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310.jpg

前情提要:Karin & Owen 經我跟黑大不斷鼓勵終於完成他們人生的第一馬,然而...速度相對其他跑者落後許多的我們沿途只能吃些殘羹剩飯,儘管完成人生初馬卻讓 Karin 跟 Owen 感到些許遺憾。途中我跟黑大不斷提及邵老師所辦的烏來馬絕對跟烏峽馬掉漆的補給有天壤之別,不妨就再報一次來刷新他們對烏來馬的壞印象。於是我們四個人加上另一個朋友 Gina 就這麼一起報了 10/6 這場讓邵老師每年都盡心盡力且口碑遠近馳名的烏來馬。

IMAG4312.jpg

BUT!到底是命運的捉弄還是這兩個跑馬新鮮人因為沒認真練習觸怒了馬拉松之神?

Karin 本來還興致高昂,深感自己練習量不夠也會跟我討論自己的月跑量該到多少云云,卻在跑前兩週因為跨坐摩托車前把腳舉太高而傷到髖關節導致跑步會痛走路會覺得卡(這是他單方面的說法,實際是否真的嚴重到不能跑,還真無法證明);Owen 在八九月時月跑量就嚴重不足,初馬他的狀況就已經不少,這麼少的月跑量要再跑一場山路馬真的讓我跟黑大都很不看好,甚至不留情直說這場他要是中途不行就上車別拖累大家 XD,但 Owen 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比賽前兩天他就說身旁的同事有嚴重的感冒,他自己可能也... 結果比賽當天凌晨三點就看到他傳來訊息說他身體真的不舒服不能跑。

為了滿足這兩個人的口腹之欲而報名的烏來馬,竟然兩人都無法參加?太不給邵老師面子了!

IMAG4311.jpg

上回我跟黑大報名的是 42+7K 的賽事,不過這一次已經沒有這樣的場次可報名,少了比較平易近人的短距離賽事,會場上參賽的人流也沒有之前那麼擁擠,不過跑友還是很熱絡、工作人員一樣盡心,整體來說賽事的品質反倒讓人覺得更提升些。

IMAG4316.jpg

IMAG4318.jpg

鳴槍起跑前從主舞台的音響傳出主持人的提醒與鼓勵,令我有點不安的是竟然提到這場賽事有「輕越野」的路段。前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回程經過信賢步道那一段確實有不算短的石子路,當時還替那些赤足跑者憂心,但邵老師在那場也只提到將有石子路,「輕越野」這個詞還真是第一次在跑馬時聽到,難道這一場賽事的路線跟之前有很大不同嗎??(因為已經跑過多次,我完全沒在意這場賽事跑的路線)好忐忑...

IMAG4319.jpg

起跑前已經是標準陰天的樣子,不料才剛過了旗海飄揚的橋之後瞬間就下起了不小的雨。在台灣十月初跑馬還是有蠻高的機會遇到秋老虎,本來是陰天就已經讓人放心不少,能下些雨更是老天爺的恩澤(如果是持續性大雨自然另當別論)。之前烏峽馬的路線是起跑後先往下跑一段後再折返往上的先甘後苦,這場烏來馬則來個下馬威式的一路往上,Gina 說這路線看來是先苦後甘,果然約莫五公里的上坡後總算是來個可以輕鬆快跑的長下坡(這段跑起來像是先前跑 42+7K 時另外補跑的 7K 部分),但山路馬豈有單純一上一下的道理呢?所以先苦後甘之後自然是再苦再甘、又苦又甘啦~

IMAG4323.jpg
瀑布一號登場

IMAG4321.jpg

IMAG4324.jpg

IMAG4325.jpg
(葡萄算是馬場補給品中比較少見的嬌客)

