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界早已盛傳「平生未跑田中馬,就算百馬也枉然」(好吧,是我瞎掰的,就讓我成為濫觴吧~),正因為這樣的盛名讓參加田中馬變成"可遇不可求"的夢幻賽事,對於籤運奇差無比的我來說過去還真的不敢妄想。然而在每年十一月這個生日的月份我總希望能參加一場比較不一樣的比賽來幫自己慶生,今年尤其在咱家女王也跟著跑馬的情況下,參加外縣市的馬拉松兼度個小蜜月也變成跑馬附加的樂趣。也許是咱家女王的幫夫運發揮效果,沒想到只是想試試手氣卻意外讓我連槓多次的田中馬抽...到...了!

不得不稱讚一下田中馬的抽籤方式:一般跑馬的抽籤都以個人為單位來抽,即便你們是神雕俠侶,楊過跟小龍女也得都中籤才得以馬場再譜情緣,這在中籤率僅有個位數的賽事上根本就是登天級的難度,即便只有一個人抽中就該感謝列祖列宗保佑,接著就要對另一位唱著「謝謝你的成全」了。BUT!田中馬抽籤竟然允許用團隊來抽,這種讓大家共進退的方式真的很適合情侶、夫妻這樣的組合,我們夫妻也才有機會可以一償夙願跑這場有口皆碑的田中馬。感謝田中馬、讚嘆田中馬~

IMAG4734.jpg

這次住宿咱家女王經過特別的研究之後,選擇了...南投名間的民宿!(這次我們選擇的民宿是 允美茶棧)名間鄉的名號我是聽過,但據說這民宿離田中馬的起跑點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我還是很難相信。為了確保隔天不會因為取得的情報有誤導致出發時間的誤判,我們在民宿下好行李之後就實際跑了一趟田中。開往名間的路是彎彎曲曲的山路,雖然幽靜卻很偏僻,沒想到開往田中卻比想像中近多了,約莫開了十幾分鐘就駛進田中市區,未來要參加田中的跑友不妨將此列入住宿考慮。

停好車在田中車站附近到處閒逛找個吃晚餐的地方,沿路可以看到來自各地的跑友,進超商買個飲料還可以看到店家特別為跑友準備的運動飲料(可惜口惠實不至,價格也沒比較便宜),除了這部分之外倒是沒看到有其他店家有針對跑友提供特惠方案,街道上也沒看到什麼特別的布置,不禁懷疑這真的是讓跑友" 呵咾甲會觸舌"的田中馬?也不知道是否我們太晚到,看秩序冊明明有提到選手之夜的表演活動卻遍尋不著,看看時間也不早了索性回民宿早點洗洗睡。

IMG_20191208_123338.jpg
(不得不強調田中馬的秩序冊印製得很精美,內容除了旅遊導覽之外還提到田中的人文跟歷史,顯見主辦單位對於田中這塊土地的用心)

允美茶棧跟上回參加戀戀桐花去的傳客莊剛好相反,這回靜得出奇也讓我們睡得不太好(看來是我們自身的問題 ^^!)來這借宿的旅客也都是要參加田中馬的跑友,但我們深怕沒停車位可停便在凌晨四點多就急著出門,卻見其他房客都沒什麼動靜,看來只有我們是跑全馬?難到其中有什麼蹊蹺...

IMAG4735.jpg

IMAG4739.jpg
本以為眼睛所看到起跑拱門後面的空地就是會場,沒想到還要再往裡面走好一段路才是。

IMAG4743.jpg
停車時差點找不到車位直覺已經有很多人趕來,進了會場卻又顯得空蕩蕩,當然不是這些人都跑去躲起來,而是會場實在是太大了... 後面兩個充氣人偶粗估至少有五公尺高,這兩個龐然大物放在空曠的田徑場中完全不覺得佔空間,到底是會有多少人來參加這場盛會呢?

