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6473.jpg

黑大當初會開始跑步其實是因為我找他跟幾個朋友跑了一場 Nike 舉辦的 10K 路跑而開始的,就如同乾草被點燃之後轉成熊熊烈火一般,在黑大"頂真"的個性驅使下,跑步早已變成他生活的一部份,他也不斷調整精進,最後反倒是比他早接觸跑步好幾年的我受到他的影響才敢挑戰全馬。而這次也因為看到黑大已經穿ㄚ拖參加很多場賽事後,經由他的建議報名了這場由生產行銷ㄚ拖的"母子鱷魚"主辦的賽事。而報名這場比賽最主要的效益就是可以獲得一雙「跟上來」版的ㄚ拖,市價聽說就要三四百左右,算算報名費一千多扣掉買一雙鞋還有一件紀念 T 恤,真的是超級划算啊!

原先這場比賽我跟女王都有報名參加,但同樣因為 COVID-19 疫情的緣故主辦單位把原先在四月舉辦的賽事延後到十一月舉行,而且還很負責的提供已經報名的跑友退費的機會。當時女王的月跑量其實不算高,也沒料到自己才過半年就可以變得那麼厲害(我也料想不到...),為了怕影響其他賽事的安排於是選擇退費,最終這場比賽變成只有我跟黑大參加。儘管比賽延後約半年舉辦,不過卻是在原先賽事要舉行的時間前就拿到號碼布、ㄚ拖鑰匙圈、附贈的ㄚ拖、兩趾襪以及一件很"蝦帕"的跑衣,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在比賽半年前就開始嘗試穿著ㄚ拖練跑,相信不少沒穿過ㄚ拖跑步的跑友也跟我一樣,或許這就是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比賽當天確實看到非常高比例的跑友是穿著ㄚ拖來參加。

ㄚ拖的材質是發泡 EVA,沒搞錯的話應該就是怕小孩玩耍時撞到地板常用的組合地墊所使用的材料。輕巧是ㄚ拖最大的優點,即便看來鞋底厚度不少穿起來還是感覺不出什麼重量,而夾腳拖的型式則讓跑步時會因為一般跑鞋包覆而感覺壓迫或悶熱的情況絕不發生,正因為是發泡厚底材質,跑步時每一步落地的衝擊都能得到很好的緩衝,幾乎是堪稱完美的跑鞋,除了...夾腳拖無法避免的指縫間磨擦問題。正因為夾腳拖有這個關鍵致命的缺點,我平常穿的拖鞋就避免選擇夾腳拖的樣式,如今反而要穿ㄚ拖來跑一場全馬,可以想見初期我有多大的心理壓力。幸好附贈的兩趾襪幫了不少忙,在穿上有點厚度的襪子後,我先是嘗試慢跑 5K,沒事;然後是 7K,確實初期在跑超過 7K 就會有破皮的情況,多試幾次後不知道是皮變厚了還是身體怕痛跑姿自然調整,比賽前我已經可以穿著襪子跑 25K 都不會受傷。

講一個我穿ㄚ拖練跑的小插曲。有次跟女王一起練她的課表,我當天穿著兩趾襪跟ㄚ拖,沒想到在跑完後於彩虹橋附近遇到一個應該也是有跑步習慣的老杯杯,他不經意瞧了我們一眼,看到我穿著ㄚ拖竟然還穿著襪子,不只臉上表情充滿著不屑甚至還口出穢言... 經此打擊後,我鼓起勇氣挑戰了一次不穿襪子只穿ㄚ拖練跑,結果... 我已經可以順利說服自己穿襪子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以及絕對不要在意別人輕蔑的眼光 XD 

