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5595.jpg

今年太醫的股東會其實不是我第一次參加,於 2018 年時我就已經跟著幾個看上太醫的朋友一起來股東會上學習,不過當時因為對太醫並不熟,而太醫的股價也不夠"親切"再加上當時手頭上的現金部位確實不高,之所以當時能參加股東會僅憑著在零股交易時買入的 100 股。當時股東會的場地也不在公司內而是借用地區活動中心之類的會場,而且這幾個朋友早就跟公司發言人還有幾個重要經理人混得很熟,他們參加股東會的方式也跟我的大相徑庭,會議內容不是主要重點,反而是會前與會後私下跟經理人交流才是主菜,而我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旁聽以拼湊出太醫的一些營運概況。當時在會後有幸與這幾位朋友一同前往太醫在銅鑼科學園區的新廠參觀,當時在最美的發言人王特助(還真的不誇張,至今還沒看過顏質更高的發言人)導覽說明下,我們在樣品展示間看到太醫所生產的各項產品,也同時介紹了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以及公司當時新開發的潛力商品。

IMAG2110.jpg

IMAG2109.jpg
(銅鑼科學園區廠房外部)

IMAG2100.jpg

IMAG2101.jpg
(內部接待空間寬敞舒適)
 

IMAG2104.jpg

IMAG2103.jpg
(太醫的產品種類繁多,據說除了病床以外,病房內用得到的相關器具耗材都有能力生產)

IMAG2108.jpg

IMAG2107.jpg
(毛利率比較高的產品還特別以獨立展示櫃的方式陳列)

IMAG2102.jpg
(上面就是公司的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的廬山真面目)

一樣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太醫的股價好不容易出現破 70 元的價位,盼了這麼長一段時間過程中儘管幾個已經買進太醫好一段時間朋友的推薦,我依然認為應該在 70 元以下的價位買進太醫才合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藉著新冠疫情這個機會我才將太醫的持股由少得可憐的 100 股提升到佔整體部位約 5% 左右,至於為何不趁這機會多買一點呢? 實在是疫情下的經濟局勢還是有讓人放心不下之處,暗暗期待會有更低的價格出現,所以才保留一些裕度。

由於今年的股東會場次比較密集,加上從幾個朋友所提供的資料看來太醫的營運大致都讓人可以放心,況且比我對太醫更瞭解的"陳董"也要出席,想必他可以比我問出更有深度的問題,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在股東會上提問,除了... 新任董事長的問題。三月才買進太醫沒想到四月就傳出創辦人鍾仁董事長辭世的消息,而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原執行長李家茂先生竟然接著宣布退休!這種像是開玩笑的超展開發展讓我很難不懷疑是不是自己也很"帶賽"(之所以加個 "也" 是因為有兩個朋友之前買了興櫃股票-奇鈦科,沒想到前一年還很高興的參加股東會跟董事長聊得很開心,沒想到隔年竟然在股東會前董事長就猝逝),所以對於太醫最讓我不放心的地方就是公司後續發展新任董事長鍾安婷小姐是否有辦法承先啟後,讓過去不錯的營運成績得以延續。

儘管在估算車程時抓了一些緩衝,出發時間也算早,卻沒想到在新竹湖口時沒聽信 Google 導航的指示而塞了好一段時間在高架道路上,等我到了會場時股東會早已開始,倉促完成報到程序並拿了股東會紀念品之後,隨便找了個位置趕緊坐下免得成為全場的注目焦點。待我坐定後環顧四周找尋陳董的蹤跡,還真不難發現,全場每個人除了台上的董事長跟司儀在講話之外,就陳董一個人跟公司不知哪位經理人在那邊交頭接耳,我也順勢移轉陣地改坐到他附近的空位上,巧合的是坐我身旁的也是另一個持有太醫多時的奇正兄。

IMAG5636.jpg
(股東會紀念品是 "擦拭布" ,從尺寸大小跟質料看來其實就是常見的眼鏡布,不過上頭印了太醫銅科廠的圖案,看來還算有點紀念性)

由於疫情的緣故在場的人都戴上了口罩,即便我離講台有段距離也不難看出董事長的年紀絕對算年輕,猜想可能連中年都還沒到,發言時的語速感覺是刻意降下來讓人覺得穩重,不過畢竟是第一次主持股東會,所以還是可以聽得出來顯得有些緊張。這次股東會沒有什麼特別的議案,大致上進行得頗順利,為了遞補原來鍾仁董事長的董事席次,這次股東會有補選一席董事-吳昌旻先生,原先沒特別注意這位董事的背景,經陳董指點才知道這位吳昌旻先生來頭不小,且他也兼任董事的伯鑫工具正是鍾董事長的夫家所掌管的事業 (本文發布後不久即有網友私訊告知鍾董事長的夫家並非伯鑫工具,吳先生應該是他們在同業中熟識的友人)。太醫讓人比較納悶的是董事們所掌握的股權比例過低,相較一般這樣規模的公司大多是家族或少數創辦人集中的情況,太醫前十大股東的股權加總起來僅約兩成,這樣的董事會在運作上應該是有比較多需要溝通協調之處,接下來就要看新任董事長的手腕了。

其實原先比較讓我想不透的是執行長兼財務主管的李家茂先生為何提早退休,我無法相信這個安排是早就有的規劃,從時間點來看顯然因為鍾仁董事長過世才促使這件事提早發生。經由一個朋友的指點,執行長提早退休的考量恐怕就是新人新政的磨合問題,畢竟主事者已經換人,他身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本來就是受委託來協助管理公司,但新的董事長年輕比他小若又有自己的想法,未來出現摩擦的機會恐怕不少,與其屆時因此而被迫走人不如自己先揮揮衣袖帥氣轉身還能留個美名。聽了這樣的分析之後我恍然大悟點頭如搗蒜,確實非常有道理啊~

臨時動議時由奇正兄帶頭問一些產品方面的問題,我則接續把自己對於新任董事長的憂心提出來,當然這樣的問題會得到怎樣的答案在我提問前也已心知肚明,總不可能董事長會說他其實也擔心自己會無法勝任這種話吧... 這樣的問題答案其實沒這麼重要,主要還是想從新任董事長回答的態度跟語調中感受一些比較難訴諸文字的東西。相較於其他經營問題鍾董事長回答得比較官腔,這一個接班問題算是回答得最有底氣,我猜想這應該是這陣子以來他最常被質疑的問題吧~ 至於陳董的問題就比我們沒做功課的股東精確犀利多了,大家可以從第二段錄音 7:35 開始聽。

1592298545545.jpg

會後鍾董事長跟發言人王特助有跟我們再多聊一些,主要是提到產品線的問題,如前所述太醫的產品種類實在過於龐雜,其中有高毛利的產品也有常見且價格較低廉的,陳董比較在意的是太醫的員工數不少,產品自動化的程度不算特別高,如果低毛利的產品佔比還是不變,對於太醫要轉往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發展恐怕比較不利。鍾董事長也認同這樣的考量,不過低毛利的產品其實占營收的比重也不能忽視,若提早或果斷的放棄這部分的營收,對公司短期的獲利就會有立即衝擊,他將會以平緩的方式調整應對。 奇正兄最後主動提及要大家拍張合照,畢竟機會實在難得且董事長也願意,那自然就... (但拍照的代理發言人王小姐技術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看來有點糊啊)。我認為太醫董事長跟發言人的高顏質組合,相信在所有上市上櫃公司是無人能出其右了。

本次股東會錄音請大家到這裡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太醫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