IMAG4747.jpg

IMAG4745.jpg

IMAG4740.jpg
人潮漸漸湧向活動舞台,好幾個團體各找了一處角落就做起暖身操,聽他們彼此交談的話語顯然是香港來的跑友,後來閒逛時還看到有帳棚外面掛著旅行社的名牌,裡面的跑友嘰嘰喳喳地用粵語聊著,一大群人都來自香港?!沒想到香港的朋友竟然組了這麼多團來田中朝聖,田中馬的威名果然已經名聞遐邇,享譽國際。

IMAG4746.jpg

IMAG4749.jpg
以國內區域型賽事而言,田中馬絕對是之中的翹楚,之所以能達到這境界最好的解釋就是主辦單位的用心讓當地民眾樂意配合支持,越多人認同這樣優質有口碑的賽事又能吸引企業、機關團體出錢出力贊助以獲取行銷其產品、品牌的益處,魚幫水、水幫魚的正向循環自然讓整個活動的推動變得所向無敵,每年會讓跑友為之瘋狂也是順理成章的結果。本次賽事最大的贊助商顯而易見是 FILA,另外還有泰山、虎牌、六暉、全懋跟幾家在地企業甚至連自來水公司都出現了。說來也好笑,自來水公司現場擺放了幾台飲水機,號稱要減少多少紙杯的消耗,但跑馬賽事消耗紙杯最兇的可是過程中的補給,總不可能在路上就擺個一整列的飲水機吧?宣傳的意義遠大於實質,倒是這個吉祥物還挺古錐的,若是有相關周邊商品應該能賣得不錯。

IMAG4751.jpg

IMAG4752.jpg
工作人員已經在準備健康組跟半馬的完跑獎牌

IMAG4755.jpg

IMAG4762.jpg
本屆賽事的兔子是用非常顯眼的金色氣球做標示,但印象中比賽開始前不同時程的配速員應不會擠在第一排同時起跑啊...

IMAG4758.jpg
起跑前現場已經熱鬧滾滾,選舉將屆這樣熱鬧的場子自然也吸引不少政治人物及候選人出來露露臉講講話。但我猜大部分的正常人應該會把焦點放在場邊的啦啦隊上才是吧?


單以人數來計算,參加全馬的跑友其實不算多,但因為起跑處偏狹窄視覺效果看來是挺擁擠熱鬧的。

IMAG4766_BURST002_COVER.jpg
本屆田中馬的賣點比往年多了一個,正是舞台上中間穿紅色上衣的三鐵冠軍艾登,我想任世界上正常的人都沒辦法想像,單純在國外比賽撿到一頂上面寫著自己看不懂文字的帽子,只不過在比賽中戴著跑又剛好拿到冠軍,人生竟然就多了一個美妙的意外。

起跑後的一兩公里主要在市區繞行,田中畢竟不算是一個大城鎮,二線道路要讓數千跑者通過再加上熱心民眾夾道加油,只能用非常擁擠來形容這樣的景況。幸好接下來往郊區跑情況改善很多,視野所及也變得開闊起來。

IMAG4768.jpg

IMAG4769.jpg
這個時候的天色其實已經預告接下來會是蠻煎熬的考驗,不過當下我還沒察覺。

IMAG4771.jpg
不跑這場田中馬還真不知道高鐵彰化站就在田中。

IMAG4772.jpg

IMAG4774.jpg

IMAG4785.jpg
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第一個補給站就充滿誠意,通常前幾個補給大多只有飲水跟運動飲料,這裡除了有香蕉竟還有田中馬專屬的煎餅。稍微想一下倒可以理解為何有這樣的安排,因為這個補給站跟健跑組、還有半馬組重疊,尤其是健跑組不到 10K 的賽程能遇到的補給站有限,補給自然不能太過寒酸。

IMAG4775.jpg

 

