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以上小孩的父母應該都有比較不放心其中一個小孩的情愫深埋心中,投資多家公司的投資人想必也有類似的心情,總有一兩家是比較讓自己放心不下的,而我投資的八家公司中,那個最讓我放心不下的小孩就是帝寶了...

我先前也說過,帝寶對我個人的投資有很深遠的影響,因為她奠定了我目前的投資哲學,藉由股東會更深入瞭解公司經營者的想法與作法也是因為當時看到股價從創新高卻反轉直下,為了釐清原因而成為我每年參加股東會的濫觴。說來也奇妙,最初是在商週看到對於帝寶的介紹而引起興趣,因帝寶主攻 AM 車燈的經營方式吸引了我,再加上公司毛利率超過四成且 ESP 超過 10 元的傲人表現,當初真覺得自己是撿到"寶",只是後來隨著金融海嘯、反托拉斯案、許總裁"出國進修"、持續擴大資本支出投資擴廠,這一路下來風風雨雨我真是百感交集,理性與感性總是在互相拔河僵持不下,自己在心中定了一個比較明確的時間點:就是今年股東會了,是抱還是跑,端看這次股東會得到怎樣的答覆再來決定。

IMAG2332.jpg

IMAG2333.jpg
為了怕塞車,即便知道五點半出門應該會提早一個小時到鹿港,我終究還是選擇提早出發,也因為時間還算充裕,我將導航設定為帝寶彰濱廠,想看看去年還在興建中的 C 區是否都已經完工。上面兩張照片就是目前從帝寶彰濱廠由外往內望去的外觀,最靠近大門這棟去年還只有主體結構完成而已,目前已經大致完成,不過在這後面空了一部份,顯然還有沒開工的部分,這著實讓我不太放心。

IMAG2335.jpg

IMAG2336.jpg

離開彰濱廠驅車前往股東會會場,應該是導航這次又選擇了另一條路徑的緣故,看到附近竟然有一塊規劃很不錯的濕地,既然股東會還有半小時才開始,我索性就在這裡逛了一會兒順便拍拍照,過去常拍田邊的帝寶如今改成荷花池旁的帝寶,別有一番趣味。

IMAG2339.jpg
股東會要提問的問題在前三天我就給發言人呂經理,這算是破紀錄的早了(過去最快也是前兩天而已)不過因為問題真的不少,而且我也真的期待能在股東會上聽到令我滿意的答案,多一點時間讓經營團隊能好整以暇準備我是不介意(儘管這確實壓縮了我好好度週末的機會)。會議的進行還是維持帝寶的一貫風格,只不過原先都在臨時動議發言的我卻因為今年有董監改選這程序,我臨時加了兩題跟公司治理評鑑有關的題目,也趁這機會讓一直以來沒什麼機會發言的兩位獨董發揮一下。

公司治理評鑑已經辦了五屆,過去我對評鑑結果其實沒太放心上,只知道裕融、玉山金跟湯石都在前 5%,其餘的幾家多少都因為家族企業的特性,評鑑結果要在前段班難度很高。不過帝寶的情況我認為比較特殊,畢竟公司的資本支出一直以來都不低,如果創辦人積極的性格是車子的油門,我還是對獨董這唯一可能的煞車抱些期待,即便對於最終的結果無濟於事,但至少得扮演好警報器或潑冷水的功能。不過從帝寶年報中揭露董事會議程的資料看來,獨立董事一直以來都沒有我預期的表現,因此我才會在這次的股東會上藉改選的機會質疑欲連任的兩位獨立董事,希望能發揮些微提醒的功能。

儘管這次我丟出的題目不算少,但主要還是圍繞在幾個一直縈繞在我心中的那些關鍵點(相信其他小股東也是):資本支出何時會減少? 中國的轉投資何時可以穩定獲利? 專利訴訟的問題為何只針對帝寶? 整個臨時動議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許總大致上都有回答到,但嚴格的說並沒有什麼讓我覺得會眼睛為之一亮的答案。一起來參加股東會的 Jacky 在股東會結束後也對於聽到的答覆不甚滿意,他甚至聽不出來帝寶對於今年下半年的發展是樂觀還是保守...

