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600.jpg

去年由於咱家女王提前安排人生中第一趟的歐洲自助旅遊,儘管出發當天正逢永記的股東會我也只能默默接受,所以去年難得一次缺席;今年又逢新冠疫情影響整個公共運輸,本以為高鐵班次會受到影響讓我又無法參加,幸好在疫情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只要配戴口罩還是可以正常搭乘,於是跟 Blue 約好在自由座車廂碰頭,沿途天南地北閒話家常時間倒也很快就打發了。

下了高鐵轉搭高捷,至小港站下車轉搭計程車,赫然發現這趟前往小港工業區的道路跟過去的印象相比似乎平坦許多,畢竟這一段路常是重車往來運輸的重要幹道,這些載重大的車輛對於路面破壞的能力自然不是小客車可以比擬的,本來猜測是否該歸功於被罷免下台的前市長韓國瑜,不過計程車司機說這段路本來就常在重鋪,應該是我之前無緣感受到重鋪沒多久的路面所以才有這種錯覺。

IMAG5603.jpg
(雖說缺席一次沒來,看這迎賓看板就曉得永記還是維持一貫風格)

股東會的會場依舊在研發大樓的會議室,參與的人數一樣不多,不過印象中在張德仁先生接任董事長之後,就沒看過前任董事長張德雄先生出席股東會,這次倒是難得看到兩個兄弟同台。股東會開始前請 Blue 幫忙拿提問單給陳總經理過目,本來陳總透過 Blue 傳話表示會後大家可以多聊一聊,言下之意應該是希望股東會能快點結束。但我也曉得股東會結束之後我們這些小股東其實就沒什麼立場拖著這些大頭去開董事會,很多問題不在股東會上發問就只能期望會後公司經營團隊可以施捨我們一些時間,這種化主動為被動的作法充滿變數,既然都特地從台北跑一趟高雄,我實在不想冒這個風險。

相對於大多數公司今年營收普遍受到疫情影響而有相當程度的衰退,永記一直到五月累計營收年增率才又轉成負值,而且衰退的幅度其實並不大,本業的表現頗令我驚艷,況且在三月油價崩跌的情況下,永記第二季的毛利預期應該能有正向發展,營收既然能維持住獲利應該頗值得期待。今年提問的問題涵蓋了營收穩定度、危老都更對公司的影響、出清台船防蝕公司持股的原因、轉投資的 Continental Coatings 遲遲未盈利的理由還有海外幾個廠受疫情影響的情形,大多數問題都由陳總親自回覆,董事長也在之後做了些補充,除了台船防蝕賣股的原因說得有些保留(想必跟台船之間應該是達成某些協議的緣故)大致上都蠻令人滿意的。

IMAG5605.jpg
(永記的書面年報跟其他公司走簡約又小本的作法不同,字體大讀起來也比較舒服些)

不過在這之中 Blue 倒是於翻閱年報時發現我漏掉的地方--董事酬勞及高階經理人薪酬的部分。我會沒注意這地方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畢竟過去看這部分只能得到一個總額,了不起就是每個董事、高階主管薪資水準落在哪個位階,既然只能知道個梗概自然沒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萬萬沒想到今年永記的年報竟然揭露了個別的薪酬數字!也因為這個改變 Blue 認為陳總的薪情不佳是該為他發個聲才對。以一家上市公司總經理來說,就算考量到產業別以及所處地域的差異,我也認為這樣的薪獎是有點委屈,而在股東會結束後有幾位永記的工作人員一面撤掉會場的布置一面也跟我們聊了起來,提到薪資水準這部分時,他們也老實說公司給的實質薪資只達一般水準,不過之所以大部分的員工都還是願意持續留在永記,主要在於公司在非薪資的部分提供給員工本身以及眷屬的福利優於周遭的公司,讓他們擁有更多學習以及與家人凝聚的機會,這部分的確不容易從財報中得知,但顯然公司經營團隊的用心有讓員工確實感受到了。

IMAG5604.jpg
(會後還拿到公司給每個股東的小禮物--濾掛式咖啡)

投資永記這麼久有一點一直想不透,對於一個主打自我品牌且還是有 B2C 這樣市場的公司而言,永記似乎是低調過頭,像是前陣子在公司官方粉絲頁瞥見大直橋壁畫的報導也才知道這原來是虹牌油漆贊助的,特別趁假日一早跑步去大直橋體驗這幅令人賞心悅目的創作。而諾大的壁畫也只在最邊邊的角落才看到虹牌的 logo,類似的例子其實不少,公司明明就花了錢跟產品贊助了一些公益活動,但知道是虹牌贊助的消費者其實並不多,這種曖曖內含光的作風跟那些喜歡大鳴大放的知名消費品牌相比實在太君子了,至今依然無法理解虹牌需要這麼低調的原因,很希望虹牌這麼好的產品能讓更多人知道啊~



IMAG5654.jpg

IMAG5649.jpg
(從咱家女王當比例尺來看就知道這幅壁畫不僅漂亮還很壯觀,LeHo 這位壁畫藝術家真的功力雄厚)

IMAG5653.jpg
(身為永記的股東隨身帶瓶印有虹牌油漆 logo 的水也是很合理的)

本次的股東會錄音以及提問清單請至此處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