IMAG4777.jpg
田中馬果然名實相符,很多時候身旁就是綠中透黃的稻田,這樣的景色要跟日本此時的楓紅或銀杏的黃葉相比當然還是遜色些,仍然很具地方特色。

IMAG4778.jpg

IMAG4781.jpg
宮廟風也是田中馬讓人無法不注意的特色之一。事實上之後大部分補給站都在宮廟附近,也因為這原因總是可以在補給站周圍看到大量的加油民眾,對他們而言舉辦這場馬拉松的熱鬧程度似乎就跟一年一度建醮的意義相當。畢竟我剛跑完金澤馬不久,難免會把兩場比賽拿來比較一下,田中馬的加油群眾除了在田中鎮市區到處可見之外,到了郊區就變得只有補給站附近才有人加油,跑過的幾場日本馬都有看到民眾特別到郊區的賽道旁幫跑友加油,兩相比較優劣立判,還請田中的鄉親多多努力。

若只跟台灣其他地方的賽事相比這樣的加油群眾數已經是高規格了,只是我私心期待台灣人引以為傲的田中馬也能跟日本知名賽是平起平坐罷了。以下就把沿路看到的各種加油方式跟大家分享:

IMAG4800.jpg
擊鼓肯定是最容易振奮人心的方式,就算沒有真的鼓用油桶替代也是誠意十足。

IMAG4802.jpg
小朋友的表演在各種場合都很吃得開。

IMAG4809.jpg
前面提到田中馬的特色之一就是宮廟,有宮廟就有慶典,傳統鼓陣是重要的陣頭元素,這時候推出來自然也是合情合理。

IMAG4840.jpg
沿途的宮廟是加油群眾匯聚的主要據點,男女老少都熱心投入為跑友加油的行列。

IMAG4835.jpg
沒預期自己可以在鄉下的地方看到這種大都市才會有的 Cosplay 裝扮,很多跑友想必也覺得新奇紛紛找她們拍照。

IMAG4836.jpg
宮廟文化另一個看點就是電子花車啦,傳統的電子花車在第一個補給站有出現過,這位大方讓我拍照的女孩應該是進化版的電子花車女郎吧。

IMAG4889.jpg
進了市區之後加油的陣仗跟排場突然變得豪華許多。

IMAG4892.jpg
IMAG4895.jpg
路旁不時可看到音樂表演的團體,好像全鎮的居民早就為這一年一度的嘉年華做好充分準備,所有壓箱寶能搬的都盡量搬出來。

IMAG4894.jpg
這麼盛大的活動連新住民也把握機會爭取曝光的機會。

IMAG4897.jpg

IMAG4898.jpg

IMAG4900.jpg
距離終點約 2K 前一整排的帳篷是各機關團體傾巢而出的最後機會,大多是由學生組成,顯然當地的學校也不落人後找學生代表學校來幫跑友加油打氣。

以動員的規模來看,田中馬確實是我所參加國內地區馬拉松這麼多場次以來最盛大的一場,也難怪會成為其他馬拉松取經的對象。這過程想必主辦單位要經過無數的溝通才有今日的成果,除了參與的人數之外讓跑者感受最明顯的就是當地民眾對於馬拉松賽事造成的一些不便的高度包容:像是大範圍的交管、活動產生的噪音,我完全沒看到有任何當地居民對此露出不悅的表情更別說表達抗議(就算在辦了好幾屆且每次都有特別宣導的台北馬依然無法達到這境界),真的很不簡單!

