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很多幫大家整理好的財報資料可供參考,比較知名的像是財報狗或者選股便利店還提供各種圖表讓各種財報比率的數值圖文並茂呈現,非常方便!

當然這些網站也不是佛心免費提供這樣的服務,如果不想付費其實還是可以使用到比較陽春的功能,或者你也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務比較e點通上取得類似功能的服務。

財務比較e點通.jpg

雖然現今網路已經提供了這麼多管道讓喜歡研究財報的投資人有充分多樣的工具來篩選比較各公司的財務表現,但是我就認識這麼幾個朋友他們都建置了自己的財報資料庫,這些網站提供的功能並不能滿足他們,他們喜歡自己寫公式去計算特別的數字來比對不同公司間的優劣,或是能從上千家公司中找到財務表現有特別徵兆的公司來投資。而他們為了分析所建置的資料就來自於...

是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其實有一個寶庫讓大家可以去挖 - XBRL 資訊平台

XBRL資訊平台.jpg

點進上圖的紅框處就開啟了這個寶庫的大門啦~

XBRL資訊平台_1.jpg

別看這裡操作畫面顯得陽春不起眼,除了提供單一公司過去每季的財報資料供查詢,同時還提供全部打包帶走的功能喔!

XBRL資訊平台_2.jpg
不過裡面的資料其實有兩種不一樣的格式,107 年度 Q4 以前的資料若用下載的方式會取得 xml 檔案格式的資料,這種格式其實不是讓人看的,必須要透過「查詢」才能看到常見的財報資料,而查詢的結果只能針對單一公司單一季度資料呈現,必須要一個一個下載才能處理。

XBRL資訊平台_1_1.jpg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提到重點了。在 108 年度 Q1 之後的資料改以 html 格式提供,這檔案的好處是開啟單一網頁後就能透過提供的超連結功能直接切換到想看的資料(上圖即為點選「查詢」按鈕後的畫面,透過點選左邊的功能列可以快速切換到要看的資料)不過這樣的資料要轉成 Excel 資料卻變成困難重重,而一個朋友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來向我求救,想知道是否有可能讓這些資料可以快捷的方式轉成 Excel 格式檔。

在研究過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提供的財報 html 檔案之後,我寫了個在 DOS 模式執行轉檔的程式 (XBRLImp) 給這位朋友,基本上已經達到他的需求,但... 原本對我來說直覺方便的 DOS 執行檔對他來說卻很不方便,為了更簡單操作我就著手寫了視窗版的程式,就是現在要跟大家分享的 XBRLImpWin,只是平常寫的程式都是網頁版的,臨時要寫視窗版的程式反倒變得綁手綁腳,花了些時間重新學習...

提醒:由於這程式需要在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7.2 架構上執行,執行若遇到問題需要進行安裝,請大家到這裡下載安裝程式,或依據下圖提示先行安裝。

.net.jpg

那麼廢話就不多說,以下就是執行 XBRLImp 視窗版(XBRLImpWin.exe)的操作畫面:
XBRLImp操作說明_03.jpg
1. 此處是可以連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的 XBRL資訊平台的超連結,可以直接點開方便下載欲匯入的財報資料。

2. 資料來源提供兩種選項按鈕:「開啟資料夾」以及「開啟檔案」。前者可指定已經解壓縮後 html 檔案格式的財報資料檔所在的資料夾;後者可指定要轉換單一 html 財報資料檔或是打包下來的 zip 壓縮檔所在路徑檔名。不過要提醒大家,XBRLImp 並沒有把壓縮檔解壓縮到某個資料夾之後再做轉換,而是在電腦記憶體裡面直接解壓處理,根據經驗這將會佔據電腦頗大的記憶體空間(真的是很大,若可供利用的剩餘記憶體沒有 2G 以上請勿輕易嘗試),已經設定對於超過 15MB 的壓縮檔會出現提醒,忽略提醒執意要進行轉換的話.... 程式就可能當掉。若遇到這種情況還是建議先解壓縮到某資料夾後再透過「開啟資料夾」功能來處理。

3. 勾選這個核取方塊可以不必再指定程式產出的 Excel 檔案要放在什麼地方,程式會直接在來源資料夾下生成一個 Export 的資料夾存放這些 Excel 檔。

4. 若沒有勾選「匯出目的同來源所在資料夾」,可在這邊指定要匯出的目的資料夾。

5. 匯出的 Excel 檔名會依照此處的格式設定存檔。"[股票代號]" 與 "[公司名稱]" 是保留字串,程式會將其替換為公司股票代號跟名稱,可在右邊預覽指定格式產出的檔名樣式。

6. XBRLImp 程式會無條件覆蓋檔名相同的 Excel 檔案,若不想讓原來的檔案被取代,勾選「略過已轉資料」即可跳過不轉換。

7. 「執行轉檔」按鈕在按下執行之後會變成「中止轉檔」,這只會在轉換超過十幾個 html 財報資料檔時才會發揮作用,不然你根本來不及按...

8. 轉換的過程以及相關訊息會在此處顯示。

轉換效果.jpg
上圖就是由 html 財報資料檔轉為 Excel 的 xlsx 格式,如此大家要再怎樣加工處理分析應該就方便許多了。

XBRLImp 的程式請大家到這邊下載壓縮檔,裡面也附上 XBRLImp DOS 指令版(XBRLImp.exe),直接輸入該執行檔即可顯示參數樣式。

PS. 本程式並不保證在任何環境都能正常執行,當然是不至於造成什麼危害,只是可能讓你空歡喜一場。因為是閒暇時抽空做的,也不見得有時間幫各位除錯,就贈給有緣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