另一個讓我下定決心要穿ㄚ拖跑這場馬拉松的原因是主辦單位貼心的設計。有參加過馬拉松賽事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為了要有精確的跑步成績主辦單位於每場賽事都會提供晶片,不論回收與否這些晶片大多數都是被設計成綁在鞋帶上的,但ㄚ拖沒有鞋帶又該怎麼綁?大多數賽事很多ㄚ拖跑友都是把晶片用專用的束帶綁在腳踝上方,比較不講究的則是用內含細鐵絲的塑膠條綁在ㄚ拖上面的 Y 形拖帶上,可以料想得到這對於腳背多少會產生些摩擦,而這部分是單純穿ㄚ拖練跑時不會有的困擾。所謂主辦單位的貼心就是比賽晶片並不採用一般賽事綁在鞋子上的晶片,改用與號碼布一體設計的晶片,這種方式比較常見於日本的馬拉松賽事(不過他們的晶片像是一個小塑膠盒被包在號碼布後面,完賽後由工作人員協助扯下回收),既然不必擔心綁晶片的麻煩自然就更放心穿ㄚ拖跑馬囉~

IMAG6472.jpg

雖然女王這次沒有正式報名,但因為比賽的賽道是重陽橋過關渡大橋再由媽媽嘴折返共兩趟,既然是公共場地只要不影響賽事且不吃喝賽事提供給跑者的補給應該是可以一起跑,於是她也把自己該週跑班教練安排好的半馬課表選在這場比賽來陪我跑,跑步終究還是有伴比較有樂趣些。話說前面所講的賽道各位是否也覺得熟悉呢?沒錯!之前完全沒想到竟然有這種巧合,ㄚ拖馬跟三重馬兩場因為疫情延後的賽事不但前後連在一起,竟然連比賽路線都有 90% 左右的重疊,至於沒重疊的部分只差別在前段三重馬是跑在堤防下而ㄚ拖馬選擇提早上堤頂跑,後者折返點也比前者往後延了一些... 不過這又是後話了。

IMG_20201121_135517_394.jpg

畢竟這場ㄚ拖馬的贊助廠商比較多,雖然主舞台也跟上週的三重馬一樣在同個地點(說不定連主舞台也是交接使用 XD),周邊依然有不少攤可以逛逛(母子鱷魚當然現場也提供跑友選購他們的產品)甚至在佈置上也比較講究些,舉辦比賽很現實的就是有錢好辦事啊~ 

IMAG6481.jpg

比賽六點準時開始,人數雖比三重馬多些卻也沒多多少,對我來說除了起跑點的拱門氣派些以外,彷彿有種還在跑上一週三重馬賽事的錯覺。不過跟三重馬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天氣了,呵呵~這種滿天都是雲層讓太陽光沒什麼縫隙可鑽的陰天真是棒極了。只不過因為這場賽事是三連馬的最後一場,連續參賽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在沒遇到之前真的很難說,加上前面兩場比賽的成績都不怎麼理想,初期我對這場比賽的期待並不高,況且女王的課表其實對於速度沒有特別要求,我自己是把這場定位成「陪女王領略之前我參加三重馬時所感受到淡水河左岸之美」。

IMAG6482.jpg

IMG_20201121_134627_289.jpg

IMAG6483.jpg

好跑的天氣並非拍好照片的天氣,但儘管是陰天還是難掩淡水河岸的美,看到不錯的背景還是會吸引我停下腳步拍個照片紀念一下。

IMAG6485.jpg

充足的經費也反應在補給品的樣式跟份量上,即便知道現實的殘酷主要來自於報名費收入跟贊助廠多寡,但因為ㄚ拖馬跟三重馬相似度這麼高,還是很難不把他們倆拿來一起做比較。

前半馬跑得比我預期還順利,去程我、女王、黑大三人都還能維持著不慢的速度,但折返後約到 15K 左右我為了配合女王的速度漸漸跟黑大的距離拉得比較開,顯然黑大今天的狀況並不算優。到了 19K 則是連女王的速度也有點掉下來,陪著女王跑完她的課表後發現我們離起點折返竟然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正當我看著錶上的里程滿臉狐疑時,身旁一位跑友也問道:「請問你的錶現在是幾 K?」,確實很怪啊!明明跟三重馬是同個地方起跑,單程折返點卻更往後延長一段距離,結果半馬跑完看看錶可是 22K 多啊!

IMAG6486.jpg
IMAG6487.jpg
第二趟去程因為景色相同加上模特兒女王也下班了,既然今天天氣跟體能狀況都不差索性就專心一點跑。畢竟已經是第二個半馬,自己明顯感受到體能稍微減弱,不過速度還是能維持在 5:45 左右,就這樣順順再次跑到折返點,看看錶上的里程數再看前面不遠的 30K 路牌... 任何人都可以來說句公道話,這是不是詐騙啊?!