田中馬的賽道規劃也是我認為區域型賽事中最特別用心之處。口說無憑就讓我們看看我拍的一些照片:

IMAG4787.jpg
雖然被叫做田中馬,但賽道規劃也一併跟周遭的鄉鎮做結合達到共榮的效益。

IMAG4817.jpg

IMAG4866.jpg

IMAG4793.jpg
一望無際的稻田是田中馬的特色,灌溉所需要的圳溝雖不像河溪那麼天然卻也有特別的韻味。這次賽道中八堡一圳的風光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IMAG4804.jpg
約莫跑到七點多我就察覺接下來好天氣將會是最大的考驗,果不其然氣溫沒多久就上升到讓人跑得有些厭世的程度,主辦單位在某些地方設置了灑水裝置,就算沒辦法完全讓人消除厭世感至少也獲得一些舒緩,還是感受得到用心。
IMAG4825.jpg

IMAG4824.jpg


在 30K 左右賽道轉進一處山林步道,看到「自然音樂廊道」這幾個字還沒意會過來就見路旁一排喇叭林立,原來這賽事還跟風潮唱片公司合作,播放的是大自然收音跟音樂結合創作的輕快歌曲,儘管沒有讓人心靈受到洗滌、疲勞得以消除的神效,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倒還是有的。

IMAG4790.jpg
賽道旁除了稻田還有一些不一樣的"作物",可惜我不識五穀...上圖這種農作物不知道是什麼,在名間有看到晚上種植這作物的田還需要特別開燈,如果有人知道還麻煩指導一下。

IMAG4839.jpg
除了種田,還有人靠種樹為生,應該是為了讓樹長得筆直才會用這種拉繩畫格子的方式。對我這個城市土包子來說新鮮感十足。

IMAG4838.jpg
不同於一般傳統鄉鎮給人老舊單調的印象,賽道兩旁五顏六色的石墩就可以看出田中人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努力及用心。

IMAG4842.jpg
很訝異竟還看得到保持得這麼完整的傳統建築聚落。

IMAG4860.jpg
賽道安排穿越「社頭織襪產業園區」真的是一絕!

IMAG4846.jpg

IMAG4845.jpg
經過手套博物館正前方聽到工作人員吆喝大家過去「玩遊戲,拿手套」我當時還楞了一下,想說跑馬再怎麼不在乎成績也不至於會停下來玩遊戲吧?結果...還真不少人為了免費手套就這麼荒廢"正事"。

IMAG4852.jpg

IMAG4853.jpg

IMAG4858.jpg
織襪園區具代表性的幾家公司除了把自家得意之作拿出來現,甚至還有免費送襪子的活動,跑友把手伸入箱子裡隨意抓,抓到的襪子就可以帶回家!不過我腦海中閃過手上抓著襪子跑十幾公里的畫面後就放棄這個小恩小惠了,倒是回到終點後才發現咱家女王真抓了一雙襪子在手上,絕對不是為了貪小便宜,純粹要讓商家的努力不白費而已 XD
IMAG4870.jpg
印象中賽道沿途出現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標語這濫觴也是田中馬的傑作之一,尤其跑得有些厭世時看到這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標語竟有莫名的療癒感。

最後不得不提也是田中馬最讓跑友津津樂道的重量級特色--澎湃補給!

IMAG4783.jpg
自製的飲料在其他賽事看到是讓人很感動的,但在田中馬根本就是補給日常...

IMAG4784.jpg
橘子是蠻多補給站都有出現的補給品,可以帶走再慢慢吃是我比較偏好的水果。

IMAG4796.jpg
雖然不是知名品牌的罐裝咖啡,不過補充咖啡因對跑步表現據說有提振作用。

IMAG4798.jpg
平常都不太敢吃的高熱量食物:炸薯條跟塩酥雞在全馬跑者面前這些熱量都不算什麼了。

IMAG4803.jpg
除了主辦單位配置的正規補給站之外,一些機關團體也提供很有特色的私補,這一攤最讓我難忘就是溫泉蛋的美味。

IMAG4807.jpg
泰山是前幾大的掛名贊助商,提供一些八寶粥也是在自然不過的事。

IMAG4810.jpg

IMAG4811.jpg
相較於西瓜我還是寧願選小番茄,不喜歡吃完西瓜手濕濕黏黏的感覺。(連補給站大姊也跟著在"順澤宮")