IMAG4326.jpg

IMAG4327.jpg

IMAG4328.jpg
誠如我跟黑大對 Karin & Owen 所宣傳的那般,邵老師主辦的這場烏來馬絕對是一場饗宴。前三分之一路程的補給已經有上述的規格,除非你是對於吃非常龜毛講究(這種人跑馬應該會餓死吧 ^^a)或者自律甚嚴對於所攝取的熱量錙銖必較(但這樣跑馬又太無趣了,職業選手膩?)不然絕對可以在這場賽事中得到大滿足啊~

IMAG4332.jpg
瀑布二號受到蠻多跑友青睞,吃完澎湃補給後來張美照是一定要的。

IMAG4333.jpg
來到福山的補給站再遇補給王壓壓的人形立牌,事情已過了一年多顯見邵老師真的是個性情中人。

IMAG4334.jpg

IMAG4335.jpg

IMAG4336.jpg
相較於前一場烏峽馬放在塑膠袋內的馬告香腸,這種現場烤的大陣仗絕對讓其瞠乎其後看不到車尾燈。

IMAG4337.jpg
現在民間馬拉松競爭激烈,補給有滷味已經不稀奇了,但五盤不同的滷味呢?厲害了我們的邵老師!

IMAG4338.jpg
喝到飽的可樂已經無法滿足你的味蕾?來桶金桔檸檬吧~

IMAG4339.jpg
走過、路過絕對不能錯過的超超超美味烤山豬肉

補給的部分先就此打住,現在就來插播一下「輕越野」究竟是怎麼回事...

IMAG4341.jpg
一切都是從「馬家堡」這個入口開始的。就算再仔細瞧也不就是一個還算常見的私人農場?

IMAG4342.jpg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比信賢步道還窄的碎石子路,到了這邊就算你的速度快想要超別人車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IMAG4345.jpg

IMAG4344.jpg

引人入勝的溪谷景致讓人流連忘跑,紛紛駐足拍照留念,這下已經不寬的路沒兩下子就塞住啦~

IMAG4346.jpg

IMAG4347.jpg

噹噹~ 輕越野的重頭戲就是這個!你真的沒看錯,竟然是要爬階梯而且還不少階。兩個人寬的碎石子路已經不太允許超車,這下根本就是排隊上山的景象。

 

 

IMAG4353.jpg

IMAG4355.jpg

IMAG4349.jpg
接著進入"蝴蝶公園"(倒是沒看到蝴蝶出現)只見淙淙溪水跟飛瀑,根本現代桃花源。
 

IMAG4357.jpg

IMAG4358.jpg

IMAG4359.jpg

繼續前行看到園內一座拱形橋,輕越野路段在此折返,停下來拍照時赫然發現右邊的警示牌上寫著「限載 10 人」,但... 眼前橋上早已超過廿人了啊~好母湯~

IMAG4360.jpg

IMAG4361.jpg
話雖如此我也是按著頭皮匆匆上橋,在橋上還忍不住停了幾秒拍下兩旁的景致(叔叔沒練過,真的不要學)。基於安全還是建議往後若還是維持這路線,應該還是安排個工作人員在旁邊管制人流會比較有保障。

IMAG4362.jpg

折返走的是不一樣的路線,沒想到又輕越野了一番,至此已經很難區分究竟是來跑馬還是爬山了。

好不容易出了馬家堡(兩位大哥赤腳走在前面,畢竟路途險阻不忍催促),約莫跑到 2/3 路程處又看到讓人活過來的補給:臭豆腐!

