又不是嗶嗶鳥...),反倒是我自認速度已經有提升女王卻還是緊緊跟在身旁,害我就算經過臺北馬最著名的民生慢跑私補點也完全不敢慢下來,只好看著其他跑友開心吃喝快速通過... 我跟女王的距離一直維持在兩步左右的距離直到... 從高速公路下通過轉往迎風河濱公園時,女王的速度變得更快了!我們的距離開始拉得更遠,我本想追上去卻發現心率拉高到警戒值,就怕自己提早爆掉我只能看著女王的背影越來越渺小,再往前跑了一段路後我決定還是衝看看或許能在爆掉前到達終點,畢竟天冷對我是比較有利的。偏偏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身邊都是圍繞著 4 小時完賽 pacer 的跑者,迎風河濱公園這段賽道其實不算窄,但圍著 pacer 的人真的不少,我想從中找個縫鑽都不容易,想從最邊邊切過偏偏又遇到幾個轉步兵的跑友,每每都驚險閃過才沒有撞上。

我確定我真的進步了,竟然嫌 4 小時完賽的 pacer 跑得慢...

過了 37K 指標,4 小時完賽的 pacer 中一位大哥喊道:「最後 5K 了,各位能衝就衝啊!」,我左躲右閃、能鑽就鑽好不容易才脫離擋在前面那些只想勉強 4 小時完賽的人(好吧,這樣說是有點太過狂妄啦,但我可是已經輸給老婆的人,根本管不了這麼多!),無奈過了折返點進入河濱段最曲折又狹窄的賽道,想快也快不了多少真是急翻我了。出了水門轉進撫遠街過了 39K 指標再轉進健康路沒多久,最不想碰到的“老朋友”:右大腿內側抽痛果然還是出現了,我本以為自己練得比較認真這次應該可以順利躲過卻不料這老朋友這麼念舊,錶上的時間顯示我若要破 PB 可是一點時間都耽擱不得,既然只是抽痛還不影響跑步我姑且狠下心選擇完全忽視它,速度不但維持還想更進一步再快點試試,不知為何抽痛持續了五六百公尺之後竟然就消失了,從三民路轉進南京東路看到黑大的身影,跑接近後我完全不想慢下來打招呼,只對著他大喊了一聲:「我老婆在前面!」黑大:「我有看到!」相信他已經可以諒解我不慢下來的理由了...

拼了命想跑更快點卻“腿”不從心,從南京東路轉進臺北田徑場這一段給我一種熟悉感,好像是之前在日本參加長野京都金澤馬拉松最後段那樣,跑進體育場前兩旁都有大聲幫忙加油的群眾,只是當下我已沒什麼心思用肢體語言甚至眼神回報他們的加油打氣,只盼望著進了田徑場後最好終點拱門離我很近很近,深怕自己在這一段因為小腿抽筋而功敗垂成,畢竟輸給自己老婆已經很慘了,如果還沒破 PB 不是僅剩下遺憾嗎?

IMAG6557.jpg

通過終點後趕緊按下手錶看時間,太好了,雖然進步不多但總算還是破了自己的 PB 啦! T_T

烏龍成績.jpg

這次成績查詢發生小小烏龍事件,BraveLog 的完賽時間比我們錶上的時間還少,當時心中雖然納悶但因為成績更好所以不疑有他... (好啦,其實內心反倒希望是自己的錶有問題)結果這個烏龍沒過多久就被證實而往後調整 48 秒,相信很多人都空歡喜一場(尤其是那些本來以為自己是 3:59:12 以後破四的人,幫QQ)

完跑證明.jpg
比上次的 PB 進步了 49 秒,可惜沒有推進到 3:55

麗娟即將通過終點.jpg

IMG_20201224_075412_063.jpg

麗娟成績.jpg

強者我老婆不但比自己上一次的 PB 快了半小時,我跑到第卅馬才達到 Sub 4 的成績他在跑第 7 馬就達到了,重點是... 她的 PB 比我還快 T_T 

IMAG6566.jpg

IMAG6578.jpg

這次完跑獎章上頭有這次賽事的 slogon #勇敢呼吸 非常有紀念意義,畢竟今年全球在 COVID-19 的肆虐下,能勇敢呼吸的賽事大概也只有在台灣才辦得到! 獎牌上再度出現可以讓跑友調整出自己完跑成績的設計,不過個人對這樣的設計其實不愛,因為好不容易調整好卻只需隨便動一下就跑掉了,成績還是看完跑證明比較實際,這種設計挺雞肋的。

IMAG6560.jpg
跑完後除了可以領一整袋完跑禮跟便當之外,還送每個跑者一個口罩,這應該是前所未見(希望以後也不會再有)的完跑禮了。

IMAG6564.jpg
完跑後拿到的便當就算冷了依舊美味(因為剛跑完其實沒什麼食慾,休息一陣等便當冷掉後食慾才回來)

IMAG6565.jpg
完跑禮跟在 Expo 領到的物資豐富程度不相上下,去年被很多跑友詬病的完跑風衣今年度倒是做了不少改變,實用度跟美觀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不會再跟小孩的國中制服外套搞混了 XD

交管不OK.jpg

整體而言可以看出臺北馬的主辦、協辦單位對於這場賽事的用心有逐年提升,本屆賽事從外籍跑者入境檢疫期間於飯店房間提供跑步機避免訓練中斷,終點北田場地規劃以及最關鍵的賽道調整都是很有意義也很受到跑者肯定的改變,不過還是有些瑕疵需要正視,尤其是賽道的交管竟然出現領先選手在跑接近終點處還有路人橫越馬路這種誇張情事出現,如果最後是外籍選手撞到橫越的路人或甚至害得選手受傷而影響成績,這傳到國外去不是讓臺北馬這賽事蒙上污名嗎? 懇切希望這種荒唐事絕對不要再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