IMAG4821.jpg

IMAG4814.jpg
泡麵一直是很受歡迎的補給品,何況又是維力炸醬麵,只是這一次好像煮得有點過頭,口感稍差了些。

IMAG4819.jpg
客倌吃完鹹的泡麵之後再來碗甜的米苔目漱漱口吧~

IMAG4828.jpg
當下吃到有點撐對於黑糖糕的招手只好回以抱歉的微笑。

IMAG4829.jpg
沒喝過的品牌的提神飲料,味道其實還不錯。

IMAG4834.jpg
滷味算是還蠻常見的,山粉圓比較新奇。

IMAG4843.jpg
齁齁~這個很誇張啊!竟然是三杯雞,不過很不幸跑到這邊幾乎是太陽正高照的時間點,已經熱得有點發暈實在沒胃口吃口味重的東西,只好吃個一兩塊雞肉意思意思。

IMAG4850.jpg
不是現烤的雞蛋糕但還是很好吃(我想現烤的肯定來不及供應)

IMAG4851.jpg
啤酒配滷味真的讓我好想停下來...

IMAG4856.jpg
這是織襪園區廠商提供的私補,火龍果很退火正是我所需要的,立馬塞得滿嘴都是。

起跑前就聽大會廣播說這次的補給有很厲害的牛排、龍蝦、烤豬.... 算算距離跑了三十幾 K 都沒看到這些東西,那麼應該就是集中在"補給一條街"一起出現了吧??

IMAG4873.jpg
"補給一條街"說穿了就是一連串的補給站大串連。

IMAG4874.jpg
不健康但是很受歡迎的雞塊(還是薯餅?),胃的空間有限,這種便宜的東西就放他一馬。

IMAG4875.jpg
冰友啊~牛排抵加啦!看起來像是被什麼肆虐過一樣,雖然賣相差了點但味道還是不錯滴。

IMAG4876.jpg
有注意到上面照片最左邊的立牌嗎?澎湃的補給說實在話就是靠真金白銀堆砌出來,而這次聽說能有這麼豪華的補給品就是"海龍離岸風電"贊助。認識幾位朋友在網路上砲火猛烈批評政府的離岸風電政策,不過畢竟木已成舟,如今這些業者願意透過贊助地方活動跟在地居民打好關係也算是一番美意。

IMAG4877.jpg
骰子牛是持續供應讓跑友可以吃到爽為止,誠意十足。

IMAG4878.jpg
這位小姐真的很有趣,當我跟他要了一杯茶之後,她邊倒邊跟我說這茶有多讚,還要我趕快先喝一半再幫我加滿,免得我等一下回頭再找她要。還真的被她說對了,這茶真的很對我胃口,冰涼又回甘,豔陽下跑這麼久喝這杯冰茶比喝冰啤酒還暢快。

IMAG4879.jpg
生意真的超好,再回去跟她要一杯恐怕得再花時間排隊了。

IMAG4881.jpg
地瓜球攤位已經投降,看來在我到之前這裡真的被猛攻過,突心裡感到一陣不安...

IMAG4884.jpg
水果攤前門可羅雀,大家已經不把這種便宜貨放在眼裡了,想必每個人心中的 OS 都是:「給我龍蝦其餘免談!」

IMAG4887.jpg

IMAG4888.jpg
看到這景象頓時天昏地暗,差點暈了過去,太誇張了吧,眼前除了蝦殼魚骨什麼都沒了!?(那些小蝦當下真的沒引起我的注意,我又不是為了它們而來)

IMAG4885.jpg
喝了一碗聽說是用龍蝦的什麼熬煮的湯(猜想龍蝦成分大概僅有 100ppm),還是止不住內心的悲痛啊~ 

IMAG4891.jpg
跑馬喝啤酒不稀奇,喝保力達就沒多少人有這機會吧?小時候因為父親在建築工地做板模,偶爾會看到叔叔伯伯喝保力達或維士比,當時就很想嚐看看;在馬祖當兵也在放假時看到有些阿兵哥會跟店家買「阿比呀」來補一下,一直對這神秘的藥酒很感興趣卻沒什麼機會喝到,趕緊趁這機會嚐嚐 ^^y