IMAG4365.jpg

IMAG4364.jpg
我個人很愛吃臭豆腐,但油炸臭豆腐畢竟是不太健康的食物,平常能避就避,唯獨這會兒可無法完全遵照我的意願,跑得快筋疲力盡,眼前沒什麼補給可吃,只能"極不情願""勉強"吃下約莫平常時半年才能吃到的油炸臭豆腐的量 XD

IMAG4371.jpg
吃完臭豆腐過了這個折返點就剩下 1/3 的路程囉。

IMAG4372.jpg

IMAG4373.jpg
邊賞美景繼續趕路~

IMAG4375.jpg
Gina & 黑大的背影

IMAG4379.jpg

IMAG4376.jpg
每次跑烏來馬必照的照片,到了這裡就差不多代表十公里倒數開始。

IMAG4380.jpg
回程限定才有的補給: Subway 潛艇堡,只是這次好像 size 比前一次又小了點,不知道是否怕不夠分。

IMAG4383.jpg
轉進信賢步道後可能是因為已經有先前的經驗加上路面沒有上回濕滑,這次我跑的速度比上次快了不少,直到看到瀑布三號:信賢瀑布才停下來拍照。

有件有趣的事順便在這邊記錄一下:在 30K 左右我有注意到有個跑者跟我們的速度很相近,但因為 Gina 的狀況有些起伏,我跟黑大基於袍澤情誼不忍拋下,於是我們偶爾在該跑者前面,隔不久又被他追趕過去。為什麼我對這個跑者會特別留意呢?因為他跑步有個特色:不自主發出的呻吟聲... 我也注意過家附近的公園有個喜歡晨跑的跑友每每在我上班跟他插身而過時,一樣會聽到像是在呻吟的呼吸,不過他們只是聽起來像是很難過的樣子,實際上跑速並不算慢,唯獨對於身旁的人聽著這樣的聲調跑實在很難過。就這樣互有領先的情況下我跟黑大最後都有個共識:不想輸給呻吟哥,於是稍稍提速了一些,倒是讓 Gina 追得有點辛苦。

IMAG4384.jpg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烏來瀑布免不了也要來一張紀念。(感謝 Gina 拍得帥帥 der)

IMAG4386.jpg
在終點迎接跑者的是...

看背影不過癮是吧?

IMAG4388.jpg
邵老師真的知道男性跑者要什麼 XD

從辣妹手中接下完跑獎牌之後,第三十六馬圓滿完成。

IMAG4390.jpg
完跑禮稍嫌單薄,只有一瓶水、一份潛艇堡跟一件完跑 T,不過我頗喜歡這樣的安排,畢竟這樣不會製造太多垃圾,跑這種馬拉松心裡也比較沒負擔。
 

IMAG4405.jpg
完跑獎牌的正面以烏來最富盛名的瀑布為主角,不過破壞了整體美感那上下兩個圓點是有什麼作用呢?

IMAG4408.jpg
背面的圖案似乎另有特別意涵,但意境太高我實在參不透啊~

IMAG4409.jpg
正面兩個圓點的用途正式揭曉,跟獎牌同一包裝內配置了一把"小刀",並內附了一條鍊子可以穿過小刀上的孔組成一條項鍊,是很有特色的完跑紀念品。而小刀上有兩個凸起正好可以跟獎牌上正面的兩個圓點透過磁力連結,就像上圖一樣本來有點素面的獎牌搭配上小刀的紅黑色之後瞬間變得很有特色,這設計真的很富巧思。

IMAG4395.jpg
完跑時間 5 個小時又近 40 分,對於輕越野這樣的賽程規劃來說應該也不算特別爛的成績吧?

IMAG4392.jpg
由於上回的經驗意外發現烏來這邊的公車班次不少,去程畢竟是凌晨四點得靠主辦單位的接駁車,但回程其實非常推薦可以搭公車到新店捷運站再轉車一樣很方便而且還更省錢。

這次多少因為老天爺賜給大家一個陰涼有雨的好天氣讓這場賽事變得更平易近人些(女王在同一時間跑了在大佳河濱舉辦的寶礦力半馬,據說熱到快虛脫),不過相信就算烏來也是個稍嫌炎熱的天氣,在邵老師團隊所準備的大量優質補給供應下,也一樣能劃下完美的句點,感謝邵老師舉辦這麼優質的賽事,真的很值得一來再來,而且往往有新的驚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