原先是想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看看能否以運動錶上的里程為主在完成全馬距離時盡量控制在四小時左右,不過前半馬終究過於玩票心態,想在第二個半馬補回來難度著實很高,當我跑完錶上的 42.2K 時已經是 4:07 分。運動錶依照天候狀況的差異確實會在透過 GPS 計算里程時產生誤差,但在沒有隧道影響下這誤差一般是不會差到 0.5K,所以當內心已經察覺自己跑完一個全馬後卻在可見視野內完全看不到終點時,這種認知衝突就讓自己繼續跑下去的奇檬子受到影響,造成最後面這一段路跑得就比較辛苦些,在勉強自己不要掉速太多的內心掙扎下終於達成三連馬的成就!

由於上一回黑大先跑到終點且還特地等我跑回終點時幫我拍了一張帥照,為了禮尚往來我一樣在領完完跑禮後至終點線等黑大回來幫他拍張紀念照,在這同時還麻煩女王幫忙買一杯咖啡來解解饞。突然間隱約聽到舞台方向傳來司儀唱名男丁組的受獎人員名單中有「李忠孝」三個字,由於一早剛到沒多久就幫一對夫妻檔拍照,女王意外發現眼前的太太姓名竟然跟他一模一樣,而先生的名字則跟我弟很相近,所以我當下直覺認為會不會又是同名同姓的巧合呢?但姓名相同也不可能有同樣的選手編號,所以我好奇移往舞台跟司儀確認一下受獎的「李忠孝」是否就是我,沒想到....真的是!

original_e6ff6206-01fd-4822-b987-1ad144e1d8a2_1605932019338.jpg
跑了這麼多年的馬拉松,作夢也沒想到自己會有上台領獎的一天,況且自己也不認為成績有多突出而有這個資格。然而上台時發現對自己能領獎感到意外的並非只有我,旁邊那位一樣一臉驚喜的表情,相信他的心情應該也跟我一樣複雜吧~

IMAG6490.jpg
1605932242209.jpg
獎盃上的名次是分組第十五名,說實在話這名次還上台領獎自己都覺得害羞啊,而且若非今天黑大的狀況稍差,這獎應該就是他拿的。只是這種機會要出現第二次的機率微乎其微(身為平凡的男性跑馬者都應該有這種自覺),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這樣貼心的安排,讓我在同一天達成ㄚ拖初馬還有上台受獎的小小成就。

IMAG6494.jpg
除了拿到一座沈甸甸的獎盃外,主辦單位母子鱷魚還送給每個得獎人兩雙氣墊拖鞋,雖然不是跑步專用,但平常居家生活能穿也非常實用。

IMAG6489.jpg
完跑後不是吃便當或餐盒,而是憑號碼布"托缽"享用很台的大鍋炒米粉跟蘿蔔貢丸湯。

IMAG6491.jpg
成績看來普通,不過考量到實際跑步的距離可是將近 45K 啊,換算後其實也不算太差,只是這種成績竟然能擠進第十五名還是得感謝其他跑友承讓。

original_9c92b3f2-bf23-462c-bcec-317f45079818_IMAG6493.jpg
完跑獎牌是ㄚ拖造型且小巧可愛,非常有紀念性。

這場ㄚ拖馬雖然僥倖吊車尾拿到獎盃,不過真正讓我覺得高興的其實是穿ㄚ拖跑完一場全馬,很多資深跑馬人都以穿ㄚ拖跑馬自豪,自己跑了十幾年資歷也不算短卻遲遲沒有跨過這個門檻,若非黑大介紹恐怕也會跟這麼有特色的跑鞋失之交臂,如今總算可以自稱我也是ㄚ拖跑馬人啦~ 回到賽事本身,若非在前一週已經參加過堪稱孿生兄弟馬的三重馬,我對於ㄚ拖馬的肯定應該會更多才是,網友不妨就把之前我對三重馬正面肯定之處也讓ㄚ拖馬掠美一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