IMAG4893.jpg
最後一個補給站原來也有龍蝦跟鮪魚,但...也一樣剩下蝦殼跟魚骨而已。

IMAG4929.jpg
咱家女王當初就衝著田中馬的補給來的,雖然是真的吃到些美味的補給,也確實吃得很開心,但除了骰子牛,其他厲害的龍蝦、鮪魚、烤豬都沒吃到!心情確實超差的(尤其天氣熱又想破 PB 真的很煎熬)。回家後仔細看了一下補給站的配置,頓時恍然大悟,難怪我們在民宿一大清早出門時只有我們;更難怪我們看到朋友臉書打卡呈現歡樂畫面的都是健跑組或半馬的,特殊補給都放在重疊的補給站上,跑全馬的人除非真的跑得飛快,不然怎麼可能比得上半馬跟健跑組的跑友呢?最後真的只有別人吃肉我們喝湯的份了 QQ

IMAG4901.jpg

IMAG4902.jpg
最後一兩公里不知什麼原因感覺特別漫長,手上的運動錶還莫名在此時斷了錶帶(TomTom 的錶帶好像是環保材質的緣故,特別脆弱...),看看時間似乎拼一點有機會讓咱家女王來到 Sub5 的成績,不過她臉上的表情已經表示「拎祖罵沒體力衝刺,別再逼我」,只要能破自己的 PB 就心滿意足了。

IMAG4903.jpg
跑過那麼多場全馬,這真是我經歷過最最誇張的情況:眼看終點線就在前方三十公尺左右處,而我們竟然停下來在等紅綠燈!!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母湯喔,希望主辦單位往後能夠調整一下。

IMAG4906.jpg
終點線的工作人員挺... 不過為了避嫌我只好選擇旁邊的男性工作人員服務 U_U

IMG_20191110_145837_893.jpg
田中馬限時 6 小時 10 分,但上圖這位不怕曬傷的老兄進終點線時我們都已經休息好一陣子準備要打道回府,算算時間早就超過六個半小時,竟然還有這種天王級的待遇,難道他是砸錢贊助的大爺?

IMAG4910.jpg
(感謝不知名跑友熱心幫我們夫妻倆拍照,女王因為疲憊的緣故,拍了數張仍對自己的表情不甚滿意,真是辛苦這位跑友了 XD)

IMAG4926.jpg
補給讚完跑禮也給得很大方,特別的是還有小腿部位的壓力套,黑色那瓶則是咖啡濃縮液。

IMAG4990.jpg
差了快四分鐘就可以 Sub 5 了,殘念... 都怪紅綠燈啦~

IMAG4927.jpg
完跑獎牌很大一個,不僅份量足上面的雕刻正是田中馬的兩個吉祥物,看得出設計頗用心。

IMAG4920.jpg
整體來說田中馬確實名不虛傳,優點部分我在前面也說得夠多了,但還是讓我覺得有些值得再改善的地方。除了終點前還要等紅綠燈以外,賽道規劃寬窄的差異頗大,尤其是圳溝的部分常常過於狹窄,如果還有補給站就讓整個賽道變得擁擠不堪。補給應該要分場次,正常情況下健跑組完賽的時間鐵定短於半馬組,半馬組也會比全馬組提早完賽,可以理解為了方便補給站設置位置會取最大公約數,但應該要針對不同組別的跑友配置補給品數量,不然一堆為了吃補給來參加的人肯定會先一掃而空,豈不是讓全馬組的人只能望梅止渴?還望主辦單位多多費心,讓這場遠近馳名的地區型賽事辦得更有聲有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