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大您好:

我是去年 3 月甫接觸股市的新手,為了能夠讓自己更好的從中保本賺錢,大概是先將標的分類為穩定成長、轉機、景氣循環 (彼得林區那套),然後篩選公司(專注本業、業外少或幾乎沒有),閱讀大概近 2 年的年報,會著重在產業概況和公司策略,接著用財報狗的幾個指標判斷 (三率、ROE、自由現金流等),最後本益比差不多相對低點就下手去買。

但看了您的部落格後,發現自己真的將基本面研究想得太簡單了,舉新麥 (1580) 為例,算是研究最認真的一支股票,可是發現其主要重心在大陸,好多數據都不知如何查詢(只能大約用中美貿易戰過後,大陸會擴大內需市場,烘培產業目前在大陸尚有很大發展空間、新麥主要大陸客戶沒有倒閉等因素做片面的判斷),詢問發言人也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可能也是自己不知道怎麼問),所以很想向您請教學習「當看到一家值得研究的公司時,您是如何一步一步進行研究的?」
阿寬 敬上

 


 

阿寬 你好:

你的起步方式算是很不錯,大方向大致上都沒錯,過去我剛學投資甚至都還沒抓這麼大的研究範圍。

隨著網路以及投資相關媒體上可以看到的投資研究方法越來越多,加上像是財報狗、Fugle 這類專門幫投資人蒐集財報資料並製作成圖表的專業網站也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從基本面出發的投資人大概都會找到類似性質的資料,簡言之現在要找投資標的的相關資訊確實也比過去容易許多。

言歸正傳,若以新麥為例,除了公開資訊觀測站可以取得的年報、財報、法說會投影片之外,券商投顧出的研究報告也是不錯的入門。儘管一般法人對於公司的相關研究主要都以營運數字為主,不過還是會有些研究員會花比較多時間撰寫公司供應鏈、所屬產業現況的一些資訊 (個人以為元大、富邦、凱基、統一、國泰這幾家出的研究報告品質都不錯),最主要是還能看看法人著重哪些重點是你之前所忽略的。至於研究報告的取得方式不妨先問問你的營業員 (他們通常會有管道可以取得別家公司的研究報告),或者也可以找其他有公開提過該標的的投資達人透過其粉絲頁或部落格在上面發問,相信熱心的版主或是其他粉絲多少會提供一些回饋資訊給你。

另外我也會看 MoneyDJ 的財經知識庫,裡面的資料儘管是簡單的整理,大多是在年報上可以看到的資訊,不過這裡都會列出國內外競爭廠商的資料,有時候自己研究的公司可能因為太低調所以揭露的資訊並不多,這時候就可以同時研究他的競爭對手,這些競爭者若是國際大廠則相關資料就會比較多,就算有語言隔閡也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況且現在 Google 翻譯也能解決大半問題),這部分可以看出競爭對手的布局跟所研究公司的差異,彼此成長或衰退的幅度是否有關連性 。譬如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成長但主要競爭對手成長更多,可能就是整個產業處於一片大好,雞犬升天局勢,那麼對於該公司的成長或許就不用太過肯定以致給自己該公司很優秀的錯覺;反之若自己有興趣的公司成長而主要競爭對手衰退,很可能就是公司的競爭力更強已經可以蠶食對手的市佔,盡管不是爆發性的成長卻反而是種很正面的訊息。

可以打探資訊的管道還有該公司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像是探詢有沒有親友是該產品的使用者,或是去詢問店員對該設備產品的使用心得之類,當然上網去找有沒有人發表對該類產品或品牌的看法也是一種方式。如果還有機會跟該公司的基層員工互動,一樣可以聊聊公司的文化制度以及管理方式,如果大多是正面的那也是很不錯的一種徵象 (畢竟在非公開場合大多數員工對自己的公司持正面肯定的比例相對是不高)。當然若聽到負面的也不用太快反應,畢竟哪家公司會完全沒有問題呢?況且不同階級的員工面對的問題不同,加上每個人心裡素質也不一樣,也許會是過度誇大陳述的結果,多問幾個或是拉長觀察時間會比較客觀些。

另外,要把握可以跟公司經營層接觸的機會,目前已經規定上市公司每年至少要辦一場法說會,再加上股東會這兩次機會都可以讓你親自跟公司的經營層互動,只要事前做好功課讓對方發覺你跟一般只是來問公司股價什麼時候會漲或 EPS 今明年可以賺幾塊的散戶不同,通常都能得到對方的尊重與肯定,也就更有機會跟你多聊一些。像是新麥這樣的公司還會參加一年一度的烘培展,這也是不能放棄的機會,而且除了可以跟公司第一線銷售人員互動了解公司業務比較細部的資訊,甚至可以去附近攤位比較一下其他同業的產品甚至去詢問業務人員兩家公司間產品的差異,這些都能讓你多學到不一樣的知識。

最後還要提醒你一點,一旦跟公司的經營團隊建立友誼之後,根據我以及一些朋友的經驗,私底下是有機會再知道更細部的資訊 (並非所謂的內線消息,而是公司營運上遇到的一些潛在機會或潛在威脅,或者新設產線提早或延誤投產的原因...可能會影響公司營運但公司方面也還沒有確切把握之類的資訊),當然到時候自己的口風就要緊一些,千萬別任意透漏給別人知道以免毀了自己的信用(反過來看,若公司主動公布什麼好康的消息給你,那恐怕就要扣分了,畢竟"交淺而言深既為君子所忌,亦為小人所薄" 不可不慎),如此過個幾年基本上要熟悉一家公司甚至該公司所屬的產業應該就不成問題了。

在投資道路上不是賺到就是學到,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些回饋,祝你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