會後我有機會跟另外兩位法人代表再去彰濱廠內部參觀,跟去年相比裡面的產線布置已經完整許多,應是如許總所言找到不少新進人力的緣故,整個生產流程也比去年所見流暢許多。特別的是裡面有一台體積頗龐大的塑膠射出機上面有頗特殊的圖樣,經解說原來是有號稱"塑膠射出機中的勞斯萊斯"、德國 Krauss Maffei (業界習慣簡稱 KM)賣給帝寶第 100 台設備的紀念圖樣,由此可見帝寶對於設備的投資毫不手軟。不過正如我前面所言,原本整個區要讓整個生產流程順暢所需要的物料自動倉儲跟成品的自動倉儲都還處於整地階段,內部其實還是用比較沒效率的方式在生產。聽說要完成自動倉儲的建置約需要一年時間,但讓我感到狐疑的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工程照理沒有等候的必要。

參觀完彰濱廠回到帝寶總部後,有幸跟許總再多聊聊,之前的謎團總算有機會在此獲得解答。原本以為不是太大關鍵的外觀專利訴訟,不料影響比我認為的還大,公司已經對此感到困擾,而且這類問題原來並不只有公告的那幾次,只是大部分遇到的公司都透過付費取得授權才得以避免。然而這類情況還是陸續發生(公司倒也無法合理解釋何以車廠目前都只針對帝寶),再隨著自動駕駛及 AEB 等讓行車更安全的技術普及趨勢,公司正試嘗試逐漸提升 OE 佔整體營收的比重。 在場的法人代表有質疑帝寶發展 OE 的能力,許總回答這部分他們已經有通過幾家車廠的驗證,台灣部分也有出貨給兩三家車廠。關於這部分我過去其實也曾懷疑過,畢竟目前全球已經有日本小糸、法國 Valeo 跟德國 HELLA 這些原本就跟國際知名品牌車廠長期合作的汽車零件大廠,帝寶做 OE 從中國的自有品牌車廠開始應該是受限於技術實力的緣故,許總如此的回答倒是讓人放心不少,況且車燈的發展趨勢確實是越來越複雜,再加上車廠間彼此競爭激烈,為了讓成本能降低想必是不會讓自己的零件供應只單純由少數廠家所把持,這些大環境的變化的確是讓帝寶有發展 OE 的機會跟條件。

其實對於 AM 部分帝寶並沒放棄希望,近幾年消費者意識抬頭,歐美對於車輛外觀件的外觀專利都有「維修免責」的主張出現,若這趨勢能在全球普遍被接受,AM 碰撞件應該還是大有可為,但在查閱這類資料時我也看到這篇【解析汽車大廠在台灣的維修零組件專利佈局】,其中比較讓人擔心處乃以下引述的部分內容:「近十年來,除了 BMW 之外,日本的豐田汽車公司在台灣申請有關汽車零組件的設計專利有 214 件、車燈的設計專利有 127 件;本田汽車公司申請汽車零組件的設計專利有 320 件、車燈的有 144 件;日產汽車公司申請汽車零組件的設計專利有 415 件、車燈的有 86 件;美國的Ford 汽車公司申請汽車零組件的設計專利 246 件、車燈的有 93 件;德國的 Audi 奧迪汽車公司則是申請輪圈的設計專利有 78 件。這些汽車大廠應該是想在台灣以設計專利阻擋相關的 AM 維修零組件的製造與出口,以避免日後在日本、美國及歐洲各國提起費時耗錢的專利侵權訴訟。」該文於 2016/09 完成,經過了快三年的時間,相信這樣的情況應該還是持續著,全台灣汽車零件的產值約兩千多億,其中大多以 AM 為主,但似乎沒有立委或機關團體對於這個可能威脅成千上百家中小企業生計(還考慮到協力場)的情形,若台灣沒有維修免責的相關法條,恐怕整個汽車零件產業的未來就只剩下為人作嫁的 OE 可以苟活了。

結束了整個帝寶股東會後,我又陷入了一個尷尬的心境:因為顧慮 AM 發展會受到專利訴訟影響,帝寶未來的資本支出轉趨保守,改以提升 OE 比重來因應,如此一來我原先擔心似乎無止境的擴廠的確出現煞車的情況,但這卻會影響公司營收的成長(今年前五月累計營收年增率雖是負值,但 AM 部分其實還是成長的);帝寶如果 AM 開模轉趨保守,原則上每年約 26 億的模具折舊也會跟著減少,折舊只要少個兩億就能讓帝寶的 EPS 提升 1.25 元,這對於獲利表現其實是正面的;我當初選擇投資帝寶而不是大億,主要看上 AM 營收的穩定性不像 OE 會受到新車銷售有明顯週期起伏,如今帝寶要提升 OE 比重,這跟我原先的規劃豈不是違背了...

這次股東會的錄音請至這裡下載,希望對各位網友會有些幫助,只是我頭痛的情況看來還是沒機會改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